年產32萬噸消失模鑄造專案建設可行性研究報告

2023-02-08 01:06:03 字數 4482 閱讀 9974

專案名稱:年產32萬噸消失模鑄造專案

專案承辦單位:某某鑄造****

企業法人代表:張合延

專案負責人:張崑

專案建設地點:山東省

1、企業基本情況

縣****始建於2023年,現擁有固定資產3200萬元。公司下轄冶煉、鑄造兩個分公司,年產鑄造生鐵20000t,鑄件10000t。公司現有職工300餘人,其中工程技術人員28人,具有高階職稱3人,中級職稱3人。

公司占地面積46620m2,並預留了以後發展餘地。輕鋼結構廠房面積3980m2,辦公生活設施建築面積1680m2,一眼300公尺深機井,水質優良,可滿足生產生活用水。距6公里僧念變電站架設一條10kv高壓線路,可滿足4000kw用電需要。

目前公司鑄造、粗加工、檢驗、測試裝置齊全,擁有眾多的高階技術和管理人員,具有自主開發、設計、生產和檢測的能力。公司潮模、樹脂沙、消失模工藝生產線,體現了小批量、多品種、多規格的生產模式和機動靈活高效的經營特色,以滿足不同客戶對產品多樣性的要求。高爐和電爐相結合的高爐爐前熔煉鑄造工藝,使產品澆鑄溫度和成分得到有效穩定的控制。

近年來,山西省經濟結構調整風起雲湧,傳統產業新型化、新型產業規模化在結構調整中被率先提了出來,並成為發展方向。傳統的煤、焦、鐵產業在乙個新的平台上迅速擴張,清潔生產和產業延伸的需求讓鑄造這個在山西具有悠久歷史的行業在經濟結構調整中蓬勃發展。一批起點高、規模大、水平高的民營企業脫穎而出,成為這個行業的生力軍,也成就了鑄造這個老行業一道全新的風景線。

鑄造業是山西的傳統產業,在山西省大約有2000多年的歷史,特別是在晉城的陽城、陽泉的平定和臨汾等地鑄造業歷史悠久。隨著各大跨國公司的經營規模和市場份額不斷擴大,生產高水平零部件和重工業配套產品的「中場產業」快速發展,產品生產大規模向低勞動力成本轉移。山西作為曾經的機械工業大省,在發展鑄造業上有著明顯的優勢,一方面是勞動力成本優勢;另一方面是煤焦、電力、鋁釩土、生鐵等儲量豐富的資源優勢;三是研發力量的優勢,一些技術在國內相關領域都處於領先地位。

在這種情況下,地處內陸的山西成了這種產業轉移的最好接收地帶。

1、行業發展的需要

我國歷史上曾創造過鑄造業的燦爛輝煌。夏商周三代青銅器的精美絕倫至今令世人驚嘆。鑄造行業是機械製造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對國民經濟的發展及國防力量的增強起著重要的作用。

但目前我國鑄造行業的技術裝備水平與國外相比有很大的差距,它嚴重制約著國民經濟的發展。鑄造是汽車、石化、鋼鐵、電力、造船、紡織、機械製造等支柱產業的基礎,而先進的鑄造技術則是先進製造技術的重要內容。有關統計資料表明,2023年以來,我國鑄件產量已連續6年位居世界第一。

雖然我國鑄件產量已經躍居鑄造大國,但從綜合質量、材質結構、成本、能耗、效益和清潔生產等方面來看遠非鑄造強國。我國的鑄造企業約有24000家,與發達國家相比企業多,專業化程度低,集約化程度低,勞動生產率也較低。我國平均每年每人產出10噸,個別勞動生產率高的為30噸,而美國、德國則為46噸到60噸,日本為60噸到85噸,差距是明顯的。

我國平均每廠年產鑄件500多噸,而日本則為4700噸,德國為4300噸,美國為4280噸。並且國內有80%廠家以生產中、低檔普通鑄件為主,產品尺寸精度差,外表質量粗糙,生產效率低,勞動強度大,環境汙染嚴重。這與國內、外愈來愈高的鑄件質量要求有較大的差距,而且嚴重影響了鑄件的大批量出口,即使勉強出口也會因其鑄件內部各種缺陷給中國鑄件產品帶來名譽上的損害。

為了保證鑄件尺寸精度和內部組織的一致性、緻密性,同時提高生產效率,國內有相當一部分專業鑄造廠家紛紛採用了先進的生產裝置和技術,其中包括引進先進的造型生產線,以縮小在生產工藝手段上與國際同行之間的差距。

為提高我國以及山西省鑄造業整體水平,擴大出口和滿足市場發展的需要,引進先進生產裝置對傳統產業進行技術革命,其龍頭帶動作用也是不可低估的;不僅能帶動山西鑄造工業從傳統產業向現代化鑄造的根本轉變,帶動山西鑄造工藝技術在總體上向高新技術領域邁進,帶動山西鑄造產業與國際市場接軌,並且能促進國際市場競爭由國內化、省內化向國際化競爭轉變,從而帶動山西煤、焦、鐵資源優勢向財富優勢轉化,自身優勢向行業優勢輻射,向集約化合作的市場優勢轉化,最終形成上下一體的產業鏈,並帶動相關產業共同繁榮。

2、企業發展的需要

縣****是近年來崛起於縣以冶煉鑄造加工一體化的民營企業。目前公司年產生鐵2萬噸,年產多功能磨介、工具機配件、機械配重件等鑄件10000噸。根據國家冶金局〔1998〕40號關於2023年底淘汰或關閉100m3以下高爐檔案精神和縣**確定的「調整結構、壓縮長線、提高質量、增加效益、淘汰落後、加快進步」淘汰落後工藝的,壓縮總量,「關小上大」,對全縣煉鐵行業結構調整改造的原則,100m3以下小高爐均屬關閉物件,於2023年11月底前全部關閉。

隨著新技術發展進步,為了企業長遠發展,改變單一產品、小作坊局面,為了在市場占有一席之地,必須把企業做強、做大,上規模、上檔次,向高科技企業轉型,這已成為公司上下的共識。為使生鐵產品逐步就近轉化,變資源優勢為財富優勢,根據市場分析,公司決定擴大的消失模鑄造生產規模,生產機械配重件、工具機件、礦用磨介等產品。幾年來公司在利用高爐鐵水爐前連鑄取得了很大的成果,積累了豐富的經驗,但隨著高爐的關閉,鑄造就成為無公尺之炊。

為確保公司內部產品規模和環保產業的匹配平衡,為了貫徹國家經貿委關於控制總量、優化結構、提高冶金工業發展和效益的精神和實現國家冶金工業局淘汰落後工藝技術裝備的決定,在綜合分析研究了國內外需求狀況,國家產業政策,環保政策等有關走向的基礎上,結合公司現狀,決定淘汰小高爐,原地擴建380 m3高爐並擴大消失模鑄造規模。這不僅符合國家環保產業政策,取得增產不增汙,增產要減汙的效果,同時也是公司深化產業結構,確保企業內部產品規模和環保產業的匹配平衡的需要,對完善公司資源綜合利用,發展規模經濟和環保經濟,為公司實現裝備的現代化、大型化、自動化,整體推進企業的技術進步,創造堅實的基礎。

該專案投產後,產品擬出口美國、伊朗、日本等地。同時積極開闢新的國內市場,努力占領及擴大市場份額,逐步提高產品檔次,積極適應新的國際環境變化,努力壯大企業規模和競爭實力,擴大出口創匯的能力,是公司不懈追求的長遠目標。

專案工程投產後,使資源和能源得到很好利用,可有效減輕環境汙染,具有良好的環境效益。同時專案實施後可以解決當地部分人員就業問題,對增加當地農民收入,帶動當地經濟的發展,具有良好的經濟效益、社會效益。本專案立足於國內外市場,發展經濟增長點,有非常有利的條件和發展前景,既適時又十分必要。

⑴ 縣****與院簽定的可行性研究報告設計合同。

⑵ 縣****年產32萬噸消失模鑄造專案可行性研究設計委託書。

⑶ 臨汾市經濟委員會「關於縣****年產32萬噸消失模鑄造專案立項的批覆」。

⑷ 縣供電分公司關於縣****年產32萬噸消失模鑄造專案供電方案的批復檔案。

⑸ 縣水利局會關於縣****年產32萬噸消失模鑄造專案生產用水的申請的批復檔案。

⑹ 縣環保局關於縣****年產32萬噸消失模鑄造專案汙染物排放總量控制指標批覆。

⑺ 縣人民**關於用地的證明。

⑻ 臨汾市人民**關於縣****年產32萬噸消失模鑄造專案使用土地的批覆。

根據設計委託,設計內容包括一座380m3高爐, 62m2燒結、32萬噸/a消失模鑄造車間、2×3mw熱電站等生產及生產輔助設施。

(1)工廠設計:

廠區內從原輔料場開始至鐵水運往鑄鐵車間鑄造成合格鑄件為止的工藝、總圖運輸、採暖通風除塵、給排水、電氣、通訊、儀表自動化、土建、機修化驗、供熱及節能、消防、環保、勞動安全與工業衛生。辦公和生活輔助設施不包括在本次可研範圍。

(2)非標裝置設計;

(3)投資估算和經濟效益分析。

⑴ 認真貫徹落實國家產業政策及國家經委關於控制總量、優化結構,淘汰落後工藝技術裝備和提高冶金工業發展質量和效益的精神,提高公司生產工藝技術裝備水平,以適應冶金行業的整體要求,把縣****32萬噸消失模鑄造及配套380m3高爐建成高產、優質、低耗並有良好經濟效益的鑄造廠,促進公司發展生產,提高整體效益,適應市場競爭的思想。

⑵ 採用先進、可靠、適用、經濟、成熟的新裝置、新技術以及精料、高溫、高壓等先進的冶煉工藝以及高爐-中頻爐鐵水熱裝消失模爐前連鑄工藝,在國內同類規模企業是領先水平,為實現高爐優質、高產、低耗、長壽提供保證。

⑶ 根據公司的實際情況精心設計、合理組織。

⑷ 總圖布置、工藝流程力求作到布局合理,物流順暢,充分利用現有場地,並考慮盡可能利用原有生產及生產輔助設施。

⑸ 設計以節約投資為準則,在保證工藝需要的前提下,儘量減少固定資產投入,工程造價不高於國內同型別廠,能減則減,能省則省。

⑹ 重視環境保護、節能降耗,加強勞動安全措施,關心職工的安全和工業衛生防護,認真貫徹「三同時」原則,使工程「三廢」達標排放,保護人類賴以生存的環境。

380m3高爐建成投產後,年產生鐵42.56萬噸。約需焦炭20.13萬噸,可由周邊諸多焦化廠**。

擴建62m2帶式燒結機,年產燒結礦達61.5萬噸,年需含鐵原料50.2萬噸,部分由當地解決,不足部分需進口。

鑄造建成投產後,年產鑄件32萬噸,約需聚苯乙烯塑料900噸。

高爐、燒結、鑄造使用的輔助材料石灰石、白雲石、鑄造砂等,當地資源十分豐富,**不存在任何問題。

擴建後預計全廠用電裝置安裝容量為19000kw,工作容量為9710kw。根據業主提供的資料,新架10kv線路完全可以滿足擴建後生產、生活用電需要。

公司距橫貫山西南北的大運公路10公里,大運高速公路16公里,南同蒲鐵路13公里,太原機場200公里,距天津港600公里,交通運輸較為便利。

擬建規模為年生產鑄件32萬噸,其中多功能礦用磨介10萬噸,特大中型機械配重20萬噸,30萬台件機械殼體和工具機配件。

消失模鑄造建設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 立項案例

消失模鑄造專案 可行性研究報告 編制工程師 範兆文 版權歸屬 北京國宇祥國際經濟資訊諮詢 中國專案工程諮詢網 附圖 總平面布置圖 專案名稱 擴建32萬噸消失模鑄造及配套380m3高爐爐前連鑄專案 專案承辦單位 x x x鑄業 專案建設地點 1 企業基本情況 x x x鑄業 始建於1997年,系民營獨...

新東谷年產30萬噸麵粉專案建設情況匯報

新東谷年產30萬噸麵粉專案由滕州市新東谷麵粉 投資建設。滕州市新東谷麵粉 是棗莊地區最大的集科研 優質麥種植 倉儲 麵粉加工 物流 銷售為一體的省級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擁有 中國名牌 山東省著名商標 專案總投資1.8億元,用地面積100畝,建築面積63560平方公尺,分兩期建設。一期工程投資9600...

年產5萬噸鋁合金板建設專案節能評估報告

年產5萬噸鋁合金板建設專案 節能評估報告 報告屬性 報告名稱 年產5萬噸鋁合金板建設專案節能評估報告 交付時間 5 15個工作日 報告格式 word版式或膠裝書籍 交付方式 特快專遞 電子郵件 編寫機構 黑龍江省投資專案諮詢網 本專案節能評估報告通過對專案的市場需求 資源 建設規模 工藝路線 裝置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