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產萬噸白紙漿生產基地建設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

2022-10-22 16:21:02 字數 2462 閱讀 3772

年產萬噸白紙漿生產基地建設專案

可行性研究報告

1、專案名稱:萬噸白紙漿生產基地建設專案

2、專案承辦單位:

3、法人代表:

4、專案擬建地點:

######公司已對上馬萬噸######白紙漿生產線專案進行了可行性研究,並認真討論、研究了企業現有狀況與今後的發展方向,設計單位與建設單位多次交換意見並緊密配合,就專案投資,工藝方案等問題進行多次協商,達成了共識,準備投資建設###紙業公司。

本工程直接解決了造紙行業普遍存在的技術落後、汙染嚴重等問題,使規模和生產結構趨於合理,這也是企業生存與發展的必由之路。本工程製漿能力為年產紙漿10000噸。

1、市場需求分析

我國造紙工業是輕工行業中國家投入最多的行業,自1981-2023年輕工業系統完成製漿造紙固定資產投資327億元,新增能力913萬噸,椐國家有關部門**,到2023年我國市場紙及紙板的消耗總量將達3800萬噸,平均年遞增速度4.6%。

造紙行業同時也是我國環境汙染的大戶,隨著社會的進步,國家對環境保護的要求越來越高,造紙廠的黑液處理方法必須上鹼**工程,葦漿鹼**工程的配套製漿能力要達到30噸/日以上,並且對黑液的濃度有一定的要求。我公司將對此項工作進行足夠的重視。

2、產品方案與生產規模

(1) 產品方案:漂白硫酸鹽製漿。

(2) 生產規模:年生產漂白硫酸鹽針葉蘆葦紙漿1萬噸。

3、生產方法

本專案採用硫酸鹽法蒸煮蘆葦生產漂白硫酸鹽紙漿,蒸煮選用立式蒸煮鍋,洗選工段為保證今後鹼**工程的黑液提取,選用四台串聯的10m3真空洗漿機組,考慮到產品品種對紙漿白度的要求,以及企業現有規模與資金等具體情況,漂白採用cehp的漂白流程。

4、廠址概述

###紙業公司位於新######旗,廠區占地面積3萬平方公尺,擬建設建築面積3000平方公尺廠房及生活用房,貯料廠7000平方公尺。

5、主要原料、燃料及動力**

(1)蘆葦新######旗現有天然蘆葦蕩總面積約12萬畝,可年產蘆葦3~4萬噸,豐富的蘆葦資源是造紙的極好原料。

(2)化工原料:臨近的省市化工廠可滿足**。

(3)電力**:該旗與國電聯網,分配的用電量充足,能保證本專案的電力**。

6、環境保護

國家十分重視造紙行業的環境保護工作,造紙工業建設專案要嚴格執行國家的規定,積極配合並參與國家治理汙染的政策。

本專案對汙染物均採取了以下的治理措施。

(1)廢水:製漿車間產生的廢液是本專案的主要汙染源,在本專案投產後,建立一套日處理30噸漿的鹼**車間和相配套的汙水處理場可以減輕汙染負荷92~95%。

(2)廢汽:蒸煮噴放產生的廢氣,經熱**系統後,使氣體中的有害成份減少95.6%。

7、 專案計畫目標

本專案執行期從2023年04月開始至2023年10月結束,期間計畫投資總額為1000萬元,其中固定資產投資860萬,流動資金140萬,專案完成時達到產業化規模,實現年生產紙漿10000噸,企業資產規模達3000萬元以上,企業人員總數達128人,因專案實施而新增就業人數為80人。

8、存在問題及解決辦法

(1)考慮本企業的生產能力及資金等狀況,該專案漂白工段的化學藥品製備採用華南理工大學造紙與環境工程學院劉博士研究的新工藝。

(2)鹼**投產後,雖能解決大部分汙水的汙染問題,但排水水質仍需深度處理,方能達到國家規定的水系允許排放指標。

9、研究結論

本工程利用本地區天然蘆葦為原料,生產漂白硫酸鹽針葉蘆葦紙漿,符合國家綜合利用的產業政策,不僅使本地區的資源得到了充分利用,也取得了很好的經濟效益,並帶動了當地的地區綜合開發,形成龍頭企業。

另外,本專案完成後企業製漿規模達到年產漿10000噸,形成了規模鹼**能力,既降低了生產成本,也解決了汙染問題,是企業生存與發展的必由之路。

經測算本專案的投資利潤率32.8%,投資利稅率73.4%,財務內部收益率36.95%,投資**期為4.35年,專案的盈虧平衡點為22%,以上各項指標均好於企業基準指標。

從社會效益上看,該專案建成,可安排400人就業,其中200人可以蘆葦採集為主要收入**,每年可獲利潤140萬元,上繳稅金60萬元。同時可帶動運輸業,每天可安排10臺車輛為造紙廠運送原料,年收入100萬元,因此本專案不論從經濟效益還是社會效益以及帶動地區綜合開發都是非常可觀的。

因此本專案不論從技術還是經濟角度上看都是可行的。

主要技術經濟指標

改革開發十多年來,我國紙和紙板的產量由2023年的439萬噸增加到2023年的2138萬噸,年平均增長率達到10.4%,我國造紙工業產量在世界紙業中的位置已由2023年的第十位上公升到2023年的第八位,並保持穩定的增長,預計到2023年,我國紙及紙板的消量將達3400萬噸,平均年遞增4.6%,據2023年國家不完全統計,全國製漿造紙企業有6000多家,工業總產值約520億元,其中輕工系統有造紙廠1500多家,工業總產值333億元,比2023年的132億元增長1.

52%。

「九五」期間,我國將發展一批大型國有製漿造紙企業集團,對中小企業將通過改造擴建達到合理的經濟規模,1995~2023年期間,造紙工業發展目標為新增漿、紙能力約2300萬噸,需投資2000億元以上,平均年需投資130億元。

年產5萬噸鋁合金板建設專案節能評估報告

年產5萬噸鋁合金板建設專案 節能評估報告 報告屬性 報告名稱 年產5萬噸鋁合金板建設專案節能評估報告 交付時間 5 15個工作日 報告格式 word版式或膠裝書籍 交付方式 特快專遞 電子郵件 編寫機構 黑龍江省投資專案諮詢網 本專案節能評估報告通過對專案的市場需求 資源 建設規模 工藝路線 裝置選...

年產20萬噸生物飼料建設專案申請報告可行性研究報告

第一章總論 1.1 專案概況 1 專案名稱 年產20萬噸生物飼料建設專案申請報告 2 承擔單位 江蘇 法人代表 新華 3 建設性質 新建專案 4 建設地點 江蘇 5 建設期限 1年 6 專案主要建設內容和規模 新建主廠房裝置安裝及一體化庫房9000平方公尺 綜合樓2000平方公尺,圓筒倉 1500噸...

XX縣蔬菜生產基地建設專案總結

一 專案及投資安排情況 投資完成情況 1 專案名稱 xx縣蔬菜生產基地建設專案 60大慶蔬菜生產基礎建設專案。2 專案的建設內容和規模 在xx縣建設設施蔬菜生產基地xx畝,共xx座溫室大棚。3 專案的投資完成情況 根據x農廳計 2008 xx號和xx辦 2009 xx號檔案投資批覆,蔬菜基地建設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