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產1萬噸高階牡丹食用油建設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

2022-05-15 01:42:29 字數 3843 閱讀 7218

年產1萬噸牡丹籽精品油建設專案可行

性研究報

告天津xx科技****

二0一二年六月

年產1萬噸牡丹籽精品油建設專案

1.1.2 專案負責人

專案總負責人:

技術負責人:

經濟負責人:

1.1.3 專案承辦單位

專案由天津有限xx科技****負責承辦。天津有限xx科技****是位於天津寶坻開發區的一家高新科技農業研發單位。企業於2023年開始籌建,同年建成國內首家規模最大的油料牡丹種苗繁育基地,總示範種植面積1千畝以上,次年,在江蘇連雲港地區投資建設了總示範種植面積2千畝以上的南方油料牡丹種苗繁育基地,目前一年生、二年生牡丹種植長勢旺盛,可以開展大規模標準化種植示範試驗。

因此,2023年秋,規劃在安徽開始萬畝標準化種植示範試驗,同時在安徽省肥東縣工業園區分期建設年產萬噸牡丹籽精品油的產品深加工廠基地,該專案擬購置精煉提油裝置2套,新上生態食用油加工生產線4條,以牡丹籽為原料,達到年產1萬噸牡丹籽食用油的生產能力。計畫建設原料儲備庫、標準化生產車間、包裝車間、成品倉庫、辦公業務用房、職工宿舍和多功能餐廳等設施26000平方公尺以上。

工藝技術:計量-清理-脫皮-低溫壓榨-精煉-沉澱-成品-包裝-入庫。

主要裝置:震動篩、去石機、脫皮機、冷榨油機、精煉機、灌裝機和地磅、消防等附屬設施。

企業人力資源規劃:初期招聘職工38人,其中要求具有中級以上職稱的技術和管理人員超過50%,整體素質要求比較高,工程竣工後,可安置就業150多人。

企業營銷規劃設計:規劃以生產「xx」牌精製食用牡丹籽油為主,同時開發工業、醫療和保健用油;採用超臨界co_2萃取法工藝,購置最先進的油脂精煉配套裝置,經過對無汙染、天然牡丹籽的榨出毛油,脫酸、脫膠、脫色、脫臭工藝,生產出精製油質量達到gb/t17757—1999高階烹調油通用標準和gb2716—85衛生標準,不含黃麴黴素,膽固醇、防腐劑,油性平、色澤好、無異味、無油煙,並申報國家級的綠色食品,力爭暢銷全國和全世界。一期工程年生產設計3000噸,實現產值逾3億元,二期達到設計年產過萬噸,產值10億以上。

總負責人:

市場**負責人:

工程技術負責人:

經濟評價負責人:

堅持以經濟效益為中心,社會效益和環境效益為重點指導思想,以技術先進、經濟可行為原則,立足安徽、面向全國、著眼未來、造福社會,促進農民受益、企業增效、國家增收,把安徽牡丹籽油加工專案,建成全省乃至全國聞名的現代食品工業企業。

研究工作主要依據為:

(1)國家和省、市、縣關於加快發展以木本油料產業發展的政策;

(2)國家有關促進農民增收,實現農業產業化政策和全國木本油料「十二五」發展規劃要求;

(3)國家關於發展綠色食品,促進人民身心健康政策;

(4)安徽省有悠久的牡丹栽培史和豐富的油料牡丹資源優勢;

(5)有關食用油加工建設規範、標準、要求等。

(6)人民物質生活條件提高,更加注重保健養生和健康飲食。

研究工作範圍主要是資源分布及擁有量,產品效能、市場調研、建設規模、技術方案、工藝技術要求、組織管理、投資估算及經濟、社會、環境效益評價等。

(1)資源分布廣泛,並著手建設原料生產基地;

(2)產品效能獨特,市場前景看好;

(3)廠址地理位置優越,交通運輸便利,建廠條件良好;

(4)符合國家產業要求。

根據研究比較,以建設年產1萬噸牡丹籽精品油生產線方案最優,專案總投資23700萬元,其中原料基地19000萬元,精品牡丹籽油生產加工廠固定資產投資1700萬元,流動資金3000萬元。

專案需徵地160畝—200畝,新建車間、倉庫等工程9210平方公尺。

生產精製純牡丹籽油,採用超臨界co_2萃取法提取工藝,購置處理及預榨加工、浸出工藝加工、精煉加工、儲存包裝等裝置共137台套,形成規模化生產線,通過脫磷、脫酸、脫色、脫臭四道工序精煉出高檔牡丹籽食用油。規劃分二期進行,一期工程達產後,只需在一期工程原加工廠內擴建而成,形成萬噸生產能力,專案投資小,見效快,不影響環境。

專案一期、二期工程全部竣工後,企業管理採用直線參謀式管理模式,總定員940人,其中油料牡丹油標準化種植示範基地850人,精製牡丹籽油加工廠90人。

(1)專案總投資23700萬元,建設期3年。

(2)淨利潤自投資:第二年淨利潤1121萬元,第三年淨利潤2539萬元,第四年4470萬元,第五年6371萬元,第六年6401萬元,第七年6431萬元,第八年開始穩定在52985萬元

(3)專案壽命期為投產後20年,累計實現現金流量769033萬元。

(4)專案投資利潤率為60.6%,靜態投資**期五年五個月。

綜上所述,該專案是風險小,見效快,經濟效益,社會效益良好專案,技術合理,經濟可行。

(1)由於專案投資規模較大。既有工業生產園區又有原料的標準化種植示範基地,應加強管理,合理安全工程進度,做到早建成早見效。

(2)牡丹籽油原料基地即油料牡丹標準化種植示範基地,見效有3年至5年期限,在這期間應注意搞好原材料採購,以防停工待料,盡量提高裝置利用率。

(3)該專案如果產品單一,僅生產精品食用油,雖市場前景良好,但易受競爭對手打擊,油料牡丹可開發的系列產品眾多,故應多開發新產品,避免單打一。

(4)油料牡丹的種子也可榨成牡丹食用油,但其種植規模有限,原料緊缺,企業科研機構應作好研究,努力開發,為企業拓寬原料資源。

牡丹籽油原料為取自毛莨科芍藥屬落葉小灌木植物牡丹的種子經提煉而成的毛油,是中國特有的一種純天然高階食用油,全國二十多個省市均有分布。

中國牡丹資源特別豐富,因牡丹原產中國,有悠久的栽培史,南北朝時代(420—589年),南朝詩人謝康樂就有「永嘉水際竹間多牡丹」之說。根據全國牡丹爭評國花辦公室專組人員調查,中國滇、黔、川、藏、新、青、甘、寧、陝、桂、湘、粵、晉、豫、魯、閩、皖、贛、蘇、浙、滬、冀、內蒙古、京、津、黑、遼、吉、海、南、港、臺等地均有牡丹種植,大體分野生種、半野生種及園藝栽培種幾種型別。如今栽培面積最大最集中的有菏澤、洛陽、北京、臨夏、天彭縣、銅陵縣等。

通過最內幾年中原花農冬季赴粵、閩、浙、深圳、海南進行牡丹催花,促使了牡丹在以上幾個地區安家落戶,使牡丹的栽植遍布了全國各省市自治區。

牡丹油取其種子(牡丹籽)採用超臨界co_2萃取法提取精煉而成。油料牡丹採用人工播種繁育,標準化種植,一般3~5年即有收成,不需施肥,打農藥,且產量遠遠高於天然野生牡丹,是退耕還林、保護水土有效手段,值得大力推廣,經調查,我國現在年產牡丹籽約很少,2023年衛生部剛將牡丹籽油列入新資源食品,目前牡丹的全國種植面積僅有 20萬畝,丹籽年產量約3萬噸左右,安徽省有藥用牡丹種植面積近萬畝,居全國首位;牡丹籽出油率高,按平均30.7%的出油率計算,目前牡丹種植面積僅可以產生9210噸牡丹油;山東省油料產業振興規劃,到2023年,山東省油料作物種植面積達到1750萬畝,油料牡丹面積45萬畝,產籽量6萬噸,可產生18420噸牡丹油。

牡丹是多年生木本植物,百年牡丹不罕見,一次種植多年受益,且極少打藥施肥,農民勞動強度低。規劃建設萬畝標準化種植示範基地,盛果期可產牡丹籽800萬斤以上,加上周邊縣(市)及鄰省,一萬噸原料油可以完全保證。同時,安徽各級**已把牡丹籽油作為支柱產業扶持,規劃在皖北部分適宜種植地區的鄉鎮建立一批標準化示範種植基地,以確保牡丹籽油加工廠的原料**,加上從山東、河南、江蘇等外省收購部分,完全可以保證專案建設規模的原料需要。

油料牡丹花期較早,一般春初開花,形成小果實,到秋季成熟,生產期7-8個月,營養特別豐富,由牡丹籽提煉而成牡丹籽油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達90%左右,具有特殊的花香味,耐貯存,易吸收,是一種高品位、高營養價值、純天然綠色保健食用油。據《本草綱目》、《中華藥液》、《綱目拾遺》等記載,長期食用牡丹油,有「明目亮髮、潤腸通便、清熱化濕、殺蟲解毒」之功效,能「抗暑、抗癌、降溫、降壓」等,《中國醫藥寶典》、《中國藥志》和《農政全書》均有記載;牡丹油主要藥用元素是牡丹酚,牡丹酚為主要藥用成份,具有抗菌作用,體外試驗對傷寒桿菌、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鏈球菌、肺炎球菌等有較強的抗菌作用,對白喉桿菌也有抑制作用。還有降血壓作用、防癌、潤肺清肝、解毒、整腸、降壓、止癢、降膽固醇,調平人體器官機能運作,增強人體免疫功能,是調味、食療保健食用佳品,又能癬疥、防蚊蟲叮蛟、除疣、防曬去皺等外用。

年產1萬噸牡丹籽油建設專案可行性計畫書

1.1.2 專案負責人 專案總負責人 技術負責人 經濟負責人 1.1.3 專案承辦單位 專案由天津有限富貴花科技 負責承辦。天津有限富貴花科技 是位於天津寶坻開發區的一家高新科技農業研發單位。企業於2009年開始籌建,同年建成國內首家規模最大的油料牡丹種苗繁育基地,總示範種植面積1千畝以上,次年,在...

年產3萬噸煤系煅燒高嶺土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

年產3萬噸煤系煅燒高嶺土專案 可行性研究報告 1 總論 1.1專案名稱 某 煤矸石綜合利用建設年產3萬噸煤系煅燒高嶺土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 1.2主辦單位及負責人 主辦單位 某 專案負責人 占地 43330m2 約合65畝 位址 某縣工業園區 1.3編制單位 有限責任公司 1.4編制依據及範圍 1.4...

年產萬噸白紙漿生產基地建設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

年產萬噸白紙漿生產基地建設專案 可行性研究報告 1 專案名稱 萬噸白紙漿生產基地建設專案 2 專案承辦單位 3 法人代表 4 專案擬建地點 公司已對上馬萬噸 白紙漿生產線專案進行了可行性研究,並認真討論 研究了企業現有狀況與今後的發展方向,設計單位與建設單位多次交換意見並緊密配合,就專案投資,工藝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