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加強市政工程道路質量的措施

2022-05-15 19:54:52 字數 1063 閱讀 1877

作者:林懋松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2023年第04期摘要:道路工程作為城市基礎設計建設工作中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為城市居民和各個企業和單位提供生活和生產服務的基礎工程。

加強市政道路工程質量管理,是對實現城市基礎設施建設的效益的重要保障措施。

關鍵詞:市政道路;質量;措施

中圖分類號:f253.3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

引言:隨著社會經濟的高速發展,人們生活質量、生活水平不斷得到了提高,老百姓買車、用車的現象也越來越普遍,在這樣的高速發展環境中,已有的城市道路明顯不能夠滿足人們的需求。正是因為這樣,相關部門不斷的加強自身市政道路的建設,以完善市政道路結構,儘管市政道路的需求量很重要,但是市政道路的質量更為關鍵,人們在需要道路的同時,也對市政道路的質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普遍來說,市政道路的建設,會受到各種因素的制約,比如說施工的氣候、施工的環境等等,而一些主觀原因,比如說施工人員、對施工的重視程度、施工的監管等等,更會直接的影響市政道路工程的質量。正是因為這樣,有關部門必須做好各方面的措施,這樣才能夠從根本上提高市政工程道路的質量,才能夠真正的服務於廣大市民。

一、加強市政道路規劃及工作的銜接

1隨著城市建設的高速發展,基礎設施建設的不斷完善,目前,施工單位、監理單位都強烈要求提高設計質量。市政道路是城市基礎設施建在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它像人體的脈胳一樣,貫穿於城市之間,它不僅導引**,疏導交通,並且將城市空間劃成了不同形狀,不同大小,不同功能的一系列空間。市政道路的規劃設計,直接影響到城市各空間劃分的合理與否,**交通是否通暢,對城市建設的整體規劃的合理性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

筆者認為,要搞好市政道路規劃設計的管理工作,要從以下幾方面努力:一是加強施工圖設計檔案審查,杜絕設計漏洞;二是要求設計單位在重點工程施工現場派駐設計代表,隨時掌握施工現場情況,解決設計的有關問題;三是設計單位要根據城市總體規劃確定的道路類別、級別和紅線寬度,橫斷面型別,地面控制標高,地上桿線與地下管線布置,以及交通量大小,交通特性,主要構築物的技術要求等進行道路設計,設計中要認真執行設計規範,不得擅自更改設計標準;四是重點抓好施工期間變更設計檔案的質量;五是應加大設計深度,詳細至每一處細節;六是設計工作要有前瞻性,做好過路涵溝等的預留,預防性地減少將來破挖道路的次數。

提高市政工程道路質量的措施

摘要 為了滿足城市現代化建設的發展,以有效實現居民居住環境的優化,需要進行市政道路工程質量的提公升,以有利於提高人們的生活水平,滿足人們的物質需求。在市政道路工程的開展過程中,為了促進城市整體建設效益的提公升,需要針對實際應用中的問題,展開優化,促進居民的生活質量提公升,保障城市的健康可持續發展。關...

加強市政工程管理的有效措施

作者 吳濤 環球市場 2017年第09期 摘要 眾所周知,對於當前我國現階段城市的發展來說,市政工程專案是極為重要的乙個組成部分,並且這種市政工程專案還和城市居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必須要得到認真的對待,也就是說應該切實加強對於市政工程專案的管理,進而才能夠保障其建設的可靠性和有效性,並且最終提公升...

加強市政工程現狀的管理措施

最近幾年我國的市政工程建設不斷的發展壯大,市政工程建設的主要內容有城市道路 供排水等設施等建設。就市政工程建設而言,工程建設過程中的質量和安全是需要重點關注的問題,因此工作大員在開展公衡建設的過程中需要關注自身的安全,市政監管工作大員需要對工程質量做監督管理,以減少市政工程建設過程中遭遇到的各種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