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2023-02-11 17:51:04 字數 4039 閱讀 4237

一、 邊溝、排水溝質量通病及防治:

路基排水施工中,經常因管理不善,造成排水溝溝底縱坡不順,斷面尺寸不准,排水無出路等質量通病。必須在施工中針對產生原因,積極予以防治。

排水邊溝溝底縱坡不順,斷面大小不一。

一、 邊溝、排水溝質量通病及防治:

路基排水施工中,經常因管理不善,造成排水溝溝底縱坡不順,斷面尺寸不准,排水無出路等質量通病。必須在施工中針對產生原因,積極予以防治。

(一) 排水邊溝溝底縱坡不順,斷面大小不一。

1、 現象:溝底高低不平,甚至反坡,區域性積水,區域性斷面過小,排水不暢。

2、 原因分析:未按設計縱坡和斷面開挖修整邊溝。忽視對附屬工序的質量檢驗。

3、 危害:邊溝積水,將滲入路基,降低路基土的強度和穩定性。

4、 治理方法:要嚴格按照設計要求的開挖斷面和縱斷面高程開挖修整,認真作好工序質量檢驗。

(二) 路基排水無出路

1、 現象:邊溝尾閭無出路、邊溝變成滲水溝。

2、 原因分析:⑴工程設計單位調查工作不細,未解決排水出路問題。

⑵施工單位學習圖紙不細,對設計忽略的問題未提出補充意見。或是設計已有交待,施工單位有所忽視。

3、 危害:邊溝大量積水浸入路基、降低路基土的強度和穩定性,減少道路的使用壽命。

4、 治理方法:⑴施工單位要認真學習施工圖,加強圖紙會審,對排水出路不明確的,要提出補充設計。

⑵除解決好路基邊溝排水設施外,還要解決好邊溝尾閭排水溝的挑挖修整。

二、 路床的質量通病及防治

(一) 不按土路床工序作業

1、 現象:⑴把路面結構直接鋪築在未經壓實的土路床上。

⑵雖經壓實,但不控制或不認真控制路基壓實度、縱、橫斷高程、平整度和碾壓寬度。

2、 原因分析:⑴施工單位技術素質低,不了解不做土路床的危害。

⑵施工單位有意偷工減序,只圖省工、省時、省機械。

⑶只顧工程進度,不顧工程質量。

3、 危害:⑴不經壓實的土路床,等於路面結構鋪築在軟地基上,其軟基有較大的空隙,經過雨季雨水的滲透以及冬春的水分積聚,軟土基中會充入大量水分,使土基穩定性降低,支承不住路面結構,路面將出現早期變形破壞。

⑵不作土路床工序,便不能及時發現土質不良的軟弱土基或含水量過大的土層,當做上面結構層時,「彈簧」現象反射上來,會造成結構層大面積返工。

⑶不控制土路床的縱、橫斷面及高程,光控制其上結構層的高程,將不能保證結構層的設計厚度,會出現薄厚不均,不能滿足設計要求的薄弱部分,會出現過早破壞。

⑷不控制土路床的平整度,雖經碾壓,但凹凸部分的峰、谷長度小於碾輪接觸面,即屬於疙瘩坑表面,密實度會不均勻,突起部分,密實度高,低窪部分密實度差,這種狀況會反射到路面結構層上來,造成路面結構層的密實度和強度不均勻。

4、 治理方法:⑴對技術素質偏低的施工單位或人員應進行培訓,施工時作好工序技術交底。

⑵要按照路床工序的要求,在控制中線高程(±20mm)、橫斷高程(±20mm,且橫坡不大於±0.3%)、平整度(10mm)的基礎上,填方路段路床向下0~80cm範圍內,挖方路段路床向下0~30㎝範圍內要達到重型擊實標準95%壓實度(採用輕型擊實標準時要達到98%)。

⑶路床工序中的密實度專案和路面各結構層一樣是主要檢查專案(即帶△專案),不作土路床工序等於密實度合格率為0,按質量檢驗評定標準評定方法判定應屬不合格,因此,必須加強土路工序的質量控制。

(二) 砂礫層級配質量差

1、 現象:礫石顆粒過多過大,即含有直徑大於10cm的超大巨粒卵石或砂粒過多。

2、 原因分析:因為不是人工摻拌的級配,而是天然級配,料源質量差。

3、 危害:「級配」就意味著大小顆粒相匹配,小一級的顆粒填充大一級顆粒的空隙,使顆粒間嵌擠緊密、空隙率小、密度高、穩定性好,如果過大或過小的顆粒過多,空隙率增大、嵌擠力小,穩定性差,密度低。

4、 治理方法:應以人工級配砂礫代替天然級配砂礫做結構層,其級配標準如表所示。

(三) 砂礫層碾壓不足

1、 現象:⑴砂礫層表面嚴重輪跡、起皮、壓不成板狀。⑵砂礫層表面鬆散,有規律裂紋。⑶砂礫層表面無異常,經試驗不夠密度。

2、 原因分析:⑴砂礫攤鋪虛厚超過規定厚度。⑵碾壓砂礫層的機械碾壓功能不夠。⑶砂礫層的碾壓遍數不夠。

3、 危害:砂礫層不能形成具有一定強度的、密實的板狀結構。這樣的結構層分散荷載的能力差。

4、 治理方法:⑴按規定壓實厚度10~20cm攤鋪壓實,超過規定厚時,分兩層攤鋪、碾壓。

2 將碾壓功能小的機械換為符合碾壓厚度的機械或改用振動碾。

3 對碾壓不夠的砂礫層,增加碾壓遍數,追加碾壓密度。

三、 碎石基層的質量通病及防治

(一) 碎石材質不合格

1、 現象:⑴材質軟、強度低。⑵粒徑偏小,塊體無稜角。⑶偏平細長顆粒多。⑷材料不潔淨,有風化顆粒,含土和其他雜質。

2、 原因分析:⑴料源選擇不當,材料未經強度試驗和外觀檢驗,即進場使用。⑵材料倒運次數過多或存放時被車輛走軋,稜角被碰撞掉。⑶材料存放汙染,又不過篩。

3、 危害:材質軟,易軋碎。材質規格不合格或含有雜物,形不成嵌擠密實的基層。碾壓面層時,易搓動,裂紋,達不到要求的密實度。

4、 治理方法:注意把住進料質量關。材料應該選擇質地堅韌、耐磨的軋碎花崗石或石灰石。

材料要在合格證明或經試驗合格後方能使用。碎石形狀應是多稜角塊體,清潔無土,不含石粉及風化雜質;並符合如下技術要求及規格:⑴抗壓強度大於80mpa。

⑵軟弱顆粒含量小於5%。⑶含泥量小於2%。⑷扁平細長(1︰2)顆粒含量小於20%。

⑸規格應為3~7㎝。

四、 石灰粉煤灰砂礫基層的質量通病及防治:

石灰粉煤灰砂礫,是在具有一定級配的破碎砂礫中,按一定比例摻入少量石灰和粉煤灰,加入適當水量,拌合均勻的混合料(以下簡稱混合料),混合料的結硬原理是靠石灰的活性,去激發粉煤灰中不活潑化學成分的活性,在適當水分下起化學反應,生成具有一定水硬性的化合物,使石灰粉煤灰逐漸凝固,將砂礫固結成整體材料,但由於混合料的生產工藝不當和使用方法不當,在應用中產生諸多通病。

(一) 含灰量少或石灰活性氧化物含量不達標

1、 現象:主要表現在混合料不固結,無側限抗壓強度不達標。

2、 原因分析:⑴生產廠家追求利潤,不顧質量,使用**以下劣質石灰,或有意少加灰,使混合料中活性氧化物含量極低。⑵生產工藝粗放,人工加灰量不均勻,甚至少加灰。

⑶混合料在生產廠存放時間過長或到工地堆放時間超過限期,活性氧化物失效。

3、 危害:石灰粉煤灰砂礫料主要是通過石灰中的活性氧化物(cao和mgo)激發粉煤灰的活性,與石灰起化學反應,使摻入砂礫中的石灰粉煤灰逐漸凝固,將砂礫固結成整體材料,如無石灰或石灰含量低,將不能或不完全起化學反應,均達不到將砂礫固結成整體的作用,永遠呈鬆散或半鬆散狀態,混合料將結不成堅固板體。

4、 治理方法:⑴主管混合料生產質量的部門,要加強對生產廠拌和質量的管理。⑵要求廠家逐步改造粗放的生產工藝為強制攪拌工藝,並提高廠家自我控制能力。

⑶要逐步實行優質優價政策。以激發廠家進行工藝改造。⑷單位要設法建立自己的混合料攪拌廠,以保證質量。

⑸混合料在拌合廠的堆放時間不應超過4d。運至工地的堆放時間最多不超過3d,最好是隨拌和隨運往工地隨攤鋪碾壓。⑹要求工地加作含灰量和活性氧化物含量的跟蹤試驗,如發現含灰量不夠或活性氧化物含量不達標,要另加石灰摻拌,至達標為止。

(二) 攤鋪時粗細料分離

1、 現象:攤鋪時粗細料離析,也像級配砂礫出現梅花(粗料集中)砂窩(細料集中)現象一樣。

2、 原因分析:在裝卸運輸過程中造成離析,或用機械攤鋪時使粗細料集中,未施行重新攪拌措施。

3、 危害:石灰、粉煤灰和砂粒集中的部分,粗骨料少,強度低;粗骨料集中部分,石灰和粉煤灰結合料少,呈鬆散狀態,形不成整體強度。這樣的基層是強度不均勻的基層,易從薄弱環節過早破壞。

4、 治理方法:⑴如果在裝卸運輸過程**現離析現象,應在攤鋪前進行重新攪拌,使粗細料混合均勻後攤鋪。⑵如果在碾壓過程中看出有粗細集中現象,也要將其挖出分別摻入粗、細料攪拌均勻,再攤鋪碾壓。

(三) 幹碾壓或過溼碾壓

1、 現象:混合料失水過多已經乾燥,不經補水即行碾壓。或灑水過多,碾壓時出現「彈軟」現象。

2、 原因分析:⑴混合料在裝卸、運輸、攤鋪過程中,水分蒸發,碾壓時出現未灑水或灑水不足,或灑水過量。⑵在攪拌場拌和時加水過少或過多。

3、 危害:含水量對混合料壓實後的強度影響較大。試驗證明:當含水量處於最佳含水量+1.5%和-1%時,強度下降15%,處於-1.5%時,強度下降30%。

市政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一 邊溝 排水溝質量通病及防治 路基排水施工中,經常因管理不善,造成排水溝溝底縱坡不順,斷面尺寸不准,排水無出路等質量通病。必須在施工中針對產生原因,積極予以防治。一 排水邊溝溝底縱坡不順,斷面大小不一。1 現象 溝底高低不平,甚至反坡,區域性積水,區域性斷面過小,排水不暢。2 原因分析 未按設計縱...

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土方工程 1.挖方邊坡塌方 現象 在挖方程序中或挖方後,邊坡區域性或大面積塌方,使地基土受到擾動,承載力降低,嚴重的會影響建築物的安全。防治措施 雨期施工在開挖基坑時,應注意邊坡穩定。必要時可適當放緩邊坡坡度,或設定支撐。同時應在坑 槽 外側圍以擋水台 開挖水溝,防止地面水流入。基坑槽邊3公尺範圍內...

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為了提高建築工程質量,克服工程質量通病,現根據國家有關法律 法規和工程技術標準,制定大潤發超市常熟店二期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施工措施 一 牆體裂縫防治施工措施 磚強度 砂漿配合比符合設計要求。牆體拉牆筋要按設計規範要求放置。牆體有線管部位要蒙設鋼絲網片。線管每邊外伸25cm。在兩種不同基體交接處,採用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