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析加強市政工程管理力度的措施

2022-10-02 10:54:03 字數 1744 閱讀 6003

作者:秦明

**:《大陸橋視野·下》2023年第08期

摘要市政工程是國家城市建設的重要內容,不僅可以提高城市功能和改善城市環境,而且對於提高城市居民的生活水平起到很大作用。因此,必須加強市政工程管理力度,藉以提高市政工程的質量,從而提高城市的舒適度和宜居性。

關鍵詞市政工程工程管理管理力度管理措施

市政工程是國家城市建設的重要內容,不僅可以提高城市功能和改善城市環境,而且對於提高城市居民的生活水平起到很大作用。因此,必須加強市政工程管理力度,藉以提高市政工程的質量,從而提高城市的舒適度和宜居性。

市政工程主要由市**和國家出資建設,並進行監督建造的利國利民的公共基礎設施,主要包括城市水、電、氣等管網的施工作業,還包括城市的公共建築和公共場所的施工建設和改造。

由於施工主要在室外進行,因此市政工程具有施工環境複雜、施工場所不固定、高空作業多等特點。在市政工程建設中,加強市政工程施工質量和施工安全管理,提高市政工程管理力度是市政工程建設中的重中之重。

一、市政工程管理存在問題

1.招投標過程中存在的問題。由於我國市政工程建設大多都是以招標投標的方式招募施工方,而施工方又會對市政工程建設進行轉包,所以,當大型的高水平的施工團隊通過招投標獲得市政工程專案的建設權後,真正進行施工的卻是其轉包的實力不足的小團隊。

工程被轉包後的施工方缺乏質量安全意識,存在著施工經驗不足、技術相對較差、工程的採購和建造過程缺乏監管等問題,甚至有些施工方為了獲得更高額的利潤,偷工減料並不惜採用假冒偽劣產品進行施工。由於工程被轉包,相應的人員關係較為複雜,**管理人員和招投標方難以對施工過程的資源和人員進行控制,因此在這樣的情況下,往往導致市政工程的建設質量難以保證。

2.質量管理方面的問題。市政工程的修建資金大部分來自國家和市**的撥款,施工方承擔的責任和風險都非常小,如果出現質量和安全問題,對施工方的影響也比較小。

因此,很多施工方的質量管理意識薄弱,在施工中一味追求工程進度,忽略了對工程的質量監管。

3.市政工程建設中,缺乏相應的監管機制也是造成市政工程問題頗多的原因之一。市政工程多是由招標施工方來完成的,在雙方達成合作意願時,雙方並未達成相應的約束合同和協議,也沒有多施工方的質量責任和監管責任進行約束,這樣容易讓施工方鑽空子,不按要求來施工或者不能夠保證施工質量。

二、加強市政工程管理力度的措施

眾所周知,市政工程建設是一項利國利民的好事,但是如果不能夠保證市政工程的質量和安全,那麼好事也有可能變成損人不利己的壞事。目前,在我國市政工程建設中還存在著很多問題,為了保證市政工程的質量和安全,相關人員要切實加強市政工程施工管理力度,為建設質優價廉的市政工程而努力。

1.增強質量意識,提高工程質量。市政工程的施工方直接關係著市政工程的質量和安全性,也直接影響著乙個城市基礎設施的建設和完善。

因此,市政工程建設者要明白自己所肩負的責任,努力為城市人民創造良好的生活環境。

(1)首先,要加強市政工程建設者的責任心和使命感,在進行市政工程建設時,有意識的按照施工要求和施工目標對工程的建設進行質量控制和安全控制。

(2)其次,施工團隊通過招投標獲得施工資格時,在施工前要加強施工團隊的施工質量意識和安全意識,通過相關培訓和激勵措施,貫徹質量意識和安全意識,提高施工人員的責任感,為日後市政工程施工建設打下堅實的基礎。

(3)最後,在進行市政工程施工建設時,要加強施工過程的安全意識和質量意識管理,並加強監督,在施工過程中不斷積累施工經驗,管理方不斷的強調施工安全和施工質量意識,讓施工人員在施工的過程中不忘注重工程質量安全。

2.加強工程監管,確保施工安全。市政工程的質量安全管理在很大程度上依靠施工監管體質的完備。有效的施工監管體系建設對於提高工程的質量和施工安全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簡析市政工程中造價管理

關鍵詞 市政工程 造價 管理 中圖分類號 tu723.3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1 828x 2011 05 0009 01 隨著我國國民經濟的飛速增長及城市化程序的不斷加快,加大城市基礎設施投資力度,擴大城市的知名度,創造良好的外資投資環境,已成為我市乃至全國各地區城市建設的一項重要工作...

加強市政工程管理的有效措施

作者 吳濤 環球市場 2017年第09期 摘要 眾所周知,對於當前我國現階段城市的發展來說,市政工程專案是極為重要的乙個組成部分,並且這種市政工程專案還和城市居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必須要得到認真的對待,也就是說應該切實加強對於市政工程專案的管理,進而才能夠保障其建設的可靠性和有效性,並且最終提公升...

加強市政工程現狀的管理措施

最近幾年我國的市政工程建設不斷的發展壯大,市政工程建設的主要內容有城市道路 供排水等設施等建設。就市政工程建設而言,工程建設過程中的質量和安全是需要重點關注的問題,因此工作大員在開展公衡建設的過程中需要關注自身的安全,市政監管工作大員需要對工程質量做監督管理,以減少市政工程建設過程中遭遇到的各種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