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工程質量管理措施有哪些

2023-02-11 18:18:02 字數 3694 閱讀 2023

為了方便人們的出行,**機關鼓勵各企業單位興修市政道路,我們平常在小區、學校等看到的道路都屬於市政道路,故而若市政道路質量存在瑕疵,會導致人們的生命安全受到威脅。故工程相關的主體,需要採取適當措施,使工程質量得到保障,你是否知道市政工程質量管理措施有哪些?

▲一、市政工程質量管理有要點有哪些?

1、關鍵工序和特殊過程:包括質量保證計畫中確定的關鍵工序,施工難度大、質量風險大的重要分項工程。

2、質量缺陷:針對不同專業工程的質量通病制定保證措施。

3、施工經驗較差的分項工程:應制定專項施工方案和質量保證措施。

4、新材料、新技術、新工藝、新裝置:制定技術操作規程和質量驗收標準,並應按規定報批。

5、實行分包的分項、分部工程:應制定質量驗收程式和質量保證措施。

6、隱蔽工程:實行監理的工程應嚴格執行分項工程驗收制;未實行監理的工程應事先確定驗收程式和組織方式。

▲二、如何管理市政道路施工工程的質量:

▲1、市政道路工程質量的主要影響因素

市政道路工程的施工質量受到很多因素的影響,主要的影響因素有以下幾點:

1.1 工程設計對工程質量的制約。工程設計是工程施工的前提,沒有高質量的設計不可能有高質量的工程。

乙個專案由乙個有經驗的結構工程師主持負責,能因地制宜選擇合適的設計理念,從而做出優質的設計方案。另外,設計中使用的測量資料不準確、結構方案不合理,存在明顯缺陷,必然留下無法彌補的質量隱患。

1.2 施工組織設計與施工工藝影響工程質量。施工單位應該在市政道路工程施工前編制完整的施工組織設計並交監理單位進行審核,還要根據工程實際情況選擇合適的施工方案、施工工藝。

另外,市政道路經常受到徵地、拆遷等因素的影響,施工單位還要根據施工實際變化,做出適當的調整,以適應多變的市政道路工程施工組織動態計畫。

1.3 工程參與人員對工程質量的影響。現場施工人員和監理人員對工程質量的最終形成有很大的影響。

作為施工技術人員要熟悉工程情況、設計意圖和要求、施工方案及施工進度計畫。同時,施工人員還要及時發現施工過程中的問題,積極向監理單位及設計單位反映情況,保證整個施工過程順暢進行。

1.4 確定合理工程造價對工程質量的影響。目前,工程招投標已經在建設工程領域廣泛推廣,市政道路工程通常也採用公開招投標的方式選擇施工企業,但是由於評標方法和建設單位對低**的熱衷,造成中標價偏低,有的甚至低於合理造價。

施工企業在實際施工過程中,為了能夠盈利,往往會降低質量標準、偷工減料。所以建設單位應該制定合理的工程限價,選用合理的評標辦法,有效提高工程質量。

1.5 工程材料的選擇對工程質量的影響。市政道路工程材料是工程建設的物質基礎,材料選擇、組成是否合理,質量是否檢驗合格,運輸、保管是否恰當等,都直接影響工程實體的質量和使用壽命。

▲2、市政道路工程施工質量控制要點分析

2.1 制定合理的設計方案

市政道路多為**財政籌集資金,在確定質量、進度、投資目標時有可能產生較大的隨意性。另外,市政道路設計時要結合本城市的近期規劃和長遠期規劃,綜合考慮與給排水、電力、燃氣及通訊等管線的平面布置和交叉,避免發生大幅調整路線和管線布置衝突等現象。因此,建設單位在整個設計過程中要與設計單位保持良好溝通和聯絡,協調好各個管線單位間的關係,盡可能讓設計單位交出高水平的設計方案。

2.2 提高質量意識,完善質量管理體系

施工管理人員是工程施工的組織者、指揮者和操作者,更是質量的創造者。因此,要提高施工質量就要提高施工參與人員的質量意識,樹立質量第一的觀念,提高管理人員綜合素質,以人為本,調動員工的積極性,增強責任感。另外,施工單位要建立健全質量管理體系,明確質量崗位職責且責任到人,制定和完善崗位責任制和工程質量考核辦法。

對交付監理簽認的工程,施工單位要建立質量責任和大型結構物施工檔案以明確質量責任。

2.3 加強施工材料的控制

材料的效能如何,在很大程度上決定著工程的質量和壽命,所以材料的使用應遵循嚴格的審批程式。專案質量監管部門對工程材料的監管,應貫穿於整個工程建設的全過程。施工單位應建立嚴格的質量檢驗體系,質檢員若發現質量問題及時糾正。

監管工程師也要嚴格控制材料的****,對進場的材料進行檢查、抽樣測試和複試,以保證用於施工的材料的質量。

2.4 充分發揮工程監理作用

在市政建設專案中實行工程監理制度對規範施工行為及保證工程質量具有重大的意義。建設單位應在合同中明確監理工程師的職權和責任,使監理工程師能科學、公正、獨立的開展工作,按圖監理。除此以外,現場監理工程師要做好質量監控,準確確定質量控制點,保證工程的總體質量,做好施工過程的旁站監理,若發現施工單位有不規範施工行為時,必須及時制止並發出整改通知書。

2.5 制定合理的施工方案和選用合適的工藝

2.5.1 施工方案

市政道路的施工現場往往受到多種因素影響,因此制定合理的施工方案和選用切實可行的施工工藝,對於保障市政道路工程的質量和工程進度至關重要。施工方案必須實行分級審批制度,反覆對存在的問題進行修改,直至達到國家規範和設計要求方可執行。在實施過程中,現場人員要進行監控,並做好實施記錄。

針對施工過程**現的新問題或新情況,施工單位要及時對施工方案進行修改,制定程式化的制度檔案,使施工方案的實施始終處於受控狀態。

2.5.2 施工工藝

(1)路基施工質量控制。填方路基在開工前必須進行填方試驗,得出技術引數作為該種填料施工的依據。施工方在填方路基前需先將地面上的雜物清除乾淨,用平地機整平,再用壓路機進行填前壓實,嚴格控制松鋪厚度。

路堤分層填築的質量是保證整個路基質量的重點,每層填實的松鋪厚度都必須嚴格按國家規範實施,每層碾壓完成後要經檢查合格後方可進行下一步工序。挖方路基應按設計的橫斷面及邊坡坡度要求自上而下逐層開挖。

邊坡開挖後及時做好排水工作,防止雨水沖刷邊坡。

(2)混凝土路面施工質量控制。為保證水泥混凝土在混合料配合比設計中,單位水泥用量不應小於300kg;施工中對混凝土的坍落度及水灰比根據施工條件的不同進行適當調節;按骨料種類、最大粒徑、級配和摻用外加劑等試驗,確定混凝土的單位用水量;嚴格掌握混凝土路面的切割時間,一般在抗壓強度達到10mpa左右方可切割,混凝土路面澆築完成後,及時用潮濕材料覆蓋,澆水養護。

▲3、市政道路施工常見質量缺陷與防治措施

3.1 常見的路基質量缺陷及防治措施

在施工過程中,路基可能出現區域性沉陷、路堤失穩、路基彈簧、路床積水;挖方工程**現土方坍塌、側移、超挖、擾動;回填工程中回填土標高厚度不密實、不均勻下沉等現場。為防範以上的質量缺陷現象,路基及溝槽的中線、邊線經複測合格,方准予施工開挖;挖土過程中,嚴禁挖土機械在溝槽邊、支撐上行走,挖出的土及時裝車運走;填築前對基底進行徹底清理,並對軟基進行處理;橫坡排入道路兩側設定的盲溝或排水渠道內,再通過盲溝將水排入積水井內;採用設定排水層的方法將滲入到路面結構內的地表水及時排除,防止滲入路基。

3.2 常見的路面面層質量缺陷及防治措施

在施工過程中,施工單位可能會減少水泥等的用量,從而導致結構強度低,回彈模量小,承載能力低;另外,施工時壓實控制不好,水穩壓實不及時,在水泥終凝後還進行壓實,破壞已形成的結構強度,導致結構強度降低和壓實度達不到要求。為避免以上的質量缺陷現象,施工過程中必須嚴格按照正確的施工方案和合適的施工工藝控制路面和路基結構質量。對於瀝青面層,必須嚴格控制瀝青混合料的施工溫度;在瀝青混凝土路面碾壓完成後,需按規範要求對其各項技術指標進行檢測,並填寫各項檢測記錄。

工程質量是在工程實施過程中形成的,任何環節的疏漏都有可能造成質量隱患,而市政道路施工質量的好壞直接影響到日後城市道路的維護成本和使用壽命。因此,市政道路工程建設參與者應明確質量責任,規範質量行為,科學決策、精心設計、精心施工,保證施工質量,保障施工效果。

首先需要知道,管理的要點以及市政工程質量主要受到何種因素的影響,繼而才能制定出符合條件,能維護工程質量的管理措施。在措施制定後,需要交由監理方進行落實,若管理不到位,監理方是需要承擔一定的責任的。

市政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一 邊溝 排水溝質量通病及防治 路基排水施工中,經常因管理不善,造成排水溝溝底縱坡不順,斷面尺寸不准,排水無出路等質量通病。必須在施工中針對產生原因,積極予以防治。一 排水邊溝溝底縱坡不順,斷面大小不一。1 現象 溝底高低不平,甚至反坡,區域性積水,區域性斷面過小,排水不暢。2 原因分析 未按設計縱...

市政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一 邊溝 排水溝質量通病及防治 路基排水施工中,經常因管理不善,造成排水溝溝底縱坡不順,斷面尺寸不准,排水無出路等質量通病。必須在施工中針對產生原因,積極予以防治。排水邊溝溝底縱坡不順,斷面大小不一。一 邊溝 排水溝質量通病及防治 路基排水施工中,經常因管理不善,造成排水溝溝底縱坡不順,斷面尺寸不准...

市政工程建設質量管理體會

作者 李偉 卷宗 2012年第11期 摘要 市政工程的建設質量是事關人民群眾生活 生產的重要因素。因此,市政工程的施工管理就變得非常關鍵。市政工程的建設施工單位需要提高工程的建設施工水平,並且保證施工質量,本文就市政工程建設質量管理體會進行 關鍵詞 市政工程 建設施工 管理 市政工程的建設是為了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