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加強市政工程建設質量管理

2023-02-12 00:18:03 字數 809 閱讀 8362

作者:肖衛民惠惠

**:《名城繪》2023年第04期

摘要:所謂市政工程安全質量施工管理,包含了市政工程專案在其施工全過程當中的一切有關安全質量施工的組織和管理活動,其主要是通過嚴加控制施工過程中的各個要素,從而使得這些要素當中的危險狀態或危險行為能夠得到有效的降低甚至達到完全消除,以此來達到降低一般事故的發生概率乃至杜絕重大事故的發生的目標,並最終使得市政工程建設中的安全質量施工管理達到乙個讓人滿意的結果。而市政工程安全質量施工管理的首要問題,就是建立和完善出乙個良好的安全質量施工管理體系,從以此來促使市政工程建設專案向著正規化的方向邁步前進。

關鍵詞:市政工程建設;安全管理;質量管理

1、前言

市政建設工程專案是整個城市基礎設施建設中的重要組成部分,並且直接影響了整個城市的發展和人們的生活環境。市政工程建設的過程中,必須要重視起質量管理和安全管理,真正的將市政工程的服務性得到充分的體現。在市政建築工程開展的過程中,要對於相關安全質量監督管理機制進行不斷的完善,並且就現階段安全質量管理中的不足進行針對性的改進,切實的提高整個市政工程專案的管理水平。

2、市政工程施工中存在的問題分析

2.1 施工質量控制意識缺乏

目前,我國市政工程施工質量控制意識還比較匱乏,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第一,市政工程管理人員的質量控制意識缺乏,大部分市政工程管理人員對專案質量控制的認識極為模糊,認為只要按時完成工程建設即可,甚至為了節省工程開支,偷工減料,造成市政工程施工質量得不到保障;第二,施工人員的質量控制意識較低,大部分市政工程施工人員都是農民工,他們的文化程度較低,對「質量」的理解不到位,施工素質偏低,也是導致市政工程施工質量問題的重要原因之一。

2.2 施工管理不規範

市政工程建設質量管理體會

作者 李偉 卷宗 2012年第11期 摘要 市政工程的建設質量是事關人民群眾生活 生產的重要因素。因此,市政工程的施工管理就變得非常關鍵。市政工程的建設施工單位需要提高工程的建設施工水平,並且保證施工質量,本文就市政工程建設質量管理體會進行 關鍵詞 市政工程 建設施工 管理 市政工程的建設是為了使人...

市政工程施工階段質量管理

摘要 隨著經濟的發展,市政工程建設的數量也逐漸的增多,市政工程的質量問題也隨之成為了人們關注的重點問題。市政工程的 壞,直接關係著城市建設程序以及城市基礎設施建設的質量,在促進城市建設中起著重要的作用。本文就對市政工程施工階段質量控制管理進行簡要的 關鍵詞 市政工程施工質量施工階段質量 對於施工企業...

市政工程施工階段質量管理

摘要 工程質量控制就是為了保證達到工程合同規定的質量標準而採取的一系列措施 方法和手段。市政道路施工過程中,加強工程質量管理,保證符合國家規範要求的前提下按施工技術規範施工,按操作規程操作,才能避免發生工程質量事故,取得社會和經濟效益。本文首先闡述了市政道路工程施工質量通病,以及影響工程施工階段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