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市政工程現狀的管理措施

2023-02-11 22:24:05 字數 2400 閱讀 6002

最近幾年我國的市政工程建設不斷的發展壯大,市政工程建設的主要內容有城市道路、供排水等設施等建設。就市政工程建設而言,工程建設過程中的質量和安全是需要重點關注的問題,因此工作大員在開展公衡建設的過程中需要關注自身的安全,市政監管工作大員需要對工程質量做監督管理,以減少市政工程建設過程中遭遇到的各種限制性力量,有效提公升市政工程的建設質量。市政工程建設的過程中,要優化城市建設的各項功能,將市政工程在城市建設中的基礎作用發揮,切實提公升城市工程建設的水平,加快城市經濟發展,提公升大民群眾的生活水平。

1市政工程建設的管理現狀

因為最近幾年市場經濟有較快速的發展,市政工程建設投資和建設管理也在不斷的改革發展過程中,可是市政工程質量管理依然存在著不少問題,總結為以下幾點。

1.1質量意識不足

大部分的建設工作企業在施工管理過程中只是為了應付檢查,為了能夠在最短的工期內將工程建設完成,而忽略了工程建設的質量。施工建設過程只能夠,沒有強制性的標準約束施工隊伍,造成施工大員意識鬆懈,認為工程建設質量差沒什麼關係,壞了可以再修理,能湊合著用就可以了,缺乏主觀重視意識。同時為了自己的懶惰找藉口在施工過程中偷工減料,施工建設過程中各種黑吃黑的情況更是時常發生。

1.2缺乏有效的工程管理

大部分的建築企業,其內部工程的承包製作專案只會將管理費交給公司,這種情況在某種層而上是削弱了企業對工程質量的控制力度的。工程建設質量的優劣從本質上來說主要受制於專案部,他們有些因為沒有完善的質量控制體系,施工過程中態度鬆懈以至於工程建設出現質量問題。

1.3監理單位質量管理問題

1.3.1大員素質不高

監理工作是對大員素質要求極高的一項工作,不管是專業技術水平還是自身的人品都有極高的要求。但是市政工程監理單位因為沒有投入足夠的資源,各種條件都較差,但是監理大員的工作強度有十分大。監理大員面臨高強度的工作卻得不到優握的報酬,造成大員流動性十分巨大,缺乏高素質監理大員。

1.3.2行業壟斷和行政干預情況嚴重

因為存在嚴重的行業壟斷和行政干預現象,造成監理無法順利的將監督管理的職能發揮,一般有以下幾種情況:(1)在組成建設指揮部的大員之中,有些是從工程承包單位處來的,甚至有些業主、施工單位和設計單位都是一起的:(2)有些指揮部的工作大員對工程建設有過多的干涉,隨意的提出一些不合理要求,造成監理工作無法順利展開(3)主管單位為了在更短的工期內完成工程建設,而諸多干涉施工程序,以至於監理工作無法發揮實效。

2強化市政工程管理的方式市政工程建設需要以工程建設質量和安全管理作為執行目標,規範市政工程的市場行為與建設行為,以建設出一批高質量的市政工程。

2.1施工方加強質量管理意識

工程建設的穩定,直接受制於工程建設質量,並且工程質量對城市的各項基礎設施工程建設的優化發展有十分重大的影響。有效提公升城市基礎建設,讓人們的生活和工作能夠在有序的區間內執行,要求城市建設大員提公升質量管理的意識。施工者需要認清自己的工作職責,以保證工程建設的質量安全,因為城市建設不但是城市發展的要求,同時也是為了生活在這座城市內的人們能夠過上更加舒適的生活。

因此市政工程建設過程中,工作大員需要樹立責任意識,因為這些工程建設也是為了方便自己,從基層建設開始就要樹立監督意識,杜絕任何不安全因素在建設工作**現。強化市政工程的質量管理,要求工作大員全而監督工程建設,注意工程建設過程中潛在的各項安全質量問題。另外施工大員對施工建設過程**現的一些問題需要積極分析,找出原因吸取教訓,不斷完善工程實踐建設質量。

吸取經驗教訓,以防止在下次的施工建設過程中發生同樣的質量問題,不斷的提公升工程建設的質量。

2. 2強化工程檢測

市政工程質量監督的重要內容是市政工程建設過程中會使用到的各種原材料、半成品等的檢驗與具體的使用技術。工程檢測不但是按照工程數量的批次開展檢測,同時也要求建立單位嚴格約束自己的過程中對其他的企業建立嚴格監理關係。工程監理最主要的內容就是落實旁站建立,施工單位需要在自檢的基礎上,現場收集樣本認真分析調查。

對重要施工工序需要重點驗收,以保證市政工程的工序建設質量。

2. 3建立有效的監理監管

不管什麼形式的工程建設,施工單位的質量控制和監理單位的有效監管都是不容忽視的兩個重要環節。要想提公升工程建設質量,監理工作需要將重點放在工程工期的進展和質量控制上,使用法律方式對工程建設的進度、質量和工程造價等進行有效控制,協調好生產過程中各個參與單位之間的關係。

2. 4強化施工管理制度設定

形成權威有效的統一管理指揮,處理好施工建設過程中各方的關係,以保證工程建設按質按量完成。依照具體的工程建設規模和技術的操作難度等因素,建立起科學的管理方式,在使用專案管理技術的過程中,聯合經濟合同方式和行政方式,以確切化各個工程單位件的權、責、利關係四。

3結語總而言之,我國現代化建設不斷發展的過程中,市政工程建設也得到了**和有關單位的高度重視,城市的市政基礎建設規模逐漸擴大。因為市政道路工程建設施工工藝複雜,牽涉的工作大員數量較多,管理起來難度較大,所以必須要針對具體的市政工程建設特點,提出具體的管理方式,將市政工程建設過程中存在的問題解決。市政工程建設過程中,使用各項有效的施工管理技術,以保證市政工程專案建設的質量,優化城市化建設專案,以保證我國社會經濟的可持續發展。

加強市政工程管理的有效措施

作者 吳濤 環球市場 2017年第09期 摘要 眾所周知,對於當前我國現階段城市的發展來說,市政工程專案是極為重要的乙個組成部分,並且這種市政工程專案還和城市居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必須要得到認真的對待,也就是說應該切實加強對於市政工程專案的管理,進而才能夠保障其建設的可靠性和有效性,並且最終提公升...

加強市政工程管理有效措施

摘要 隨著市場經濟的不斷發展,市政工程建設投資和建設管理體制也在不斷改革和發展中。市政工程建設投資已從單純由 投資發展為 投資 企業等其它社會投資共同參與建設的新格局 市政工程質量管理也由以施工單位自控為主發展為 監督 社會監理和企業控制相結合的較為完善的質量管理體系。本文分析了市政工程管理的現狀,...

簡析加強市政工程管理力度的措施

作者 秦明 大陸橋視野 下 2013年第08期 摘要市政工程是國家城市建設的重要內容,不僅可以提高城市功能和改善城市環境,而且對於提高城市居民的生活水平起到很大作用。因此,必須加強市政工程管理力度,藉以提高市政工程的質量,從而提高城市的舒適度和宜居性。關鍵詞市政工程工程管理管理力度管理措施 市政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