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市政工程管理有效措施

2022-05-15 19:48:59 字數 1025 閱讀 9646

摘要:隨著市場經濟的不斷發展, 市政工程建設投資和建設管理體制也在不斷改革和發展中。市政工程建設投資已從單純由**投資發展為**投資、企業等其它社會投資共同參與建設的新格局; 市政工程質量管理也由以施工單位自控為主發展為**監督、社會監理和企業控制相結合的較為完善的質量管理體系。

本文分析了市政工程管理的現狀,**了加強市政工程管理有效措施。

關鍵詞:市政工程管理現狀有效措施

中圖分類號:tu99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

隨著市場經濟的發展,我國城市建設日益白熱化,城市的市政工程規模也越來越大。作為城市經濟社會執行載體的市政設施,市政工程建設投資已從單純由**投資發展為**投資、 企業等其它社會投資共同參與建設的新格局;市政工程質量管理也由以施工單位自控為主發展為**監督、社會監理和企業控制相結合的較為完善的質量管理體系。但市政工程質量管理也存在一些問題。

市政工程設施是基礎設施的乙個重要部分,工程質量的好壞關係到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及公共利益,為了確保基礎設施建設投資效益和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下面文章就市政工程管理的現狀進行分析,**了怎樣做好市政工程管理的對策措施。

一、市政工程管理的現狀分析

1、市場規範化管理方面存在的缺陷

市政工程的建設單位多為當地建設行政主管部門或其授權(委託)的單位(部門),有些單位由於自身的權力,不執行基本建設程式,不執行專案法人制、招投標制、工程監理制、合同管理制。有的工程開工多日還沒有簽訂正式施工合同、監理合同;有的工程不辦理規劃許可證、工程質量監督手續和施工許可證,檢查時才補辦,時常出現「三邊程」;有的**投資工程為追求所謂「政績」,一味壓縮工期,甚至縮短設計週期,這極易導致工程專案設計上的功能不全或其他缺陷和施工質量隱患, 造成工程質量內在品質的降低,執行後出現大量質量問題。

2、質量意識不強

由於市政工程的特殊性, 有的為了獻禮或向**交代或應付檢查,往往重視工期而忽視質量,有時出現搶乾和蠻幹。各責任主體不嚴格執行強制性標準,或對強制性標準不熟悉。有的人認為,道路工程、排水工程與結構安全無多大關係大不了壞了再修,人為地降低了質量。

市政工程施工技術資料與工程不同步,**不統一,後補資料、甚至出現假資料。

加強市政工程管理的有效措施

作者 吳濤 環球市場 2017年第09期 摘要 眾所周知,對於當前我國現階段城市的發展來說,市政工程專案是極為重要的乙個組成部分,並且這種市政工程專案還和城市居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必須要得到認真的對待,也就是說應該切實加強對於市政工程專案的管理,進而才能夠保障其建設的可靠性和有效性,並且最終提公升...

加強市政工程現狀的管理措施

最近幾年我國的市政工程建設不斷的發展壯大,市政工程建設的主要內容有城市道路 供排水等設施等建設。就市政工程建設而言,工程建設過程中的質量和安全是需要重點關注的問題,因此工作大員在開展公衡建設的過程中需要關注自身的安全,市政監管工作大員需要對工程質量做監督管理,以減少市政工程建設過程中遭遇到的各種限制...

簡析加強市政工程管理力度的措施

作者 秦明 大陸橋視野 下 2013年第08期 摘要市政工程是國家城市建設的重要內容,不僅可以提高城市功能和改善城市環境,而且對於提高城市居民的生活水平起到很大作用。因此,必須加強市政工程管理力度,藉以提高市政工程的質量,從而提高城市的舒適度和宜居性。關鍵詞市政工程工程管理管理力度管理措施 市政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