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工程管道

2022-09-25 22:15:03 字數 4068 閱讀 5112

市政管道工程施工複習資料

一、 填空題。

1. 給水系統的組成:取水構築物、水處理構築物、幫浦站、輸水管道、配水管網和調節構築物六部分。

2. 輸水管道布置形式:重力輸水系統,壓水輸水系統,重力、壓力輸水相結合的輸水系統。

3. 常用的給水管材:鑄鐵管、鋼管、鋼筋混凝土壓力管、預應力鋼筒混凝土管(pccp管)、塑料管。

4. 配水管網的布置形式:枝狀管網、環狀管網。

5. 排水管道的體制:合流制(又包括直排式合流制、截流式合流制、完全合流制)、分流制(又包括完全分流制、不完全分流制)。

6. 常用的排水管材:混凝土管和鋼筋混凝土管、陶土管、金屬管、排水渠道、新型管材。

7. 輕型井點系統組成:井點管、彎聯管、總管、抽水裝置。

8. 溝槽斷面形式:直槽、梯形槽、混合槽、聯合槽。

9. 管通鋪設與安裝工序包括:溝槽與管材檢查、排管、下管、穩管、介面、質量檢查與驗收。

10.下管的方法:人工下管法(包括壓繩下管法、吊鏈下管法、溜管法)和機械下管法。

11.回填施工工序包括:還土、攤平、夯實、檢查。

12.管道開槽施工工序:測量定位、排水、開槽、埋管、回填。

13.工作坑的種類:單向坑、雙向坑、轉向坑、多向坑、交匯坑、接收坑。

14.工作坑的基礎形式:土槽木枕基礎、卵石木枕基礎、混凝土木枕基礎。

15.盾構一般是由:掘進系統、推進系統、拼裝襯砌系統。

16.盾構的分類,按挖掘方式可分為:手工挖掘式、半機械式、機械式; 按工作面擋土方式可分為:

敞開式、部分敞開式、密閉式; 按氣壓和泥水加壓方式可分為:氣壓式、泥水加壓式、土壓平衡式、加水式、高濃度泥水加壓式、加泥式。

17.施工排水有:明溝排水、人工降低地下水位。、

18.鑄鐵管介面方法:剛性介面、半剛半柔介面、柔性介面。

19.輕型井點分為:單層輕型井點、多層輕型井點。

20.頂進裝置包括:千斤頂、高壓油幫浦、頂鐵、下管與運土裝置。

21.糾正掘進頂管力偏差:超挖校正法、頂木校正法、千斤頂校正法、工具管校正法、襯墊校正法、雷射導向法。

22.地基處理方法:換土墊層法、擠密法、注液漿加固法、碾壓與夯實。

二.名詞解釋。

1.什麼叫給水系統:是指由取水、輸水、水質處理、配水等設施以一定的方式組合而成的總體。

2.合流制:用同一管渠系統收集和輸送城市汙水和雨水的排水方式。

3.排管:將管道在溝槽推土的另一側鋪設方向排成一長串稱為排管

4.穩管:是指將管道按設計的高程和平面位置穩定在地基或基礎上。

5.四合一:是將混凝土平基、穩管、管座、抹帶4道工序合在一起施工的方法。

6.工作坑:又稱豎井,是掘進頂管施工的工作場所。

7.頂進:是利用千斤頂出鎬,在後背不動的情況下,將被頂進的管道推向前進。

8.明溝排水:將從槽壁、槽底深入溝槽內的地下水以及流入溝槽內的地表水和雨水,經溝槽內的排水溝匯集到集水井,然後用水幫浦抽走的排水方法。

9.什麼叫盾構:盾構是不開槽施工時用於地下掘進和拼裝襯砌的施工裝置。

三.簡答題。

1.什麼是給水管道工程?其主要任務是什麼?

答:給水系統是指由取水、輸水、水質處理、配水等設施以一定的方式組合而成的總體。它是由取水構築物、水處理構築物、幫浦站、輸水管道、配水管網和調節構築物六部分組成。

其中輸水管道和配水管網構成給水管道工程。它的任務是將符合使用者要求的水(成品水)輸送和分配到各使用者,一般通過幫浦站、輸水管道、配水管網和調節構築物等設施共同工作來完成。

2.常用的排水管材有哪些?各有什麼優缺點?

答: 1).混凝土管和鋼筋混凝土管。優點:便於就地取材,製造方便。缺點:抵抗酸、鹼侵蝕及抗滲效能差;管節短、接頭多、施工麻煩,自重大、搬運不便。

2).陶土管。優點:

帶釉的陶土管管壁光滑,水流阻力小,密閉性好,耐磨耗,抗腐蝕。缺點:陶土管質脆易碎,不宜遠運;抗彎、抗壓、抗拉強度低;不宜敷設在鬆軟土中或埋深較大的地段。

管節短、接頭多、施工麻煩。

3)金屬管。優點:金屬管質地堅固,強度高,抗滲效能好,管壁光滑,水流阻力小,管節長,介面少,施工運輸方便。缺點:**昂貴,抗腐蝕性差。

4)排水渠道。排水渠道在石料豐富的地區,可採用毛石或料石砌築,也可用預製混凝土砌塊砌築,對大型排水渠道,可採用鋼筋混凝土現場澆築。

5)新型管材。其效能優於普通的混凝土管和鋼筋混凝土管,各方面均很優越。但**昂貴,受到一定的限制。

3.明溝排水是由哪些部分組成?其適用條件是什麼?

答:明溝排水是由集水井、進水口、橫撐、豎撐板、排水溝組成。

明溝排水是一種常用的簡易的降水方法,適用於槽內少量的地下水,地表水和雨水的排除。對軟土、淤泥層或土層中含有細砂、粉砂的地段以及地下水量大的地段均不宜採用。

4.明溝排水的排水溝有哪些技術要求?繪圖說明其開挖方法?

答:排水溝的開挖斷面應根據地下水量及溝槽的大小來決定,通常排水溝的底寬不小於0.3m,排水溝深度應大於0.

3m,排水溝的縱向坡度不應小於3%--5%,且坡向集水井。若在穩定性較差的土壤中施工,可在排水溝內埋設多孔排水管,並在其周圍鋪卵石或碎石加固;亦可在排水溝內埋設管徑為150mm—200mm的排水管,排水管介面處留有一定縫隙,排水管兩側和上部也是用卵石或碎石加固;或在排水溝內設板框、荊笆等支撐。

5.溝槽斷面有哪幾種形式?選擇斷面形式時應考慮哪些因素?

答:形式有直槽、梯形槽、混合槽、聯合槽。 選擇斷面是,應綜合考慮土的種類、地下水情況、管道斷面尺寸、管道埋深,施工方法和施工現場環境等因素,結合具體條件確定。

6.市政管道開槽前應進行哪些測量工作?施工過程中又應進行哪些測量工作?各如何進行?

答:溝槽開挖前,應建立臨時水準點並加以核對、測設管道中心線、溝槽邊線及附屬構築物位置。臨時水準點一般設在固定建築物上,且不受施工影響,並妥善保護,使用前要校測。

溝槽邊線測設好後,用白灰放線,以作為開槽的依據。根據測設的中心線,以作為控制管道平面位置的依據。

7.市政管道不開槽施工有哪些特點?其使用條件有哪些?

答:不開槽與開槽施工法相比,不開槽施工減少了施工占地面積和土方工程量,不必拆除地面上和淺埋於地下的障礙物,管道不必設定基礎和管座,不影響地面交通和河道的正常通航,工程立體交叉時,不影響上部工程施工,施工不受季節影響且雜訊小,有利於文明施工,降低了工程造價。不開槽施工一般適用於非岩性土層。

在岩石層、含水層施工,或遇有地下障礙物時,都需要採取相應的措施。

8.在工作坑中為什麼要修築基礎和安裝導軌?常用的基礎有哪些?

答:施工過程中為了防止工作坑地基沉降,導致管道頂進誤差過大,應在坑底修築基礎或加固地基。導軌的作用是引導管道按設計的中心線和坡度頂入土中,保證管道在將要入土時的位置正確。

常用的基礎有:土槽木枕基礎、卵石木枕基礎、混凝土木枕基礎。

9.什麼是盾構?盾構施工法有什麼優點?

答:盾構是不開槽施工時用於地下掘進和拼裝襯砌的施工裝置。

其優點:1)因施工中頂進的是盾構本身,故在同一土層中所需的訂力為一常數;

2)盾構斷面可以為任意形狀,可成直線或曲線走向;

3)在盾構裝置的掩護下,進行土層開挖和襯砌,使施工操作安全;

4)施工雜訊小,不影響城市地面交通;

5)盾構法進行水底施工時,不影響航道通航;

6)施工中如嚴格控制正面超挖,加強襯砌背面空隙的填充,可有效地控制地表沉降。

因此,盾構法廣泛用於城市建築密集、交通繁忙、地下管線集中地段的地下管廊施工。

10.盾構的組成包括哪些內容?各組成部分的作用是什麼?

答:盾構組成包括:掘進系統、推進系統、拼裝襯砌系統。

掘進系統主要是切削環,它在於盾構的最前端,作為支撐保護罩,在環內可安裝挖土掘進裝置,或容納施工人員在環內挖土和出土。推進系統是盾構的核心部分,依靠千斤頂將盾構向前推動。拼裝襯砌系統主要是襯砌環,它位於盾構尾部,由盾構的外殼鋼板延長構成,主要是掩護砌塊的襯砌和拼裝,以防水、土及注漿材料從盾尾與襯砌環之間的間隙進入盾構內。

11.簡述渠道的基本型別及各型別的施工方法。

答:磚砌渠道、石砌渠道、砌築渠道抹面、鋼筋混凝土渠道。

磚砌渠道:宜採用五順一丁式砌築,但頂皮與底皮均須用丁磚砌築;

石砌渠道:宜採用鋪漿法分層臥砌,上下錯縫,內外搭接。

砌築渠道抹面:應用水泥砂漿進行抹面,以減少滲漏。

鋼筋混凝土渠道:裝配式渠道的基礎與牆體等上部構件採用杯口連線時,杯口宜與混凝土一次連續建築;當採用分期澆築時,應在基礎面鑿毛、清洗乾淨後再澆築混凝土。

市政工程目錄 道路 管道

一 施工組織設計 1 施工組織設計 方案申報表 2 施工組織設計審批表 3 施工組織設計封面 4 施工組織設計 5 工程質量人員從業資格審查表 6 工程進度申報表 7 工程的總進度計畫表 二 施工圖設計檔案會審記錄 1 施工圖設計檔案會審記錄 2 施工技術交底記錄 3 設計檔案技術交底記錄 4 交底...

市政工程目錄 道路 管道

一 施工組織設計 1 施工組織設計 方案申報表 2 施工組織設計審批表 3 施工組織設計封面 4 施工組織設計 5 市政工程質量人員從業資格審查表 6 工程進度申報表 7 工程的總進度計畫表 二 施工圖設計檔案會審記錄 1 施工圖設計檔案會審記錄 2 施工技術交底記錄 3 設計檔案技術交底記錄 4 ...

市政工程竣工

竣工資料編制目錄 市政基礎設施工程竣工資料編制目錄 道路 橋梁工程 第一冊工程建設前期法定建設程式檔案 共1頁第1頁 市政基礎設施工程竣工資料編制目錄 道路 橋梁工程 第二冊施工組織管理記錄 共 1頁第 1頁 市政基礎設施工程竣工資料編制目錄 道路 橋梁工程 第三冊材料 裝置出廠質量合格證及檢 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