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工程整理

2021-09-18 07:20:41 字數 2785 閱讀 7856

1、市政基礎設施工程資料的整理

1.1 工程開工前的準備工作

1.1.1 熟悉施工圖紙

工程開工前的準備工作尤為重要,首先熟悉設計施工圖、設計說明,發現施工圖有疑問、差錯時,應及時提出意見和建議。

1.1.2 填寫和準備工程開工必備的資料

填寫市政工程施工安全開工條件驗評表、市政工程文明施工開工條件驗評表、工程質量保證體系審查表、開工報告、見證取樣計畫表、施工組織設計、安全施工組織設計,資料準備齊全後就找相關單位辦理簽字、蓋章、審核的手續。

1.1.3 分類存放各種資料

為了便於日後竣工資料的整理,在平常的資料收集過程中就按照檔案館的市政道路(排水)工程竣工檔案檢查清單順序分類歸檔;對於施工中與業主、監理等相關單位的來往資料雖不歸檔,也應分類整理;對於用於施工中的各種**分編號、單位放好,便於使用時拿取。

1.2 工程開工後應著手的工作

1.2.1 原材料送檢

進入施工現場的原材料、成品、半成品、構配件在使用前必須按現行國家有關標準的規定抽取試樣,交由具有相應資質的檢測試驗機構進行複試,複試結果合格方可使用。

1.2.2 可進行的收集工作

將工程預算、測量交樁複核記錄、圖紙會審記錄、技術交底記錄,與開工報告、施工組織設計、施工許可證一起歸檔。

1.3 施工過程中收集和填報資料應注意的事項

1.3.1 收集材料質量證明檔案

在施工過程中不斷會購進各種材料,就需要收集每種材料的出廠合格證及有效的檢測報告(有cma標誌的),必須是原件。有效證件的時間、數量及品種規格必須與材料進場的時間相符。

1.3.2 填報資料

對於質檢資料的填報需填寫監理規範用表,如報驗申請表、隱蔽記錄與檢驗批、測量記錄、砼澆注記錄等。按照規範標準的相應工序驗收內容填寫**,不同的監理對資料的要求不完全一樣,填寫報驗資料前應積極與監理溝通,達成一致後填寫。隱蔽記錄與檢驗批應寫明具體部位,這樣便於日後整理資料時更清晰、直觀;其內容應符合實際,不能照搬。

1.3.3 收集試驗報告

試驗報告是工程資料的重要組成部分。屬工程質量保證材料,70%的試驗報告為自檢報告,30%為見證取樣報告,由市政質監站委託的檢測中心出據,這30%為強制規定,在進入每道工序施工前後都有相應的試驗,需要熟悉各種試驗,試驗完成後的試驗報告應收集完整,跟資料中的樁號、時間、混凝土澆注記錄、施工記錄等相符合,工程中的大多數資料都相互聯絡,不僅相符,彙總和評定記錄也需要根據試驗報告進行填寫。

1.4 工程接近尾聲時可提前進行的竣工資料整理工作

1.4.1 彙總資料

檢查報驗資料中有無報漏、書寫錯誤等情況;將所有原材料分類彙總,壓實度、彎沉值、試塊等試驗資料進行彙總。檢驗批表的點數彙總並計算填寫質量評定彙總表、部位質量評定表、單位工程質量評定表,所有工序、部位和單位工程的合格率都在這3種**中得以充分反映,完成後需監理及業主方的簽字蓋章手續。

1.4.2 影印裝訂

影印所需的套數(業主、接受單位各一套;監理與設計只看不存檔),裝訂成冊。送備案館的一套需用牛皮紙裝訂,送檔案館的一套為不裝訂的原件。

1.4.3 竣工圖的編制要求

竣工圖與施工技術資料、設計變更、洽商等一一對應,市政工程圖紙一般為電腦出圖,利用施工圖改繪竣工圖,必須標明變更、修改的依據,凡施工圖結構、工藝、平面布置等有重大改變。就應重新繪製竣工圖,不得使用計算機出圖的影印件,竣工圖還需加蓋竣工圖章。

1.5 工程竣工後的資料收集工作

填寫工程竣工報告、工程交工驗收證書和質量保修書,必須是原件,簽字、蓋章手續完備。竣工驗收會議結束後將竣工會議記錄放入竣工資料中,就基本是一套完整的工程竣工資料了。

2.市政基礎設施工程資料整理存在的問題及改進方法

2.1 工程技術資料在實際操作中存在的問題

2.1.1 資料與工程不同步現象

這個問題往往從兩個方面反映出來,一方面是自檢資料與工程實際進度不同步,有些工程外場已經過半或接近尾聲,而自檢資料僅做了一部分或跟本沒做,造成內外脫節。另一方面,原材料實驗及材料質保資料與工程不同步,如有些工程礆已經開始澆搗使用了,但水泥的複試還沒完成或根本沒有複試,這樣根本就不能反映工程實際情況。

2.1.2 資料嚴重缺失現象

有些施工只重視外場,認為只要工程外觀漂亮,該工程就能達到優良級標準,從而忽視了內業資料的重要性,自檢資料不做或只做一部分,不做技術管理資料,使內業資料嚴重缺失,也是工程的內在質量是否達標缺乏評定的依據。

2.1.3 資料造假的現象

有些工程外場情況一塌糊塗,但自檢資料的評分卻很高,甚至有些專案明明沒做試驗,自檢資料上卻有試驗結果,有的工地存在無代表部位、無澆築日期、無強度等級的三無試塊。

2.1.4 假供材所引起的內業資料上的問題

假供材一直是施工企業比較頭疼的問題,一方面會影響施工企業效益,使其積極性降低,而另一方面也會影響其工程質量。

2.1.5 檢測部門不規範所造成內業資料上的問題

少數檢測機構管理體制不順,使施工單位有空子可鑽,在一家檢測機構檢測不合格重新取樣,甚至取假樣到另一家再去檢測,影響了監督檢測工作的正常開展。

2.2 實際操作中應注意的事項

在做資料前,首先將總體劃分為4類,a類:前期檔案,如開工報告。b類:

工程質量評定單、隱蔽單、施工記錄等。c類:主體結構、技術質量試驗資料及原材料試驗,各種預製件質量資料合格證明下水道河槽回填土。

d類:施工檔案,然後在整個施工過程中,按這4類將資料收集齊全。

工程施工技術資料應隨施工進度及時整理,並做到專案填寫字跡清楚,專案齊全、準確、真實。

在做技術質量資料及原材料資料時,要與材料員密切配合,要注意檢查是否有原材料質保,是否有主體結構技術質量試驗資料,檢查頻率是否夠以及試驗資料是否正確。

同時,不同類資料之間也有關聯,如試驗資料是否如實地反映到自檢資料上,施工記錄中記載的情況是否與試驗資料及自檢資料相一致,都是應注意的問題。

市政工程竣工

竣工資料編制目錄 市政基礎設施工程竣工資料編制目錄 道路 橋梁工程 第一冊工程建設前期法定建設程式檔案 共1頁第1頁 市政基礎設施工程竣工資料編制目錄 道路 橋梁工程 第二冊施工組織管理記錄 共 1頁第 1頁 市政基礎設施工程竣工資料編制目錄 道路 橋梁工程 第三冊材料 裝置出廠質量合格證及檢 試 ...

市政工程目錄

市政工程資料填寫與組卷範例目錄 第一章工程資料管理概述 第一節 工程資料分類與編號 一 分類原則 二 工程資料編碼的填寫 三 工程資料編制的質量要求 第二節工程資料管理 一 基建檔案管理 二 監理資料管理 三 施工資料管理 第三節工程資料各管理單位的職責 一 通用職責 二 建設單位職責 三 勘察 設...

市政工程竣工

竣工資料編制目錄 市政基礎設施工程竣工資料編制目錄 道路 橋梁工程 市政基礎設施工程竣工資料編制目錄 道路 橋梁工程 第一冊施工組織管理記錄 共 1頁第 1頁 市政基礎設施工程竣工資料編制目錄 道路 橋梁工程 第三冊材料 裝置出廠質量合格證及檢 試 驗報告共1頁第1頁 市政基礎設施工程竣工資料編制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