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工程施工過程中的環境保護措施

2022-05-15 19:48:53 字數 914 閱讀 6522

摘要:近年來,隨著我國經濟的飛速發展,高速公路每年以數千公里的速度遞增,初步形成了「五縱七橫」的國道主幹線。公路建設已經成為拉動內需,促進國民經濟持續快速發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受到各級**的高度重視。

然而,在公路工程施工過程中,其環境汙染帶來的嚴重後果已日益明顯,如何改善環境,實現生態可持續發展,成為當前人們普遍關注的話題。本文中,筆者就公路工程施工過程中的生態的破壞、環境汙染和社會環境影響進行了詳細**,並針對性的提出了環境保護改善措施,具有一定的參考價值。

關鍵詞:公路工程施工環境保護

一、公路環境保護概述

一直以來,公路環境汙染是各個國家面臨的難題。尤其是在發展中國家中,大興土木,而環境保護意識上的欠缺造成環境日益惡化。在我國,雖然近年來**對於公路環境的保護越來越重視,但仍然存在諸多問題亟待解決。

通常來說,公路建設專案分為建設前期、建設期和運營期,每個階段的環境保護都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在實際的操作過程中,常常因為施工組織設計不合理;取棄土場的位置和數量不合適;施工機械施工方法選擇不當;施工管理不嚴等因素造成環境汙染,其帶來的嚴重後果已經在不同程度上懲罰著人類。分析公路施工過程中汙染源,並針對性的提出保護措施,已經是迫在眉睫。

二、公路工程施工中的環境汙染

公路工程專案施工過程中,造成的環境汙染是非常大的,主要表現在對生態的破壞、環境汙染和社會環境影響。下文中,筆者就這幾點進行詳細分析。

1、生態破壞

生態破壞方面,主要包括植被的破壞,造成水土流失或者原有的水資源和生態系統受到嚴重影響。具體如表1所示:

生態方面影響可能的原因後果

破壞植被

加劇水土流失取土、填土、切挖山體、占用土地改變景觀、甚至發生地質災害

損壞原有水資源棄渣侵占河道、改河道、水土流失洪澇災害、水文條件改變、水生生物環境改變

影響原生態系統改變生態系統的組成因素使生態系統變脆弱

表1:生態破壞因素表

工程施工過程中的會計管理

摘要 在施工企業的整個發展過程中,工程施工是其生存和發展的乙個重要環節和組成部分。做好工程施工的管理甚至對整個企業的長遠發展都起著一定的決定性作用。施工工程中的管理涉及到多方面的內容,會計管理就是其中的一乙個重要方面。本文的主要內容就是分析在工程施工過程中如好做好相應的會計管理工作。關鍵詞 工程施工...

建築電氣工程施工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及解決措施

建築電氣工程施工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及解決措施作者 孫坤輝 科技與創新 2015年第01期 從大的方面來講,電氣工程屬於建築工程,好比建一幢大樓,電氣工程所要做的就是配置接收配電室輸送過來的電的路徑,在大樓的某些位置設定一些用電裝置,例如電表箱 檢修電源箱等,並在每個樓層敷上電線來承載和輸送電能。除此之...

山區公路建設對環境保護的負面影響和保護措施

賴云 廣東省清遠市公路管理局,廣東清遠 511515 摘要 本文對山區公路建設與環境保護的特殊關係作了分析與研究,從山區公路的地形地貌 地質特點 勘察設計 工程實施對環境的負面影響以及採取的環境保護措施等多個方面進行了綜合闡述,就山區公路建設對環境的負面影響及對策提出了自己的觀點。關鍵詞 山區 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