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工程施工過程的質量控制方法和措施

2021-03-04 09:53:23 字數 2239 閱讀 5099

4製作加工的質量保證措施

(1)模板及支架的製作,按技術交底保證構築物各部位的設計形狀、尺寸和相互間位置的正確性,具有足夠的強度、剛度和穩定性,能安全地承擔灌築砼施工中產生的各項荷載,製作要簡單,安裝拆卸要方便和多次使用,結合嚴密,不得漏漿,模板每使用一次,應指派專人整理,塗刷脫模劑,以備下一次使用。模板與腳手架之間不應相互聯絡。

(2)鋼筋在加工前應調直,表面油漬、鐵鏽應清除乾淨,下料及加工彎制嚴格遵tbj204-96《鋼筋混凝土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規定及設計要求。

5砼工程的質量保證措施

(1)砼的配合比,應能保證砼硬化後能達到要求標號,製拌的砼必須具有和易性,砼配合比報告單,由試驗工程師制定,並經監理工程師認可後,方可交專案隊實施。

(2)砼的拌制裝置及計量裝置,應經常保持良好的狀態,計量裝置應由合格的檢驗部門定期校定。

(3)砼攪拌均勻,顏色一致,拌合時間應符合規定。

(4)砼在運輸過程中不應發生離析、漏漿及泌水。運輸工具的內壁應平整光滑,走行道路應力求平順。

(5)在灌注砼前,應按規定作好各種檢查及記錄,清除模板和鋼筋上的雜物。應水平分層進行灌注,厚度適宜,灌注砼應使用振動器搗實。砼灌注施工中應設專人檢查模板、支架、鋼筋、預埋件和預留孔洞等的狀態。

6鑽孔樁基礎施工質量保證措施

(1)開鑽時,以低檔速度鑽進,待鑽至護筒底以下1m後按設定的正常速度鑽進,在鑽孔達到要求深度後,對孔深、孔形、孔位、孔徑等進行檢查並作出記錄。一次成孔,中途不得停頓。

(2)鑽孔測量定位必須準確,孔位任何方向偏差不大於5cm。

(3)護壁泥漿的質量對保護孔壁、加快鑽孔進度至關重要。製備泥漿時,泥漿膠體率不低於95%,含砂率不大於4%,ph值應大於6.5,入孔泥漿粘度一般地層16~22s,鬆散易坍地層19~22s。

(4)灌注砼時,導管底端埋置深度不得小於1m,也不得大於3m,灌注時有專人負責檢查,填寫鑽孔樁灌注記錄,測量砼面的上公升情況,且必須連續灌注完畢。

7墩身接縫和光滑度控制措施

墩身模板的接縫和光滑度直接影響墩身的外觀質量,因此,除了加工高精度模板之外,在墩身與承臺的接觸面用高強度水泥砂漿嵌平,以防漏漿引起墩身下部麻麵。對於立柱模板接縫處先採用海綿條夾縫,內側與混凝土接觸面縫隙採用玻璃膠填實,並用美工刀仔細剔削平整光滑。混凝土振搗時由外向內,把氣泡趕到當中逼出,以減少墩身表面氣泡。

8膺架法現澆連續箱梁施工質量保證措施

(1)膺架搭設時鏈結件要上緊,搭設完畢使用之前,進行全面檢查,膺架的垂直度、支撐的受力及支墊情況,以及整體穩定性及縱、橫樑間的連線情況,根據設計進行100%配重預壓。

(2)根據橋梁及施工荷載預留上拱度,保持梁部外觀線型的一致。

(3)連續梁模型的平整度、接縫嚴格控制,確保砼外觀平順光滑。

(4)連續梁砼採用幫浦送施工,在一聯連續樑中不能使用二種水泥,灌注採用斜向分段,水平分層的方法,其工藝斜度以30°~45°為宜,每層厚度不大於30cm,先後二層砼的間隔時間不得超過初凝時間。每次砼灌注均一次完成;砼振搗確保密實,頂部砼人工刮平、拉毛,平整度達到要求。砼灌注完畢後及時做好養生工作。

9預應力施工質量保證措施

(1)安排富有經驗的技術人員專職指導預應力張拉作業。所有操作預應力裝置的人員,進行上崗培訓,並通過裝置運用進行規範化訓練,以掌握操作技術。

(2)作業前,對張拉裝置、測力設施進行標定,並按規範規定定期進行檢查和標定。當氣溫下降到5℃以下無保溫措施時,禁止進行張拉工作。

(3)張拉時,使千斤頂張拉力的作用線與預應力鋼絞線的軸線重合一致;對曲線預應力鋼絞線,張拉力的作用線應與孔道中心線末端的切線重合,並作詳細記錄。

(4)預應力需以緩慢均勻的速度張拉,兩端應同時進行。當預應力張拉至設計規定值且達到監理工程師滿意時,可以錨固。

10橋面施工質量保證措施

(1)橋面鋪裝層平整度的好壞直接影響到瀝青混凝土面層的平整度,為此在橋面鋪裝層前測量複核要仔細,除設定控制點外,可採用與鋪裝層相同厚度的角鋼分倉設定,則相互間的平整度有較高的保證。

(2)橋面鋪裝避開冬季施工;橋面鋪裝前,將橋面整平,即將高的部位鑿除,認真鑿毛,清掃乾淨,鋪裝砼前,要澆水保持濕潤。

(3)伸縮縫安裝前清除縫內雜物,將接茬部位鑿毛,焊接部位的焊縫滿足要求。

(4)伸縮縫頂部高程與橋面高程一致,確保橋面縱向高程平順。

11路基施工質量保證措施

(1)路基填築之前,先對原地面進行必要的技術處理,並進行壓實,壓實達到規定的壓實度為止。

(2)路堤填築到結構物附近,或鋪築到無法採用壓路機壓實的地方,使用小型打夯機或夯錘人工夯實,保證其壓實度符合要求。

(3)用於填方的各種型別的材料,都先進行現場壓實試驗。壓實試驗進行到能有效地使該種填料達到規定的壓實度為止。

公路工程施工階段監理工作的質量控制

摘要 本文主要介紹通過控制工程造價,嚴格按科學的施工週期,強化工程質量管理,提高投資效益來實施。著重論述施工階段監理人員對施工質量的控制。關鍵詞 公路工程監理工作質量控制 公路工程專案是一種涉及面廣,建設週期長,影響因素多的產品,其中的質量尤為重要,質量是工程的生命,是工程施工中的主要控制物件。公路...

公路工程施工質量控制與管理分析

在進行公路工程的施工時,除了要有好的設計外,還需要很好地控制在材料上的選擇問題。有時由於某些因素導致材料發生了效能上的改變,起不到原來的效果,這就要求工作人員進行施工時考慮到這些可變的因素,並能夠及時的對不好的情況提出應對的措施。最好的解決這一問題的方法還是從根本上解決即從材料的選擇上進行解決,這就...

公路工程原材料質量控制

摘要 掌握公路工程用原材料質量控制,切實提高公路。工程實體質量 關鍵詞 公路工程 原材料 質量 控制 公路工程建設中,原材料的好壞,是關係到工程實體質量的重要因素,原材料質量不好,會直接影響到工程結構的使用週期 使用效能和安全效能。所以說,有效控制原材料質量,是保證工程實體質量的前提。本人通過自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