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工程施工安全管理與控制

2022-09-04 21:12:09 字數 873 閱讀 3550

作者:李瓏

**:《科技與企業》2023年第22期

【摘要】通過公路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的工作實踐,簡要分析了公路工程施工過程的不安全因素,總結了安全管理的特點與原則,重點從提高施工安全技術和安全管理網路體系的建立兩方面提出了保證施工安全、可操作性強並經實踐檢驗的控制措施和管理方法。

【關鍵詞】施工安全;控制措施;管理方法

在當前我國的經濟高速發展時期,城市化程序越來越快,經濟區域化發展的趨勢也越來越顯著,對交信道路建設的需求也大大增加,作為最基礎的交通工程,隨著公路里程不斷增加,公路工程成為我國交通建設的重中之重,公路工程的施工安全管理的關注度也在與日俱增。

公路工程安全管理主要包括工程建設過程中的安全管理、專案建成後執行過程的安全管理。工程建設過程中的安全管理又包括建設單位的安全管理、施工單位的安全管理、**監督部門的安全管理。其中,施工單位在施工過程中安全管理主要是及時發現、分析和控制工程施工過程中的不安全及危險因素,建立安全管理系統,制定相應的安全管理制度,對施工人員進行安全知識的培訓和教育,防止事故發生,避免或減少損失。

安全管理始終是施工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保證工程順利完成的重要措施。

一、公路工程施工過程中的不安全因素分析

(一)內部原因分析

公路工程施工安全事故作為導致施工程序停止或受到干擾的意外事件,是以施工生產過程中一系列有序的不安全事件為前提。施工過程中的人員、裝置、工具、材料和環境是構成安全事故的主要因素。安全事故產生的原因主要是作業活動、不安全因素、不安全事件相互作用的結果。

不安全因素和不安全事件的存在是安全事故產生的基礎,而安全事故是以施工生產活動為載體的。只有在對不安全因素的識別、分析後,制定有針對性的安全計畫、方案,通過採取必要的檢查、調整和糾正等措施和手段,對施工生產中的不安全因素載體的活動進行限制,才能減緩或控制不安全事件的發生。

公路工程施工工藝控制與管理研究

作者 楊明海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2年第31期 摘要 近些年來,公路工程建設取得了快速的發展,但是也存在著不少的問題,因此,為了提高公路工程質量,降低施工成本,加強對公路工程施工工藝控制與管理顯得十分必要。文章主要 分析了公路工程施工工藝的概念,並從施工準備階段和施工階段提出了相應的公路工程施工...

公路工程施工質量控制與管理分析

在進行公路工程的施工時,除了要有好的設計外,還需要很好地控制在材料上的選擇問題。有時由於某些因素導致材料發生了效能上的改變,起不到原來的效果,這就要求工作人員進行施工時考慮到這些可變的因素,並能夠及時的對不好的情況提出應對的措施。最好的解決這一問題的方法還是從根本上解決即從材料的選擇上進行解決,這就...

公路工程施工安全管理辦法

s223石鎮線古縣至江口段公路改建工程 施工安全管理辦法 試行 第一章總則 一 為確保s223石鎮線古縣至江口段公路改建工程的順利實施,保障國家財產和施工人員安全,根據國家現行法律 法規和有關安全生產規程 規範,以及 s223古縣至江口段公路改建工程監理合同 有關精神,結合s223石鎮線古縣至江口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