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工程施工管理存在的問題與控制措施

2023-02-11 20:48:03 字數 940 閱讀 3980

作者:黃耀紅

**:《現代企業文化·理論版》2023年第05期

摘要:公路工程施工是一項複雜的系統工程,具有流動性強、協作性高、建設週期長、受外界干擾及自然因素影響大等特點,因此做好公路工程施工管理的難度較大。文章從公路施工管理的內容和特點出發,分析了施工中容易出現的問題,並結合多年的施工管理經驗,給出了解決措施。

關鍵詞:公路工程;施工管理;質量控制

隨著我國改革開放的深入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發展,我國對公路交通建設投資力度也在不斷加大。同時公路作為重要基礎設施,在國民經濟發展中發揮著極其重要的作用。公路工程施工是一項複雜系統工程,具有流動性強、協作性高、建設週期長、受外界干擾及自然因素影響大,同時會受到物質、技術條件的制約等特點,涉及到企業管理的各階層和施工現場的每個工人,這些都決定了做好公路工程施工管理的難度較大。

所以,要想做好這項管理工作,必須根據公路施工的特點,分析工程施工中普遍存在的問題,加強施工現場管理、將施工各要素進行科學、合理地安排,在一定的時間和空間內有組織、有計畫、有秩序地開展施工,從而實現工程專案快速、優質、低耗的完成。

一、公路工程施工管理的內容和特點

公路工程施工管理有狹義和廣義兩種。廣義的施工管理是指工程從施工準備、建築安裝到交工驗收的全部施工過程的全面管理,其中包括計畫管理、技術管理、質量管理、物資管理、裝置管理、勞動管理、經濟管理等等。狹義的施工管理是指施工過程中生產作業方面的管理,如施工準備、現場作業組織、平衡生產能力、指揮排程等項管理工作。

為使工程實現所要求的質量、所批准的費用預算、所規定的時限,而進行的全過程、全方位的規劃、組織、控制與協調,這就是公路工程施工管理。公路工程施工管理的內容是研究以如何高效益地實現工程目標為目的,以專案經理負責制為基礎,對工程按照其內在邏輯規律進行有效地計畫、組織、協調和控制。以適應內部及外部環境並組織高效益的施工,使生產要素優化組合、合理配置,保證施工生產的均衡性,利用現代化的管理技術和手段。

以實現工程目標和使企業獲得良好的綜合效益。

公路工程施工管理中存在的相關問題及質量管理措施

摘要 公路做為我國的經濟脈絡,已經四通八達,將我國的東西南北中前所未有地緊密地聯絡在一起,公路網路恰如其分地配合了我國飛速發展的網際網路絡,乙個 上,乙個 下,相得益彰,將我國現階段的網路經濟譜寫成了一段慷慨激昂的樂章。關鍵詞 公路工程 施工管理 質量管理 管理程式 企業自檢 管理職責 公路與我國的...

公路工程施工安全管理與控制

作者 李瓏 科技與企業 2013年第22期 摘要 通過公路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的工作實踐,簡要分析了公路工程施工過程的不安全因素,總結了安全管理的特點與原則,重點從提高施工安全技術和安全管理網路體系的建立兩方面提出了保證施工安全 可操作性強並經實踐檢驗的控制措施和管理方法。關鍵詞 施工安全 控制措施 管...

公路工程施工專案管理

摘要 近年來,我國的公路事業取得了突飛猛進的發展。作為國民經濟發展的公路工程施工是一項技術比較複雜的技術,目前公路工程存在著一些比較普遍的質量問題。因此有必要加強施工設計和管理,有計畫和有秩序的展開工作,來提高工程的質量。本文主要 了公路工程施工專案管理水平的提公升和措施。關鍵詞 公路工程 施工 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