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工程施工總結

2021-03-04 09:52:02 字數 3698 閱讀 1171

工程專案

工程施工

總結報告

****

專案經理部

年月目錄一、工程概況1

1、工程簡介1

2、工程內容及數量2

二、機構組成3

三、質量管理情況4

1、質量控制措施4

2、工程質量問題的處理6

3、對完工質量的評價6

四、施工進度控制7

五、施工安全與文明施工7

1、建立健全安全生產保障體系8

2、建立了專案各級人員安全責任制8

3、加強培訓,提高人員素質8

4、把握特點,抓好監督檢查9

5、建立應急預案,提高應對和處置重特大事故的能力·· 9

六、環境保護與節約用地措施10

1、環境保護措施10

2、節約用地措施10

七、施工中新技術、新材料、新工藝的應用情況11

八、工程款支付情況11

九、施工體會11

1、要以全域性觀念管理專案11

2、完善專案管理體系11

3、專案管理目標權衡12

4、充分計畫,嚴格控制,勤於思考,有序管理12

5、加大協調力度,與相關方充分溝通13

6、建設學習型專案團隊,專案班子是核心13

7、專案管理要以成本管理為核心14

8、要高度重視統計工作14

9、工程資料必須與工程進度同步14

總結報告

由我*******公司承建的彭州市湔江路葛仙山延伸線,在監督單位、建設單位、設計單位、監理單位的大力支援與幫助下,經過本公司全體參建人員的共同努力,終於保質保量地完成了全部施工任務,交出了一條符合標準要求的環保生態路,為彭州地區的旅遊發展和經濟建設打下良好的基礎,下面將本標段的施工情況總結如下:

一、工程概況

1、工程簡介

*******專案起於新彭白路中線工程a線終點與川西旅遊環線的t型交叉路口,路線總體由西向東展線,路線沿新彭白路中線工程a線延伸,經普天同樂社群、德衡社群行至鴨子河,向東沿鴨子河前行至陳家鐮跨過鴨子河,經周家院子跨過嚴家河,繞過統建點經玉和村、夏家樑子止於葛仙山鎮萬年場接上萬白路,路線總長7.448公里。路線位於平原區,沿線主要受既有道路、河流、村莊、統建點及高壓鐵塔影響。

合同總工期14個月,於2023年1月15日開工。

公路等級:二級公路;設計速度:60km/h;車道數:

2道;路基寬度:12m;綠道寬度:8.

5m;圓曲線最小半徑極限值:125m;圓曲線最小半徑一般值:200;最大縱坡:

6%;車道寬度:2×3.5m;汽車荷載等級:

公路-ⅱ級(橋涵);路面型別:瀝青混凝土;橋梁寬度:12m;橋涵設計洪水頻率:

1∕100。

建設單位:

設計單位:

質量監督單位:

監理單位:

2、工程內容及數量

主要工程內容及數量見下表:

主要工程數量表

二、機構組成

本工程專案部施行專案經理負責制,按照精幹高效、統一負責的原則,組建專案經理部,全面負責工程的實施。專案部由專案經理、副經理、總工程師三人組成領導層,下設施工技術部、質量安全部、物資裝置部、計財部、綜合辦公室及工程試驗室等四部、二室,共六個業務部門。

配置路基工程一隊、路基工程二隊、橋梁施工隊、涵洞施工隊、防護施工隊、路面施工隊、綠化施工隊及交安施工隊等八個專業工程隊,按期優質完成合同工程。

組織機構詳見下表(彭州市湔江路葛仙山延伸線專案部組織機構)。

彭州市湔江路葛仙山延伸線專案部組織機構

三、質量管理情況

1、質量控制措施

專案部研究建立了一套質量監督體系,明確體系管理小組與專業管理組的管理介面,使質量管理工作有的放矢。

專案部細化規程、規範和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從「人機料」全面進行質量控制。在日常工作中,專案部把質量工作的重點放在過程控制和跟蹤管理上。嚴格執行「三檢」制度,由專案部及時地申報各種報驗資料,專案部自檢頻率達到100%,並積極配合監理對現場進行抽檢。

專案部制定質量創優規劃,實行樣板引路,以點帶面實施優質工程。對於質量工藝控制困難、施工技術難度較大的作業種類,有計畫地成立qc專案小組(2個),過程中進行集體攻關和研究,保證工藝受控,實現質量目標,實現了跟蹤檢查和跟蹤驗收。

在注重過程控制的同時,質量工作還延伸到施工前和施工後,對重點作業都進行了施工前的工藝研討、施工中的及時糾偏和施工後的質量總結。例如模板施工,專案部綜合考慮了質量和經濟因素,決定採取大模板與小模板結合使用,為保證模板的工藝質量,專案部在施工前組織召開了模板工藝專題研討會,大家集思廣益,制定了既符合實際又能保證質量的施工措施,保證了模板的工藝質量。另外,在混凝土施工過程中,專案部還召開了混凝土質量工藝分析會,實事求是地分析了施工過程中的得失,起到了鞏固優點,克服不足的良好效果。

在思想上,為提高全員的質量意識和精品意識,專案部還有針對性地組織了質量月活動。在質量月活動中,通過質量宣傳、掛牌管理、合理化建議等方式,加深了全員特別是施工人員的質量意識,提高了員工參與質量活動的興趣。在施工人員的業績考核表中規定了質量管理具體條款;在施工隊伍的承包合同中,規定了詳細的質量管理考核細則。

同時,重點強調了質量管理的程式化、制度化和**化,並通過規範質量記錄填寫,嚴格執行檢驗計畫、履行驗收程式等規範性的管理,把質量意識滲透到員工思想中去。

本專案重點加強以下幾個方面的質量控制:

⑴、路基工程重點加強半填半挖路段及臺揹回填的質量控制,嚴格控制填料質量和分層厚度,並將質量責任制落實到具體操作人員。

⑵、砌體工程嚴格遵循下座上灌工藝,片石大面朝下,片石間留有足夠的空隙,確保砂漿砌築飽滿無空洞。

⑶、橋梁工程重點加強箱梁質量控制,在箱梁的施工中,碎石骨料要求現場進行水洗後才能使用。確保梁體砼強度和外觀質量,同時加強混凝土的養生和結合面刷毛和鑿毛處理。

2、工程質量問題的處理

在本專案施工過程中,專案部對工程質量高度重視,對於經過自檢不合格的工程專案,堅持整改,直至合格;只有經專案部自檢和監理抽檢合格的專案,專案部才給予驗工計價。

3、對完工質量的評價

施工過程中我專案部自始至終堅持質量第一的原則,各分項工程完工後,我專案部首先進行自檢。橋涵工程都做到了內實外美、無重大缺陷,各項指標均在規範規定的範圍內。擋土牆施工過程中做到了砂漿飽滿、無空洞、石料強度符合設計要求,牆壁表面平整。

路基施工過程中做到了每一道工序嚴格控制,每層壓實度檢測均符合設計要求。主要檢測專案及檢測情況見下表:

通過我合同段各分項、分部及單位工程的評定彙總,我合同段單位工程合格率達100%,合同段質量等級評定為合格。

四、施工進度控制

我專案部按照合同工期要求,按時完成了整個工程的施工任務,這主要得力於以下幾方面:

技術準備充分。在每項工程開工前,專案部技術部仔細地編制了進度計畫和施工技術措施,並在施工前認真進行了交底和簽字。在工程資料的管理上,專案部一改過去的傳統作法,工程之初就成立了資料室,使施工圖紙、工程變更、與甲方、監理、設計的往來檔案等技術資料得到了有效的管理和控制。

另外,專案部還堅持每月的技術例會制度,通過技術例會,總結上月的技術工作,布置下月的工作重點。技術準備的超前性、全面性和指導性為工程建設提供了有力的技術保障。

資源**及時。在人力準備方面,比較早地確定了施工隊伍,並合理有序地陸續組織進場,進場後,專案部不但給施工隊伍提供了比較好的生活環境,而且組織各部門分頭制定了對施工隊伍的考核細則,細則中不但明確了對施工隊伍的罰則,而且規定了獎勵辦法,有獎有罰,充分調動和保護了施工隊伍的積極性;在機具準備方面,根據工程的實際情況,準備了必要的攪拌機、運輸車輛、吊車和其它機械和工具,保證了現場使用;在物資材料準備方面,周轉性材料、水泥、砂石料等都做了充分的準備,保證了各項施工連續作業。

公路工程施工總結

一 工程概況 一 第一合同段位於 境內 是省道315線的重要組成部分。該工程按二級公路標準進行設計,設計使用年限12年,路面寬15公尺,計算行車速度100km h,該工程的建成將對周邊地區經濟的發展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本合同段起點為 田家村以東處樁號k63 191.6,終點至 永豐街樁號為k73 0...

公路工程施工總結

施工總結 一 工程概況 全長8028公尺。主要完成工程量有 水穩層 40069.2m2,泥結碎石補強118.3m3,錯車道94.63m3,片石補強 502.46m3,病害處理 209.5m2,擋土牆 45.05m3,場口挖方 550.57m3,邊溝 5676m,路肩 10271.6m,涵管 64m,...

公路工程施工總結

xx 山區段 k78 730 k160 507段81.777km 施工 總結二 一一年四月 xx施工段 k78 730 k160 507 施工總結 一 工程簡介 工程名稱 工程位址 中標時間 合同編號 開工令批准文號 合同工期 實際工期 工期延誤原因 工程質量評定 工程承包方式 施工總承包 施工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