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工程施工總結

2021-03-04 09:54:04 字數 4827 閱讀 9978

一、工程概況

一)、×××第一合同段位於×××境內

是省道315線的重要組成部分。該工程按二級公路標準進行設計,設計使用年限12年,路面寬15公尺,計算行車速度100km/h,該工程的建成將對周邊地區經濟的發展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本合同段起點為×××田家村以東處樁號k63+191.

6,終點至×××永豐街樁號為k73+000,全長9.81km,包括路基、路面工程,橋涵工程排水及附屬工程。

二)、沿線自然地理情況

1、地形、地貌

沿線位於平原區,地勢西高東低,平坦開闊。沿線耕地以棉花、玉公尺、小麥等為主,果樹以蘋果、冬棗等為主。

2、氣候、水文

沿線地區屬東亞暖溫帶濕潤大陸性季風氣候,四季分明,降水集中,日照豐富,季風盛行。年平均氣溫為12.2—12.

47c,最高氣溫39.4c,最低氣溫-16.5c;年平均降水量為589.

4—593.6mm,年最大降水量956.8mm,其中降雨集中在7—9月份。

3、工程地質

沿線地層土性為黃河沉積物衝洪積土體,表層覆蓋填築土,以砂土、亞砂土為主。

4、交通運輸、原材料**及其他

工程所在地公路縱橫、路況良好、交通方便,為外購材料的運輸,施工隊伍、施工機械的進場提供了良好的條件。本工程沿線及附近自來水**充足,所在區域地下水資源豐富,並有一定數量的河流,施工用水主要考慮以自來水為主,也可視工程實際情況打井取水,經化驗確認滿足施工用水的各項技術指標,報請監理工程師批准後方可使用。沿線電力**情況良好,工程用電主要以當地電網為主,輔以小型發電機。

沿線通訊條件良好,均有國內直撥通訊設施,工程管理人員均配備手機用於排程。本工程所用砂石料、石灰、水泥主要從淄博、濟南、濰坊等地購進,粉煤灰資源當地較充足,可從×××發電廠及×××熱電廠購進,鋼材**為濟鋼、萊鋼,瀝青材料從濱州、東營等地購買,木材由當地木材市場購進。

二、施工組織機構

一)、施工組織機構

1、我們將為本合同段的施工,組建×××第一合同段專案部,專案經理全權負責現場施工管理工作,配備專案總工程師一名,主要負責技術、質量、物資**及現場工作。在專案部機構中設定工程部、質檢部、機料部、安全科、工地實驗室、綜合辦公室及財務科。工程部主要負責合同管理、施工生產組織、控制測量、工程排程、計量支付等工作。

機料部主要負責物資材料、機械裝置的採購、排程和管理工作,安全科主要負責安全生產、文明施工的管理工作。質檢部負責工程質量控制、工程內部質量檢查監督、工程資料的整理、上報等工作。實驗室負責原材料實驗,提供施工配合比,進行成品檢驗及各項試驗檢測工作。

財務部負責財務管理、施工預算、經濟核算,進行費用控制等工作。綜合辦公室負責處理日常行政事務,職工後勤保障及來客接待等工作。

附:專案部組織機構框圖(第26頁)。

2、專案部配備管理及技術人員20人列表如下

根據本工程情況結合工期要求,施工高峰期擬投入本專案5個施工專業隊伍,作業人員150餘人。其中,路基施工隊2個,小橋涵作業隊1個,路面基層作業隊1個,油層施工隊1個,施工現場附近設穩定土拌和站(產量160t/h)1座,瀝青砼拌和站1座。

各施工作業隊在專案部的統一領導下,即分工負責又相互協作,以確保按期、優質、全面的完成本合同段的工程任務。各施工隊任務劃分如下表:

二)、臨時工程:

1、駐地建設:

為了便於管理及溝通情況,專案經理部及下屬各科室和各施工隊勻設在泊頭拌和站。全線在院內設拌和站一處,占地80畝。生產、生活設施因地制宜而設,力求對當地居民生產生活、自然生態環境干擾最小,並且安全可靠。

2、施工用水:

當地地下水源豐富,水質較好,可供工程及生活用水。

3、施工用電:

沿線電網以農用電網為主,如需用社會電網,須與當地供電部門協商解決,並自備發電機輔助,若不能接線就自發電。

4、施工通訊:

施工通訊採用有線為主,無線為輔的方法,專案經理部設一部有線**,溝通與各現場人員、監理人員的聯絡,同時配備多部手機。

5、施工用料:

建築用砂石材料多數到淄博、濰坊等產地購運,水泥到淄博購運,瀝青由業主指定**單位。工程所在地域公路縱橫,路況較好,築路較好,築路材料運輸方便。施工用砂石料經檢驗符合要求後,才大批量進場。

6、料場硬化:

對預製廠和各料場在使用前,已進行平整場地和碾壓,並完善了排水系統,場地表面進行灰土及碎石硬化處理。

三、計畫完成情況

為滿足材料進場的需要和避免重型車輛碾壓路面各結構層,並且保證總工期,進行分段施工,合理布局,主次分明,穿叉流水作業。

總體計畫:

施工準備:2023年3月26日—2023年4月10日

路基清表:2023年4月10日—2023年4月30日

路基開挖:2023年4月20日—2023年5月20日

路基回填:2023年5月1日—2023年8月31日

小橋涵工程:2023年4月30日—2023年8月10日

下底基層:2023年8月1日—2023年10月31日

上底基層:2023年3月1日—2023年3月31日

二灰碎石調平層:2023年3月15日—2023年6月20日

二灰碎石基層:2023年3月20日—2023年6月20日

路面排水工程:2023年3月1日—2023年5月31日

透層:2023年5月15日—2023年7月30日

瀝青砼面層:2023年7月5日—2023年8月30日

四、工程管理

一)、 施工準備

1、基本原則

施工準備本著「資源調查詳實、圖紙審核明白、組織設計科學、設施準備緊湊」的原則進行,確保工程能按時開工。

2、場地布置與平整

施工隊伍進場後,隨即著手安家設營,布設場地,為展開施工做好準備。選擇施工隊伍駐地、穩定土拌和站、瀝青拌和站的位置後進行平整場地處理,搭設所需的各種臨時設施,並做好臨時排水渠道。選擇並布設料場,為提前進料做好準備。

料場場地用20cm厚10%石灰土進行硬化處理,然後在其上鋪11cm厚磚。

3、技術準備

(一)圖紙審核

開工之前,組織技術人員審核施工圖紙,正確領會設計意圖。詳細核算標高、尺寸、工程量,審核過程如發現設計有誤或設計不明確時,及時上報監理工程師,與設計單位取得聯絡,直到問題得到解決。

(二)接樁複測及水準點導線加密

進入施工現場後,對導線點和水準點進行複測。導線點採用全站儀逐點進行,水準點複測採用高精度的水準儀。

(三)實施性施工組織設計的編制

認真考察工地,根據工程量、工期及確定的機械裝置生產能力,按要求編制實施性施工組織設計,指導現場施工。

(四)試驗準備

進場後,及時安裝、除錯試驗裝置組建試驗室,上報監理工程師檢驗。按規定對各種原材料抽樣試驗,檢驗材料的質量,並上報監理工程師檢驗。

(五)技術交底

根據施工任務的劃分,對各施工隊進行技術交底。技術交底包括:測量交接樁、施工圖紙、技術規範、施工進度計畫、施工方案。技術交底要求準確、詳細,以指導各施工隊的施工。

二)、路基工程施工方案

本工程為改建工程,路基工程主要有:清理與掘除、路基挖方、路基填方、結構物臺揹回填、軟土地基處理等,整個路基工程採用平行流水作業法施工,以機械作業為主,輔以少量人工整形和清理。

1、清理與掘除

在施工前確定現場工作界限,保護界限以外的植被與構造物。在開挖前對路基基底範圍內的樹根全部挖除,對原地面表層腐殖土、表土、草皮進行清理、清表,深度不小於30cm。

2、路基開挖

按設計要求對店前段、土路肩及綠化平台處按路基封頂下挖80cm,在原有路基坡面開挖台階,每層台階寬度不小於1公尺,且台階挖成3%內傾橫坡。開挖土方置於舊路面邊緣,但不得阻斷交通。為了進一步加強新舊路面結合,減少路基的不均勻沉降,保證的路面邊緣結構強度,路基開挖於舊路面邊緣向內切除一般50cm,舊路面切除寬度可根據舊路面邊緣強度情況確定,以切除至密實穩定的舊路面為準。

壓實時採用碾壓或強夯等方法進行增強補壓。在加寬新建路基頂面以下20cm,新舊路面結合處,縱向鋪設土工格柵一層,寬度2m,左右各搭接1m。以減少新、老路基間的差異變形。

3、路基填方

1) 施工放樣

在完成現場交樁之後,及時進行水準貫通測量,並於相鄰合同段閉合,然後利用經緯儀施放填方部分的邊樁,水準、邊樁的測量誤差必須符合規範規定。

2)、材料試驗

路基施工前,對路基基底土進行相關試驗,每公里至少取兩點,土質變化大時,視具體情況增加取樣點數,對於指定取土場內的填料,每5000—10000m3或土質變化時進行一次顆粒分析、液塑限、標準擊實試驗。

3)、試驗路段

在正式開工前,選擇斷面形式具有代表性的不小於100m的路段作為試驗段,確定機械組合、壓實遍數、碾壓速度、質量控制、松鋪厚度、含水量以及需要改進的問題等,以指導路基面積施工。

4)、路基填築

(1)基底處理

路基填築前,基底在清表完成以後,基底的壓實度不小於90%,原地面坑、洞、穴等在清除沉積物後,用合格填料分層回填,分層壓實,壓實度符合規範規定要求,基底常年積水或積淤時,按設計要求進行處理。

(2)填築方法:

採用水平分層填築,按照橫斷面全寬分成水平層次,由最低處分層填築碾壓。

(3)施工工藝:

路基填築施工按「三階段,四區段,八流程」的施工工藝進行全斷面機械化聯合施工。

三階段:即施工準備階段、施工階段、竣工階段。

四區段:填築區、平整區、碾壓區、檢測區。

流程:即施工準備、基底處理、分層填築、攤平平整、灑水或晾曬、機械碾壓、質量檢驗簽證、路基修整。

分層填築:按照不同土質路堤填築技術要求,分層填築。填築時應從最低台階填起,均勻把土攤鋪在整個寬度上,為保證路基邊緣的壓實度,每側各加寬30cm。

攤鋪整平:採用平地機或推土機整平;由路基外側向內側,內側稍高,路基平順以形成壓實後的橫坡,利於排水。

灑水或晾曬:根據試驗所得出的結論,選擇合適的含水量,路堤填土的含水量控制在wopt+2%—wopt-3%,當含水量超出最佳含水量2%時,採取推土機翻拌晾曬的方法,降低填土的含水量,當含水量低於最佳含水量的3%時,灑水潤濕。灑水可採用取土坑內提前灑水悶濕和路基上灑水攪拌相結合的方法。

公路工程施工總結

工程專案 工程施工 總結報告 專案經理部 年月目錄一 工程概況1 1 工程簡介1 2 工程內容及數量2 二 機構組成3 三 質量管理情況4 1 質量控制措施4 2 工程質量問題的處理6 3 對完工質量的評價6 四 施工進度控制7 五 施工安全與文明施工7 1 建立健全安全生產保障體系8 2 建立了專...

公路工程施工總結

施工總結 一 工程概況 全長8028公尺。主要完成工程量有 水穩層 40069.2m2,泥結碎石補強118.3m3,錯車道94.63m3,片石補強 502.46m3,病害處理 209.5m2,擋土牆 45.05m3,場口挖方 550.57m3,邊溝 5676m,路肩 10271.6m,涵管 64m,...

公路工程施工總結

xx 山區段 k78 730 k160 507段81.777km 施工 總結二 一一年四月 xx施工段 k78 730 k160 507 施工總結 一 工程簡介 工程名稱 工程位址 中標時間 合同編號 開工令批准文號 合同工期 實際工期 工期延誤原因 工程質量評定 工程承包方式 施工總承包 施工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