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工程施工總結

2021-10-14 15:27:25 字數 4072 閱讀 8827

xx(山區段)k78+730-k160+507段81.777km 施工

總結二○一一年四月

xx施工段(k78+730-k160+507)

施工總結

一、工程簡介

工程名稱:

工程位址:

中標時間:

合同編號:

開工令批准文號:

合同工期:

實際工期:

工期延誤原因:

工程質量評定:

工程承包方式 :施工總承包

施工組織方式:自行施工

建設單位: 聯絡**:

驗收單位: 聯絡人:

聯絡**:

監理單位: 聯絡人:

聯絡**:

施工單位: 聯絡人:

聯絡**:

二、工程概況

(一)路線位置

本工程位於xx,為舊路改建。

(二)主要技術指標

本段工程公路等級為**公路標準,設計行車速度40、60km/h,路基寬度8.5、10.0m,路面寬度7.0、8.5m,橋面淨寬7.5-10m。

(三)主要工程專案及數量

1、路基工程

挖除舊瀝青路面368600m2。

路基土方開挖:挖土方486867m3,挖石方806957m3;路基填築:土方280876m3 .

2、橋梁工程及涵洞工程

(1)小橋155.48m/7座,中橋183.44m/3座,大橋280.43m/3座,大中小橋累積橋長619.355m。

(2)涵洞40座,其中蓋板涵12座(明涵5座總長47.21 m、暗涵7座總長109.54m)、圓管涵28座(1-0.

75m圓管涵13座總長130.25 m、1-1.0m圓管涵5座總長55m、1-1.

25m圓管涵10座總長107.48m)。

3、路基防護及排水

(1)m10漿砌片石擋牆34080m3, m10漿砌片石錐坡2445 m3, c15片石混凝土4186m3,砂礫墊層1618 m3,挖基123300 m3,回填51459 m3.

(2)m7.5漿砌片石邊溝左右向總長98364m,其中敞開式無蓋板ⅰ型邊溝長88688m,有蓋板ⅱ型邊溝長9676m,工程數量為71119m3,c15片石混凝土攔擋壩1865m3。

4、路面工程

25cm厚未篩分碎石底基層295050m2、25cm厚級配碎石基層610700m2;透層油597400m2;5cm厚ac-20中粒式瀝青混凝土581100m2; 4cm厚ac-13ⅰ細粒式瀝青混凝土581100 m2;培土路肩54700m3。

5、安全設施及預埋管線

鋼筋混凝土護欄978m(大中小橋),交通標誌210個,里程碑164個,百公尺樁1640個。

(四)工程施工環境

1、水文氣象

本工程路段氣候為暖溫帶大陸性乾旱氣候,氣候乾燥,降雨量少,夏季炎熱,冬季乾冷,年溫差和日溫差大。

2、地形、地貌

本段工程位於山嶺重丘區。

(五)交通、電力、通訊及施工條件

1、路線交通運輸條件較差。

2、施工供電,沿線電力資源尚可。專案部生活辦公用電、集中預製場、拌合站的電力可就地接用,沿線橋涵、擋牆施工用電需自發電滿足施工用電要求。施工用水水源豐富,工程用水在就近施工現場拉運儲存水,解決施工用水。

3、臨時工程、施工場站,根據需要均在沿線適當地段內選用,自建房屋。

4、工程通訊、專案部以有線**為主,各主要負責人和施工現場採用移動通訊工具,確保通訊暢通。

(六)資源利用

1、當地築路材料:砂礫、石料主要採用當地料場,砂石料儲量還算豐富,但有的地方有,有的地方無,無的地方需遠運。

2、鋼材、水泥等材料中國路橋幫助購買。

(七)工程總體目標及工期控制

本工程要求總工期2023年12月全部工程完工。嚴格控制各階段工期,確保總工期目標的實現。

三、機構組成

本工程專案經理部設六科一室:

施工技術科:負責工程的施工排程、施工技術、測量放樣、施工協調;

質量安全科:負責工程的質量監督、檢查、管理及安全檢查工作;

機械裝置科:負責裝置的計畫、使用、調配管理工作。

計畫經營科:負責工程計畫、計量、統計、驗工計價、合同管理等工作;

財務科:負責工程的財務管理、成本控制;工程款收支等工作;

物資**科:負責工程物資、材料採購、**保障;

試驗室:負責工程的全部試驗和檢測工作;

專案經理部下設7個專業施工隊,1個大型預製場,1個混凝土集中拌合站,1座瀝青混凝土拌合站。各專業管理人員及施工隊伍,按本工程專案特點,配備足夠的人力資源,適時進場,滿足施工要求。

b1施工段組織機構圖

四、工程管理

(一) 施工準備

1、專案分部設在k131+000右側500處當地養路段,租用房屋,作為專案分部和試驗室駐地,占地面積約500m2。各施工隊在沿線路基、橋梁、防護施工區域設定臨時駐地。

2、砼集中拌和站、集中預製廠布置在k131+100左側的當地院內,占地約3000m2。集中拌製砼、預製部分梁板、蓋板、圓管涵及其他構件。

3、在k81+000道路右側伊朗隧道駐地設定小型預製場,預製就近的蓋板、圓管涵。

4、在k111+000道路左側一堆煤場設定小型預製場,預製就近的梁板、涵洞蓋板、圓管涵。

5、其他大中橋的梁板因重量及長度較大運輸不便在橋頭設預製場預製。

6、沿線的路基取土就近在一公里範圍內取用,就近無合適土的路段只有遠運,運距根據實際確定

7、石方料場無固定地點,集中在k115-k125、k155-k157段,但考慮道路均在河邊且較狹窄,為保證道路盡快通車,所爆石方只有往河裡推,所以防護工程所用的片石只有將路邊山石往寬裡炸,形成一固定片石料場。

8、在k134+500右側1000m有一場地,占地近5000m2可作為碎石場、瀝青拌和場。其附近的砂石料可作為基層、底基層的取土場。

9、施工便道:本工程施工路段是邊通車邊施工,遇到施工中必須堵路時應提前在兩頭設定卡子以疏導交通。

(二)主要工程專案的施工方案、施工方法

1.路基土石方

(1) 路堤填築

路基填築前,首先將老路面全部揭除或先清除地表植被,並根據地面坡度,按設計要求自下而上挖台階,並隨挖隨填築壓實,保持台階的穩定。路堤填築按照試驗確定的填料嚴格按規範要求的層厚進行分層填築,每層填築厚度不超過30cm,嚴格控制每層的壓實度,每填築一層經試驗室壓實度自檢、現場監理抽檢符合規範要求並經監理工程師簽證後再進行下一層的填築,確保路堤填築質量。

施工過程中排水工程提前施工,路基防護工程則緊跟路基工程施工,以確保排水和防護工程在施工過程中即能起到作用。

路基工程開工前先對不良路段的填方路基進行處理,路基填築優先安排高路堤的施工,路基施工與沿線排水系統同步實施,橋台段採用預留缺口後回填措施,保證路基正常施工。

橋台、涵洞、護坡及擋土牆等構造物背後回填採用砂礫分層填築,每層松鋪厚度不超過20cm,採用蛙式打夯機、人工配合夯實,其壓實度符合規範要求。

(2) 路塹開挖

①土方開挖:土方開挖前,應提前做好截水溝的配套工程。嚴格按照自上而下的開挖順序逐級開挖,採用挖掘機或裝載機挖裝,自卸汽車運輸。

邊坡開挖時,做到隨挖隨刷,控制好施工放樣的準確度,刷坡採用人工為主,挖掘機、推土機協助的方法,做好臨時排水工程,保證邊坡穩定。開挖過程中,隨時檢查土質情況,遇到土質變化時,及時取樣做試驗,並調整施工方案,土質合格的運往路堤填築,不適宜材料則運往棄土場廢棄。

②石方開挖:石方開挖主要採用深孔鬆動爆破技術,邊坡採用順坡鑽眼,預裂爆破技術鬆動,採用挖掘機、人工配合進行清、撬、修整,確保邊坡穩定和坡面平整。炸松的大塊石進行二次爆破解小,由挖掘機、裝載機清裝,自卸汽車運至路堤填築。

石方爆破中採取必要的安全防護措施,首先,進行爆破設計並組織施工,負責對爆破作業人員進行安全教育和考核,制定爆破實施計畫,組織好爆破時的裝備和防護工作,確定爆破警戒範圍並設立警戒標誌,爆破後對周圍進行安全檢查。

2.橋梁工程

本工程有一座特大橋1-100m;一座大橋1-90m;三座中橋分別為3-20m兩座、1-13m一座;5座小橋;一座特大橋和一座大橋均為預製拼裝箱拱橋。

(1)基礎工程(樁基工程)

①築島圍堰:當樁基位置在河中時需改水,同時築島圍堰,島的外測用麻袋或水泥袋裝土碼砌,必要時用鉛絲龍包麻袋土或卵石。

②施工前進行場地平整,清除雜物,鑽機位置處平整夯實,準備場地,同時對施工用水、動力**、砂石料場、拌合機位置、鋼筋加工場地,施工便道,做統一安排。

公路工程施工總結

工程專案 工程施工 總結報告 專案經理部 年月目錄一 工程概況1 1 工程簡介1 2 工程內容及數量2 二 機構組成3 三 質量管理情況4 1 質量控制措施4 2 工程質量問題的處理6 3 對完工質量的評價6 四 施工進度控制7 五 施工安全與文明施工7 1 建立健全安全生產保障體系8 2 建立了專...

公路工程施工總結

一 工程概況 一 第一合同段位於 境內 是省道315線的重要組成部分。該工程按二級公路標準進行設計,設計使用年限12年,路面寬15公尺,計算行車速度100km h,該工程的建成將對周邊地區經濟的發展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本合同段起點為 田家村以東處樁號k63 191.6,終點至 永豐街樁號為k73 0...

公路工程施工總結

施工總結 一 工程概況 全長8028公尺。主要完成工程量有 水穩層 40069.2m2,泥結碎石補強118.3m3,錯車道94.63m3,片石補強 502.46m3,病害處理 209.5m2,擋土牆 45.05m3,場口挖方 550.57m3,邊溝 5676m,路肩 10271.6m,涵管 64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