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工程施工質量控制與管理分析

2022-09-04 21:12:06 字數 2457 閱讀 3146

在進行公路工程的施工時,除了要有好的設計外,還需要很好地控制在材料上的選擇問題。有時由於某些因素導致材料發生了效能上的改變,起不到原來的效果,這就要求工作人員進行施工時考慮到這些可變的因素,並能夠及時的對不好的情況提出應對的措施。最好的解決這一問題的方法還是從根本上解決即從材料的選擇上進行解決,這就要求施工人員對當地的狀況進行很好的了解,並選出最適合的材料。

這樣才能很好地減少由於材料的原因導致的公路損壞。

3.3自我監控意識的薄弱

在進行質量的監控和管理時,企業的自我監控也是很重要的一方面,然而這也是時常被忽視的主要方面,有些企業對自己的質量很自信或是因為想偷工減料想獲得更多的利潤,在公路工程施工時對自己的工作不是很重視,最後很可能造成公路工程的質量不合格。

3.4場地的流動性大

隨著公路工程施工的進行,工作的作業點還有作業面在不斷地變化,工作人員和裝置將隨著作業地點的變化而變化,並且在不同地點進行施工時由於各地的路槽或是路基等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改變,這就對施工的進度和需要有了不同的要求,而且這種流動性較強的工作方式其中將會存在很多不確定的因素,這些將會對以後帶來隱患。

4公路工程施工質量控制的一些措施

4.1加強員工的工程質量意識

一項工程是否成功很大程度上都受到人行為的影響,同樣公路工程施工的質量問題也與每位施工者和管理者有著緊密的關係,加強員工和管理者的質量控制意識將是進行公路工程實施的前提,因此加強施工者質量控制的教育,主要可以通過下面的一些方面來進行:(1)首先要對進行施工的領導做好質量的控制,因為乙個企業領導者的行為將會很大程度上影響到企業其他的人員,當企業的領導領悟到質量控制的重要性將也會對員工進行這方面的相關教育。(2)抓好員工對質量控制的重視,只有公司中少數人重視質量的監控這對工程的很好實施是不行的,必須做到所有員工對質量方面的了解,這就要求領導人不斷向員工講解這方面的重要性。

(3)對發現有質量隱患的地方或是已經發生的,需要給予高度的重視,並從其中吸取教訓,只有這樣才能為公路工程的很好施工提供好的前提。

4.2施工材料的質量控制

材料的選取將是決定公路最後是否能有很好的效益的又一重要因素,因此在施工前首要的任務是對施工路段的了解,選擇合適的施工材料,並對選擇的材料進行試驗,對於那些不適合或是不合格的材料嚴禁使用,在施工材料的進料廠商方面應該選擇質量報告合格的,並有專業人員對其進行抽樣檢查,避免處於想節省成本而採購一些不達標的材料,只有這樣才能在用料方面減少對施工造成影響。

4.3重視施工裝置

在進行裝置選擇方面最好選用較好的裝置,適時地對舊裝置進行更新,這不僅可以提高施工的進度而且也會有較好質量的施工效果。

4.4建立質量監管體系

建立工程施工的質量監控體系主要是為了確保工程能夠高質量的完成,同樣這也可以有助於積極開展工程的實施工作。質量監管體系主要是從三個方面進行對質量的監控:**監控,公司自我的監控,專案的監控,並且要處理好監控單位和施工單位及承包單位之間的關係,這就需要做到下面的幾方面:

(1)監控單位根據相應的監督的方法對建設和承包單位進行監督,積極發揮**監控部門在其中的作用(2)建設單位同時也要自己組織乙個質量監控小組對施工進行質量的監控(3)承包的單位同時也要做好自檢工作,這樣才有利於工程的順利進行。

4.5堅持質量第一的方針

在進行公路工程施工中,施工的質量、投入等之間都是相互關聯的,以往的施工將重點放在施工的進度方面,這樣的做法將會導致只重視結果,而忽視施工的質量是否合格或是過快的施工帶來的一些工程上出現的問題。為了避免這些問題,在施工中不僅要控制住進度更要控制好質量,堅持質量第一的原則才能確保工程給人們帶來地方便,同時也會減少因為質量的原因對人們的安全造成隱患,因此在進行公路工程施工時要堅持質量第一的方針。

4.6注意施工後的質量控制

在公路工程施工時要加強質量的控制,這樣才能保證工程的完美性,但是施工後的質量控制同時對公路的工程實施有很重要的作用。主要是需要監管人員將施工中的資料進行詳細的整理,並要很好地儲存以便以後需要時使用,其次需要對施工的工程進行嚴格的驗收,主要是針對施工的方法、材料的使用和一些隱蔽工程的檢查,做到嚴格控制工程的質量,此外還需要監理工程師對施工單位的質量控制圖進行審查,以便更好地確保工程的質量。

5結束語

隨著公路建設的飛速發展,對公路的質量也有了較高的要求,為了保證公路工程施工的質量,國家對公路施工做了很多的規定,如在對公路施工的設計,施工或是質量的控制等方面做了很多的要求。這就要求公路的施工者對施工的過程進行全方位的監控,以保證施工的質量,並在工作中要始終堅持質量第一的原則。公路的***壞一直是全社會關心的問題因此加強公路工程施工的質量問題勢在必行。

總而言之,遵守質量第一是工程的前提,注重效率的同時,效益才是最終的目的,只有這樣施工企業才能在公路的建設上有較好的發展,也只有這樣才會有較好的公路工程來為人們服務。

【參考文獻】

[1]王永輝.**城市公路工程施工質量控制[j].價值工程,2010(36).

[2]林振華.公路工程施工質量控制與管理研究[j].價值工程,2012(10).

[3]魏福元.通營連公路工程施工質量控制的重點環節[j].四川建材,2010(3).

[4]金星.**公路工程施工質量控制的有效措施[j].黑龍江科技資訊,2012(19).

公路工程專案施工質量控制及管理分析

摘要 本文根據筆者的工作經驗,通過對影響公路工程專案質量的設計 工程管理 工程施工 質量管理等因素的分析,就公路工程設計質量 材料質量 施工質量 質量檢驗體系等方面的質量控制和公路工程施工質量意識 工程質量管理體系 施工質量監督等方面的質量管理工作進行了闡述,提出了嚴格工程專案質量控制和管理的相關方...

公路施工質量控制管理與技術的分析

摘要 本文作者結合公路施工中質量控制的常用方法。重點從工程質量控制管理和技術應用兩方面闡述了公路施工質量控制要點,並針對公路施工中容易出現的質量通病提出了有效的防治措施。關鍵詞 公路 施工管理 質量控制 措施 中圖分類號 o213.1 文獻標識碼 a文章編號 1 前言 影響公路質量的因素很多,如設計...

公路橋涵工程施工質量控制

關鍵詞 公路橋涵 橋梁伸縮縫 質量控制 目前,在隨著我國公路建設事業不斷的快速發展,對於橋涵結構施工也越來越得到重視,它所決定了整個工程施工的質量問題。當前,在公路橋涵施工過程仍存在一些問題,因此,在施工當中就必須要注意和防範這些問題的發生,從而達到質量標準與安全防範的目的。本文對公路橋涵工程施工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