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工程中的路基施工質量控制措施

2023-02-11 20:06:02 字數 841 閱讀 3707

作者:呂磊

**:《探索科學》2023年第04期

路基是公路建設的基礎性工作,路基建設是整個公路施工工程的重中之重,不僅施工技術的要求高,還需要極高的工藝,並且施工工序繁多,是需要多項工作協調配合的綜合性工作。在路基建設施工前都會有詳細的施工圖紙和施工計畫,但實際施工過程中往往會受到各種現實條件的限制,阻礙施工程序,這就需要我們提高施工技術,克服施工中遇到的困難,以此來保證路基的質量,進而修建好整條公路。

一、公路工程路基施工質量控制存在的問題

1公路工程路基沉陷

現階段,我國公路工程中存在的路基質量問題主要有路基沉陷和路基不均勻沉降。其中,路基不均勻沉降指的是路基在縱向方向出現了大幅度的沉落,進而導致路基的坍塌。造成路基沉陷現象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幾點:

地基為天然地基,且自身存在承載力較弱問題;路堤的填料材料質量不過關,進而導致路堤強度較差;填築高度不合理,導致路堤高度不符合工程需求;路基壓實技術選擇不當或應用不當,導致路基壓實度不足。

2、路工程路基不均勻沉降

公路工程路基不均勻沉降現象的產生主要原因是路基填料存在問題,具體分析如下。如果路基填料的含水量過高且超出了工程標準,會導致路基壓實力度的不足,此時,路基土體的密度將無法達到公路工程的建設標準,並增加了土體的透水性能,水分的滲出會侵蝕路基,進而導致路基的軟化並出現路基不均勻沉降現象。並且路基沉降路段土體的滲水性將持續增加,一旦土體中的水分達到了飽和狀態,路基的自身重量便會增加,其抗剪下能力將大幅度下降。

二、路工程路基施工質量控制技術

1公路工程路基施工治質量要求

1.1具有足夠的穩定性路基施工過程中,為了能夠有效地保證路基結構的穩定性,在行車荷載與自然因素影響下,不允許出現路基變形與破壞現象,需要採取有效的措施保證路基結構的穩定。

如何加強公路路基施工質量控制

關鍵詞 公路路基施工質量控制 路基是路面基礎,路基施工質量直接影響到路面使用品質。常常因路基施工的質量問題而導致路面早期出現龜裂,沉陷 翻漿等病害,影響車輛的正常暢通,增大養護成本。嚴格控制工程質量,使路基達到堅實而穩定,可為路面結構長期荷載作用提供重要的基礎保證。同時使路基有足夠的強度和穩定性,可...

公路工程施工質量控制與管理分析

在進行公路工程的施工時,除了要有好的設計外,還需要很好地控制在材料上的選擇問題。有時由於某些因素導致材料發生了效能上的改變,起不到原來的效果,這就要求工作人員進行施工時考慮到這些可變的因素,並能夠及時的對不好的情況提出應對的措施。最好的解決這一問題的方法還是從根本上解決即從材料的選擇上進行解決,這就...

公路工程專案施工質量控制及管理分析

摘要 本文根據筆者的工作經驗,通過對影響公路工程專案質量的設計 工程管理 工程施工 質量管理等因素的分析,就公路工程設計質量 材料質量 施工質量 質量檢驗體系等方面的質量控制和公路工程施工質量意識 工程質量管理體系 施工質量監督等方面的質量管理工作進行了闡述,提出了嚴格工程專案質量控制和管理的相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