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橋涵工程施工質量控制

2023-02-07 08:51:05 字數 882 閱讀 2598

關鍵詞:公路橋涵;橋梁伸縮縫;質量控制

目前,在隨著我國公路建設事業不斷的快速發展,對於橋涵結構施工也越來越得到重視,它所決定了整個工程施工的質量問題。當前,在公路橋涵施工過程仍存在一些問題,因此,在施工當中就必須要注意和防範這些問題的發生,從而達到質量標準與安全防範的目的。本文對公路橋涵工程施工質量控制談一些看法。

一、橋涵基底施工質量控制

橋涵的地基承載力和基礎處理問題,在不少工程設計和施工中沒有得到很好的解決。不僅使小橋涵位置、結構型式發生重大變更,而且還引起投資的大量增加,嚴重耽誤了工期,有的還釀成工程事故,產生了不良影響。所以小橋涵的成敗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對基礎的設計和施工。

1.橋涵基底施工時,由測量人員放出開挖基坑邊線、基頂邊線,放樣時,務必要求施工隊管工旁站在現場記認,測量人員務必要具體地清楚地交代樁位及資料。

2.機械配合人工開挖的方式開挖基坑,先用機械開挖至距離基底20~30cm後,再用人工開挖至設計基底標高,開挖放坡1:2,嚴禁超挖回填,如果回填夯實不夠可能造成沉降,並造成不必要得浪費,另用潛水幫浦將基底水排出基坑以外,開挖土方退出施工現場,並對基坑底進行清除髒亂等東西後平整處理,保證無淤泥及雜物。

3.有試驗人員進行基地承載力試驗,如經觸探試驗測得基底地基承載力達不到設計要求時,則要對基底進行處理。經實踐檢驗,總結出對涵基底處理的方法值得參考。處理方法為:

首先用片石封底,再分層填築碎石並碾壓,每一層灌砂用水衝密實。換填深度根據觸探試驗結果按實際定,長度和寬度比框架設計長寬多0.5~1.

0m。換填過程中,必須夯填密實,密實度達到設計要求。

二、橋涵台身施工質量控制

1.台身鋼筋綁紮。

(1)在鋼筋綁紮鋼筋時認真校對圖紙,根據圖紙校確定鋼筋品種、規格、數量,由測量人員給出橋涵鋼筋位置和高程,對橋涵鋼筋進行預埋,測量全過程務必要求施工隊管工旁站記認。

公路橋梁上部構造施工質量控制

關鍵詞 橋梁 結構 混凝土 施工 中圖分類號 u445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加強對公路橋梁施工質量的控制是保證整個工程建設質量的重要條件,路橋建設的施工質量也關係到人們以後的行車的舒適性及安全性,因此必須加強控制。橋梁建設一般分為上 下兩個部分,本文主要對橋梁工程的上部結構進行分析。一 模板 支...

公路橋梁施工質量控制措施分析

路橋科技 年第 科技創新與應用 肖明 廣東中駿建設工程 廣東茂名 摘要 隨著我國交通事業的發展,公路橋梁施工質量的控制也在不斷的加大。因而文章主要闡述了公路橋梁施工質量控制難點,並提出了加強和改善公路橋梁施工質量控制的措施方案。關鍵詞 公路橋梁 施工質量控制 加強和改善 措施方案 當今時代經濟在不斷...

公路橋梁施工質量控制措施分析

作者 肖明 科技創新與應用 2013年第20期 摘要 隨著我國交通事業的發展,公路橋梁施工質量的控制也在不斷的加大。因而文章主要闡述了公路橋梁施工質量控制難點,並提出了加強和改善公路橋梁施工質量控制的措施方案。關鍵詞 公路橋梁 施工質量控制 加強和改善 措施方案 當今時代經濟在不斷的發展,公路橋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