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橋梁施工質量管理探析

2022-05-29 03:36:06 字數 972 閱讀 2786

摘要:橋梁施工質量控制是橋梁建造工程的工作重點,只有採取科學管理,作出詳細、具體的質量控制工作安排,才能做好橋梁施工質量控制。

關鍵詞:橋梁施工質量控制因素對策

1影響橋梁施工質量的因素

1.1 地質勘測由於橋梁工程常因地質構造不清而難於施工,或因未搞清地質構造就盲目施工,以致造成不必要的損失。尤其是破壞性**的發生,會給橋梁的結構帶來很大的危害。

因此,在工程開工前,必須查清區域地質構造條件,對岩體的穩定性作出評價,以便施工中對不同地質構造地段採取不同的措施。

1.2 設計質量許多橋梁工程都由建築研究院設計,他們過多考慮了建築外觀造型、結構形式新穎等因素,而考慮地區環境差異、抗震構造、施工條件限制和整改難度等很少,在施工過程中變更核定單手續出具也較繁瑣。圖紙會審和工程設計方案也有待規範化和合理化。

1.3 隱蔽工程橋梁施工中檢查質量、評估工程、竣工驗收等,往往偏重於外露的質量問題,對較隱蔽的質量問題,如鋼筋間距均勻性、箍筋彎鉤角度、搭接綁紮質量、焊接接頭質量、裝置器材除錯維護等均較容易忽視。

1.4 人為因素由於現場管理人員質量責任意識不強,知識水平較低等因素,造成某些表面質量不錯的工程,實際還存在著砼強度不足、主筋位移導致砼保護層增大或減小、裝置啟動困難或耐久性差等問題。

2橋梁施工質量控制對策

2.1 加強地質勘探工作由於地質構造的複雜多變,氣候環境的惡劣影響,導致橋梁設計所遇到的河段大多較為複雜,為保證橋梁建築在穩定牢固的地質基礎上,盡量避開不利的地質段,在橋梁勘察設計時,如遇不適宜的地質狀況,就要採取將橋基位置移開或適當加大跨徑等措施。在施工過程中,若發現地質情況與勘測設計報告有出入時,應根據具體情況進行補充鑽探。

2.2 工程質量責任制我們要嚴格落實工程質量責任制,明確工程各參建單位責任和相應責任人。實行工序責任人制度,明確現場施工、監理單位橋梁施工質量控制工序責任人,並認真做好工序交接和記錄簽名工作,切實做到橋梁施工每個質量控制環節均可追溯。

明確質量目標,建立健全相應的管理制度,規範質量管理程式,使日常的質量管理工作做到有章可循。

高速公路橋梁施工質量管理與控制

摘要 隨著我國交通業的快速發展,公路橋梁施工的步伐也隨之加快。公路橋梁是公路建設專案中乙個非常重要的部分,橋梁工程的質量不僅關乎公路建設的整體形象,而且也關乎到社會大眾安全的問題。橋梁建設專案的各個環節都要加強質量控制,使公路橋梁的質量得到保障。本文就高速公路橋梁施工質量管理與控制進行了 關鍵詞 高...

公路橋梁施工專案管理

摘要 本人根據多年在路橋工程施工中的實際經驗,對路橋工程施工專案管理組織中存在的問題與影響要素等進行了分析 關鍵詞 路橋施工 專案管理 質量管理 一 施工中的管理組織中存在的問題 1.資訊遞送與交流問題 一旦在路橋工程專案實施過程中,專案經理部門需要進行縱向與橫向的資訊傳遞和交流,比如專案經理向技術...

公路橋梁上部構造施工質量控制

關鍵詞 橋梁 結構 混凝土 施工 中圖分類號 u445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加強對公路橋梁施工質量的控制是保證整個工程建設質量的重要條件,路橋建設的施工質量也關係到人們以後的行車的舒適性及安全性,因此必須加強控制。橋梁建設一般分為上 下兩個部分,本文主要對橋梁工程的上部結構進行分析。一 模板 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