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橋梁施工專案管理

2022-05-30 16:30:06 字數 1100 閱讀 9707

摘要:本人根據多年在路橋工程施工中的實際經驗,對路橋工程施工專案管理組織中存在的問題與影響要素等進行了分析**。

關鍵詞:路橋施工;專案管理;質量管理

一、施工中的管理組織中存在的問題

1.資訊遞送與交流問題

一旦在路橋工程專案實施過程中,專案經理部門需要進行縱向與橫向的資訊傳遞和交流,比如專案經理向技術科發出的進度與質量要求指令,技術科向合同預算科抄送技術方案等。縱向交流(上、下級溝通)因個人的理解偏差、著重程度不同、過程延誤等而形成資訊漏斗,造成資訊在流通過程中失真。

2.效率問題

按照亞當斯的公平理論, 當乙個人做出了成績並取得了報酬以後,他不僅關心自己所得報酬的絕對量,而且關心自己所得報酬的相對量。因此,他要進行種種比較來確定自己所獲報酬是否合理,比較的結果將直接影響今後工作的積極性,進而影響工作效率。

3.團隊建設問題

形成合適的團隊機制,建立專案管理班子的成員之間進行溝通和解決衝突的渠道,創立良好的人際關係和工作氛圍,可以提高專案管理班子的成員和專案管理的工作效率。團隊建設得好,可以形成整體力量的匯聚和放大效應,否則,就容易出現「一盤散沙」,甚至造成力量相互抵消的「窩裡鬥」局面。應努力將個人目標同組織目標、個人目標同個人目標統一起來,實現組織最大限度的協同。

二、路橋施工專案管理組織的影響因素

1.工程任務、工程特點及外部環境的複雜性

工程範圍廣、專案規模大、結構複雜的路橋專案,需要設立較大的職能部門,配備較多的人員,分工較細;如果路橋專案中路基工程較多,則需配備較多的路基工程師;小型、技術難度低的路橋專案,則不需設立較多的職能部門,只設立職能人員即可;專業性強的路橋專案,如隧道工程,則需要根據其結構特徵、施工複雜程度等設立一些專門的施工或技術管理職能部門。

2.人員素質

人員素質對專案管理組織模式的影響很廣, 主要涉及以下方面:第一,集權與分權。專案管理人員專業水平高,管理知識全面,經驗豐富,有良好的職業道德,則管理權力可較多地下放;否則,則權力應多集中一些。

第二,管理幅度。專案管理人員的專業水平、領導經驗、組織能力較強,管理幅度就可以大些,反之,應縮小管理幅度,按照精簡與效率的原則組織精幹、高效的組織。第三,定編人數。

專案管理人員素質高,一人可兼多職,可減少編制,提高效率;若人員素質較低,則需將複雜的工作分解由多人來完成。

公路橋梁建設專案施工管理研究

摘要 公路橋梁建設專案施工管理涵蓋面較廣,主要包括專案施工的進度管理 質量管理及安全管理等。公路橋梁建設專案施工在確保工程質量的前提下,要在預定工期內完成施工,同時要加強施工安全管控,最大程度降低施工成本,確保專案建設質量。本文對公路橋梁建設專案施工管理進行簡單 關鍵詞 公路橋梁 橋梁建設 橋梁專案...

公路橋梁施工管理問題思考

摘要 隨著交通運輸業的迅速發展,公路橋梁已經成為我國經濟建設中一項重要的基礎建設專案。公路橋梁的施工管理是一項比較複雜 專業要求強的工程管理工作,其管理的好壞直接影響工程的質量 安全 進度等必要因素,本文對橋梁施工的管理工作進行了 和分析,並提出了相應的管理建議。關鍵詞 公路橋梁 施工管理 問題分析...

公路橋梁報告

工程是吉林市城市道路規劃中東西軸向的咽喉要道,城市 級主幹道,位於城市中心地帶。本工程範圍由主線橋 西岸的霧凇高架橋 霧凇大路跨江橋東岸引橋 和匝道橋 人行樓梯組成。主線橋起於吉林大街立交工程終點,止於濱江東路,主線橋全長約2900公尺。霧凇高架橋位於松花江西岸,起於吉林大街立交工程終點,沿線跨越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