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橋梁冬季施工方案

2021-03-04 09:41:58 字數 4726 閱讀 3035

冬季施工方案

一、工程概況

洋河崖大橋位於青島市膠州市省道397上,始建於上世紀八十年代。原橋為8孔淨跨20m石拱橋,橋梁中心樁號k44+142,墩寬3m,橋梁全長約200m,橋面全寬10m。兩側與橋相接道路為後期建設,路面寬度為12m,現狀為橋窄路寬,嚴重影響通行。

經青島市交通委和青島市公路局組織專家組評審後確定按搶修工程拆除重建。新橋中心樁號k44+142與原橋保持一致,新建1×13m先張預應力混凝土空心板+(3×25m+4×25m)預應力連續組合箱梁+1×13m先張預應力混凝土空心板,下部結構採用柱式墩台,基礎採用樁基礎,橋梁全長207m,橋梁起點樁號k44+038.480,終點樁號k44+245.

520橋梁全寬13m。新建橋梁完全避開了老橋墩臺基礎,新建橋台樁基位於原有橋台台後路基上,基礎穩定性較好且原橋台基礎可作為新建橋台錐坡基礎利用。

二、編制原則

冬季即將來臨,冬季施工時由於其寒冷的的氣候條件將會直接影響在建工程的施工質量、安全和進度。冬季施工的起止日期為:當冬天到來時,如連續五天的日平均氣溫穩定在5℃以下,則此5d的第一天為進入冬季施工的初日,當氣溫轉暖時,最後乙個5d的日平均氣溫穩定在5℃以上,則此5d的最後一天為冬季施工的終日(日平均氣溫是1d內2、8、14和20時等4次室外氣溫觀測結果的平均值,這是在地面以上1.

5m處,並遠離熱源的地方測得的)。為保證冬季施工的順利進行,自冬季施工開始起,我專案經理部成立以專案經理為第一責任人的施工現場冬季施工領導小組,作必要的前期準備工作。主要原則:

確保工程質量;經濟合理,使增加的費用為最少;所需的熱源和材料有可靠的**,並儘量減少能源消耗;確保縮短工期。

三、冬季施工特點

1、冬季施工由於施工條件及環境不利,是工程質量事故的多發季節,尤以砼工程居多。

2、質量事故出現的隱蔽性、滯後性。即工程是冬天幹的,大多數在春季才開始暴露出來,因而給事故處理帶來很大的難度,輕者進行修補,重者重來,不僅給工程帶來損失,而且影響工程的使用壽命。

3、冬季施工的計畫性和準備工作時間性強。這是由於準備工作的時間短,技術要求複雜。往往有一些質量事故的發生,都是由於這一環節跟不上,倉促施工造成的。

四、冬季施工準備工作

1、成立冬季施工領導小組

組長:宋國棟

副組長:李松

組員:孫健張曉波孫磊金超傅曉李丹

2、為保證工程施工質量,在冬季嚴格按冬季施工要求進行施工。

3、及時掌握天氣預報的氣象變化趨勢及動態,以利於安排施工,做好預防準備工作。

4、根據本工程施工的具體情況,確定冬季施工需要採取防護的具體工程專案或工作內容,制定相應的冬季施工防護措施,並在物資和機械裝置方面做好儲備和保養工作。

5、施工機械加強冬季保養,對加水、加油潤滑部件勤檢查,勤更換,防止凍裂裝置。對砂、碎石等原材料採取防雪防凍覆蓋處理。

6、檢查職工住房及倉庫是否達到過冬條件,及時按照冬季施工保護措施施做過冬篷,準備好加溫及烤火器件。做好防火、防煤氣中毒措施,棚內必須有通風口,保證通風良好,並準備好各種搶救裝置。

7、在進入冬季前施工現場提前做好防寒保暖準備工作,對行人路路、腳手架上跳板和作業場所採取防滑措施。

8、進入冬季施工前,對摻外加劑人員、測溫保溫人員應專門組織技術業務培訓,學習本工作範圍內的有關知識,明確職責。

9、現場準備

①、根據實物工程量提前組織有關機具、外加劑和保溫材料進場。

②、工地的臨時供水管道等材料做好保溫防凍工作。對各種需加熱的材料、裝置要檢查其安全可靠性。

③、做好冬季施工混凝土、砂漿及摻外加劑的試配試驗工作,提出施工配合比。

④、各項冬季施工準備工作確保在11月15號之前全部落實到位

五、混凝土工程冬季施工保證措施

1、人員準備

設專人負責測溫工作,並於開始測溫前組織培訓和交底。

2、冬期施工的測溫範圍

冬期施工的測溫範圍:大氣溫度,水泥、水、砂子、石子等原材料的溫度,砼入模後初始溫度和養護溫度等。

3、測溫人員的職責

(1)每天記錄大氣溫度,並報告工地負責人;

(2)砼拌合料的溫度、砼出罐溫度、砼入模溫度;

(3)砼養護溫度的測量:控制砼養護的初始溫度和時間。

4、冬季施工的砼配製、拌和、運輸:

⑴冬季期間,在砼拌和站設1臺加熱器,對拌和用水進行加熱。

⑵為減少、防止混凝土凍害,選用較小的水灰比和較低的坍落度,以減少拌和用水量。混凝土配合比在原材料不變的情況下,加8%-10℅的抗凍劑(樁基混凝土不需摻抗凍劑)。

⑶拌和裝置用棉布包裹防寒處理,對水管、油路、外加劑罐等進行棉布保溫防寒,混凝土拌和用水在拌和結束後必須將受凍部分水管內的水排淨。拌製砼前及停止拌制後用熱水洗刷拌和機滾筒。

⑷砼攪拌站嚴格按照試驗室發出的配合比通知單進行生產,不得擅自修改配合比。攪拌前先用熱水沖洗攪拌機10min,攪拌時間為常溫攪拌時間的1.5倍。

必須隨時測量拌和水的溫度,水溫控制在50±10度,但不宜大於80度。水泥只保溫,不得加熱。

⑸骨料不得帶有冰雪和凍塊以及易凍裂的物質,骨料進場後做好防雪防凍措施,拌用砂石料採用帆布覆蓋封閉保溫。

⑹砼的運輸過程快裝快卸,不得中途轉運或受阻,運送中混凝土運輸車採用保溫被覆蓋保溫防寒。當拌制的混凝土出現坍落度減小或發生速凝現象時,進行重新調整拌和料的加熱溫度。

⑺冬季施工運輸混凝土拌和物時,儘量減少混凝土拌和物熱量損失措施:

1)盡量縮短運輸距離,選擇最佳運輸路線,縮短運輸時間。

2)採用混凝土輸送車,計畫施工任務必須與混凝土要料時間緊密銜接。避免出現混凝土到達現場,現場施工準備不足,導致冬季混凝土長期滯留在罐車內的現象發生。

3)現場混凝土施工做好車輛的防滑措施,尤其樁基施工,現場常伴有泥漿和水,冬季形成滑冰,做好防滑措施,避免車輛因上述原因出現側翻等安全事故。

5、冬季施工混凝土的澆築

⑴、冬季條件下灌注的砼,在遭受凍結之前,配置的混凝土其臨界抗凍強度不低於設計標號的40%,混凝土其抗壓強度未達到5mpa前,不得受凍。在充水凍融條件下使用的砼,開始受凍時的強度不低於設計標號的70%。

⑵混凝土澆注前,清除乾淨模板和鋼筋上的冰雪和汙垢,當環境氣溫低於-10℃時,停止施工。

⑶砼的灌注溫度,在任何情況下均不低於5℃,砼分層連續灌注,中途不間斷。準備足夠數量的能連續記錄的溫度計,在前7d內,約每30m3混凝土,在其附近放置乙個溫度計,設專人連續觀測記錄。

⑷在已硬化的混凝土上繼續澆築混凝土時,接合面應有5℃或以上的溫度。且在澆築混凝土過程中仍維持5℃或以上的溫度。在接合面處覆蓋棉被,上面鋪一層電熱毯,再覆蓋彩條布

⑸遇下雪天氣綁紮鋼筋,綁好鋼筋的部分加蓋塑料布,減少集雪清理難度。澆築砼前及時將模板上的冰、雪清理乾淨。做好準備工作,提高砼的澆築速度。在砼幫浦體料斗、幫浦管上包裹阻燃草簾被。

6、冬季施工混凝土的養護

(1)墩柱砼養護:墩柱模板支立完成後,在氣溫高時的白天用厚棉被將柱模包裹,將棉被用麻繩捆紮牢固並在未澆築砼時封蓋好墩柱模板頂口,砼澆築完成後及時封蓋模板頂口,外面套塑料筒,並用膠帶封緊。墩柱砼的保溫養護採用蒸汽養護,在拆模後及時用塑料筒和篷布包裹並預先埋好蒸汽管,注意篷布不能壓在新澆的砼上,要用竹竿將四周支架,篷布外面用厚棉被包裹並用麻繩等**。

將蒸汽鍋爐安放在蓋梁下以力求輸汽管最短,注意將輸汽管用絕熱材料包裹好以減少熱量損失。

(2)蓋梁砼的養護:蓋梁砼的保溫養護採用蒸汽養護,在砼澆築完成後,及時用篷布包裹並預先埋好蒸汽管,注意篷布不能壓在新澆的砼上,要用短木方將其架起。篷布外面用厚棉被包裹並用麻繩等**。

將蒸汽鍋爐安放在蓋梁下以力求輸汽管最短,注意將輸汽管用絕熱材料包裹好以減少熱量損失。

(3)箱梁的養護設簡易暖棚,採用蒸汽養護,防止砼受凍並提高混凝土早期強度。在箱梁砼澆築完成後,用少量架管、木方搭成簡易支架,防止覆蓋物直接壓在頂板砼上,保證蒸汽通過的空間。

箱梁蒸汽養護暖棚覆蓋物共分三層。底層為土工布起保濕增溫的作用,中間層採用防水篷布防止熱量及水份的流失,最外層為棉簾子把外界低溫環境隔開防止棚內熱量流失。

7、混凝土拆模

⑴冬季混凝土拆模強度應滿足以下要求:

滿足混凝土正常溫度下拆模強度的要求,並同時滿足抗凍要求的規定。

正常溫度下混凝土拆模強度:

側模在混凝土強度達到2.5mpa以上,且其表面及稜角不因拆模而受損時,方可拆模。

底模在混凝土強度符合以下要求時方可拆模。

⑵混凝土與環境的溫差不得大於15℃,當溫度差在10℃以上,但低於15℃,拆除模板後立即在混凝土表面採取覆蓋措施,如覆蓋草袋及彩膠布。

⑶混凝土養護完畢後,外界環境氣溫仍在0℃以下時,待混凝土冷卻至5℃以下後,方可拆除模板。

⑷將試塊及時送交專案經理部試驗室,進行試塊強度檢驗。當砼未達到受凍臨界強度均不得拆除保溫加熱裝置。砼冷卻到5℃,且超過臨界強度並滿足常溫砼拆模要求時方可拆模。

砼溫度通過溫度計來測定;可通過3d同條件試驗與4mpa時,柱模板輕輕脫離砼,繼續養護到拆模。工長根據試驗結果填寫砼拆模申請,報專案總工程師和相關人員批准,重點部位或有特殊要求的結構拆模要特加批准。

8冬季施工混凝土質量檢查

冬季混凝土質量檢查除滿足一般混凝土要求外還要滿足下列要求。在砼拌制和灌注期間,測定水和粗細骨料裝入攪拌機時的溫度、砼的拌制溫度、灌注溫度和環境溫度。每一工作班至少檢測4次。

冬季施工砼除按規定製作標準養護的試件外,還要根據結構物養護、拆模和承受荷載的需要,製作現場同條件施工檢查試件,藉以查明強度的發展情況。施工檢查試件的養護與結構物相同。

9、冬季施工鋼筋保證措施

在負溫條件下,鋼筋的力學效能發生變化,屈服點和抗拉強度增加,伸長率和抗衝擊韌性降低,脆性增加,加工效能下降。

⑴、做好冬季鋼筋材料的儲存,鋼筋加工機械保養工作。

⑵、冬季在負溫條件下焊接鋼筋,應盡量安排在室內進行。當室外溫度低於-20℃,應停止施工。

⑶、冬期電弧焊接時,有防雪、防風及保溫措施,並選擇韌性較好的焊條。焊接後的接頭嚴禁立即接觸冰雪。

公路橋梁施工方案 全

第一章編制說明及編制依據 第一節編制說明 本著我公司一貫 高效集約 誠信服務 建造精品 奉獻社會 的經營宗旨,本施工組織設計是由我司投標部門組織具有豐富施工經驗和管理經驗的工程技術人員,在透徹理解招標檔案 熟悉設計圖紙 細緻踏勘施工現場的基礎上,充分結合我司實際編制而成。本施工組織方案編寫的內容是根...

公路橋施工方案

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總幹渠黃河北 羑河北段 中線建管局直管和代建專案 標 編寫 審核 審定 技術負責人 北京市京水建設工程有限責任公司 年月日1 工程簡介 湯陰縣 公路橋位於河南省湯陰縣韓莊鄉,是總幹渠與縣道的路渠交叉建築物,橋位處總幹渠設計樁號298 080.6,依據公路等級,橋梁荷載標準確定為 ...

公路橋梁施工安全專項方案

京台線建甌至閩侯高速公路南平段 a10合同段 k57 825 k62 686.087 公路橋梁施工安全專案 中交二公局南平京台a10標專案經理部 二0一二年八月十日 本標段為南平京台高速公路a10合同段,起訖樁號為k57 825 k62 686.087 左線起點z3k57 803.864,終點z3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