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橋梁施工安全專項方案

2021-03-04 04:14:17 字數 3874 閱讀 3246

京台線建甌至閩侯高速公路南平段

a10合同段

(k57+825~k62+686.087)

公路橋梁施工安全專案

中交二公局南平京台a10標專案經理部

二0一二年八月十日

本標段為南平京台高速公路a10合同段,起訖樁號為k57+825—k62+686.087(左線起點z3k57+803.864,終點z3k62+642.

204),路線起點位於延平區洋後鎮中洋村附近,與a9標終點對接。終點位於南平市與寧德市分界處與京台高速s2合同段相接,路線全長4.861km。

標段內含:大橋1座,中橋2座,涵洞1道,通道1道,隧道2座,高邊坡防護2處,高填方1處,路基土石方挖方約36.9萬m,填方約41.

1萬m。

專案區位於福建北部山區,總體屬低山丘陵地貌,西北高東南低,地形起伏變化較大。本標段主要為低山地貌。其特徵如下:

專案區地處閩北山區,山嶺相連,山體陡峭,峰巒疊嶂,地形起伏較大,但山脈海拔高度多在1000m以下,相對高差在100~500m之間,山體坡度多在30~40°之間,區域性陡壁坡度大於60°,甚至直立。

專案區地處閩北山區,屬沿海內陸山區,氣候屬**帶季風氣候。四季分明,雨量充足;春夏多雨,秋冬乾燥。春季2月中旬至5月上旬,氣溫10~22℃,氣候多變,時寒時暖,乍晴乍雨。

夏季5月中旬至10月初,氣溫22℃以上,初夏潮濕,多梅雨、暴雨,中、後期酷熱,多颱風、雷陣雨,易旱。秋季10月初至11月底,氣溫10~22℃,天氣涼爽少雨,常有秋寒天氣。冬季12月初至次年2月中旬,氣溫7~9℃,天氣寒冷乾燥。

年平均氣溫17.8~21.1℃,年平均降雨量1556~2229mm;全年降雨天數164~177天,3、4月為春雨季節,降雨量約佔全年降雨量的23~24%;5、6月為梅雨季節,降雨量約佔全年降雨量的36~37%;7、8、9月為颱風、雷雨季節,降雨量約佔全年降雨量的20%;10月至翌年2月為少水季節,降雨量約佔全年降雨量的20%,降雨分布不均勻,年際變化較大。

(1)、整個路段全部為山嶺,沒有可通往施工現場的便道,主材**的道路有土路或水泥路,基本無法會車,大部分工程機械無法通行。故普遍存在進場困難和場地不足的嚴重問題。

(2)、要確保隧道順利施工,首先要修通便道。深挖路段邊坡防護一段為預應力錨桿框架和非預應力錨桿框架,每級坡面開挖後必須及時進行邊坡防護,盡早施工截水溝,減少或避免水毀,應早先進行邊坡綠化。對於路基縱橫交接,高填方的工後沉降和差異沉降的危害要引起足夠重視,而且需要採取多種監測手段適時監測。

設計採用每2m填高就衝擊碾壓來進行補強。對於衝擊碾壓,要通過試驗總結改進工藝,確保每次衝擊的波峰波谷錯開,避免對頂層壓實度和平整度帶來嚴重影響。

(3)、按照三個集中的要求,全線需設立兩個拌合站。因地形複雜,又無現有場地,故拌合站和便道也是首要解決的問題。

1、《公路工程施工安全技術規程》(jtj076-95)

2、《公路橋涵施工技術規範》(jtj041-2000)

3、《爆破安全規程》(gb6722-2011)

4、《公路路基施工技術規範》(jtj033-95)

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方針,建立健全安全管理組織機構,完善安全生產保證體系,杜絕安全特別重大、重大、大事故,杜絕死亡事故,防止一般事故的發生。消滅一切責任事故,確保人民生命財產不受損害。建立安全生產標準工地。

具體做到:

(1)重大安全責任事故0案次;

(2)本企業職工千人死亡0.2‰以下;

(3)本企業職工千人重傷率0.45‰以下;

(4)杜絕重大以上坍塌事故;

(5)杜絕重大以上交通事故;

(6)嚴重職業病危害事故0案次。

嚴格按照gb/t28001-2001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標準的要求建立專案安全生產保證體系。貫徹國家有關安全生產的法律、法規,嚴格執行現行《鐵路工程施工安全技術規程》,制定安全包保責任制,逐級簽訂安全承包合同,使各級明確安全職責和安全目標,牢固樹立「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思想意識,充分體現「安全生產、事事相關、人人有責」,達到領導掛帥、全員參與、全面管理的目的,使安全工作制度化、經常化,確保施工生產安全。

安全保證體系見「圖2-1安全保證體系框圖」。

成立以專案經理為組長,專案書記、專案副經理、總工程師和財務總監為副組長,有關職能部門領導、各施工隊負責人為成員的安全領導小組,負責安全生產的組織、協調和領導。施工隊成立相應安全生產領導小組。堅持「管生產必須管安全」的原則,建立健全崗位責任制,從組織上,制度上保證安全生產,做到程式化、規範化施工,全面實現安全目標。

安全管理組織機構見「圖2-2安全管理組織機構框圖」。

圖2-1 安全保證體系框圖

圖2-2 安全管理組織機構框圖

(1)專案經理安全生產責任

專案經理在安全生產方面對總經理負責,是工程專案安全生產第一責任者和管理者,對本工程專案安全生產負全面責任。其安全生產責任是:

①貫徹落實****生產方針、政策、法令、法規和各項規章制度,落實企業安全生產各項規章制度,結合工程專案特點及施工性質,制定有針對性的各項安全生產管理辦法和實施細則,並主持監督其實施。

②根據專案工程特點和工程規模,成立工程專案安全生產領導小組,明確本專案專(兼)職安全專業監督管理人員,支援、指導安全專業監督管理人員工作,不干擾或阻撓安全專業監督管理人員行使職權。

③在組織專案工程施工前,明確各專業管理部門和關鍵崗位人員安全生產責任考核指標和考核辦法,定期組織實施考核,並與經濟效益掛鉤。

④定期組織安全生產大檢查,及時消除事故隱患,對上級在安全生產檢查中提出的事故隱患和安全管理問題,按照定人、定時間、定措施的原則予以解決,並按時將解決情況向上級反饋。重大隱患必須立即停止施工生產,待隱患消除,報請上級部門驗收合格後,方可恢復施工生產。

⑤組織制定並實施工程專案生產安全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⑥堅持把安全管理作為專案管理的重要內容,與施工生產同時進行。

⑦嚴格履行工程專案承包經營合同,認真制定工程專案經理部安全生產管理標準、目標和安全規則,建立健全工程專案安全生產責任制和操作規程,合理配置人力、物資、機具、資金等安全生產要素。保證工程專案安全生產投入有效實

施,積極採用新技術、新工藝、新裝置、新材料,提高施工安全水平。

⑧依據工程特點,科學編制施工安全措施。正確處理好安全與進度、安全與效益關係,堅持把安全生產貫穿於施工生產全過程,把安全生產擺在首位抓緊、抓好、抓實。

⑨負責組織專案經理部員工安全生產教育和培訓工作。發動群眾,實行全員、全面、全方位、全過程安全生產管理。經常聽取廣大員工在安全生產方面意見和建議,總結推廣科學管理經驗,及時表彰先進,嚴肅處罰事故責任者。

⑩主持、調查處理重大**事故,對重大**事故提出調查處理和結案意見,並報上級機關及有關部門。對因違章指揮或決策失誤而造成員工**事故承擔領導責任。並對因強令員工違章冒險作業,發生重大**事故,承擔刑事責任。

(2)專案總工程師安全生產責任

專案總工程師對工程專案生產過程中安全生產負技術責任。

①貫徹落實上級有關安全生產方針、政策,嚴格執行各項安全生產規章和制度。協助專案經理負責安全技術工作。

②參加編制審定安全技術規程、操作規程和安全防護措施。制定安全生產和改善勞動條件的規劃並組織付諸行動,負責處理和解決施工現場安全技術問題。

③參加或組織編制施工組織設計,在編制、審查施工方案時,必須識別重大危險源,制定、審查危險源控制和安全技術措施,保證其有可行性和針對性,並認真監督檢查實施情況,發現問題及時解決。

④主持制定工程專案技術措施計畫和季節性施工方案的同時,制定相應安全技術措施並監督執行,及時解決執行中出現的問題。

⑤主持專案安全防護設施和裝置的驗收。嚴格控制不符合標準要求的防護裝置、設施投入使用;使用中的設施、裝置,按規定組織定期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⑥在開工前及重要工序施工前,對有關人員進行安全技術交底。

⑦組織安全技術培訓,積極推廣應用安全生產新技術,在使用「四新」技術時,必須制定相應安全技術措施。處理施工生產中安全技術問題,對重大事故隱患的預防和整改提出技術措施和技術方案。

⑧組織並參加本專案安全檢查,對查出的事故隱患,及時採取整改措施,對危及員工生命重大施工隱患有權停止施工,以確保員工人身安全。

公路橋梁冬季施工方案

冬季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洋河崖大橋位於青島市膠州市省道397上,始建於上世紀八十年代。原橋為8孔淨跨20m石拱橋,橋梁中心樁號k44 142,墩寬3m,橋梁全長約200m,橋面全寬10m。兩側與橋相接道路為後期建設,路面寬度為12m,現狀為橋窄路寬,嚴重影響通行。經青島市交通委和青島市公路局組織...

公路橋梁施工方案 全

第一章編制說明及編制依據 第一節編制說明 本著我公司一貫 高效集約 誠信服務 建造精品 奉獻社會 的經營宗旨,本施工組織設計是由我司投標部門組織具有豐富施工經驗和管理經驗的工程技術人員,在透徹理解招標檔案 熟悉設計圖紙 細緻踏勘施工現場的基礎上,充分結合我司實際編制而成。本施工組織方案編寫的內容是根...

公路橋梁報告

工程是吉林市城市道路規劃中東西軸向的咽喉要道,城市 級主幹道,位於城市中心地帶。本工程範圍由主線橋 西岸的霧凇高架橋 霧凇大路跨江橋東岸引橋 和匝道橋 人行樓梯組成。主線橋起於吉林大街立交工程終點,止於濱江東路,主線橋全長約2900公尺。霧凇高架橋位於松花江西岸,起於吉林大街立交工程終點,沿線跨越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