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橋梁施工管理問題思考

2022-09-26 03:51:02 字數 960 閱讀 9288

摘要:隨著交通運輸業的迅速發展,公路橋梁已經成為我國經濟建設中一項重要的基礎建設專案。公路橋梁的施工管理是一項比較複雜、專業要求強的工程管理工作,其管理的好壞直接影響工程的質量、安全、進度等必要因素,本文對橋梁施工的管理工作進行了**和分析,並提出了相應的管理建議。

關鍵詞:公路橋梁;施工管理;問題分析;措施

中圖分類號:x734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

引言隨著我國社會經濟有了快速的發展,公路橋梁工程建設事業,在經濟的發展歷程中也有了較大的進步。國家公路建設發展迅速,已經構成了較為完善的公路網,公路的通行量也越來越大,橋梁數量也隨之增加。在公路建設中,科學的設計和合理的施工是保證公路施工質量的重點,同時還要加強養護管理工作,加強新橋的維護和舊橋的維修。

公路橋梁建設要求三分建、七分養,在施工完成之後,要改變過去重視建設,缺少後期養護的老觀念,堅持科學的養護,樹立健康發展,保證質量的思想內涵,積極有效的創新公路橋梁管理模式,促進建設發展。

1施工現場管理問題分析

1.1技術層問題

在公路橋梁專案施工中,其工程量大,施工工藝複雜,還會遭到各種不良天氣和環境的影響,交叉作業環境較多,人力物力的投入大,這些現實問題都給公路橋梁施工的管理帶來了困難。施工單位要提前做好準備,在施工之前就開展好施工前準備工作,所有的施工工藝都要保證其合理、科學,例如,在吊裝時,先採用臨時支座按簡支安裝就位後,在連續墩上預置永久支座,現澆接頭混凝土、張拉克服負彎矩的預應力束,最後在橋面鋪設混凝土,只有嚴格按照工序進行施工,才能保證工程的質量,保障按時、按量的完成橋梁施工。

1.2材料與機械裝置問題

要想保證施工進度,促進工程的順利進行,材料的選擇和**是乙個關鍵問題。根據公路橋梁施工的特點,主要的問題就是量的要求多、種類也比較複雜,還有一些新材料,新規範的使用,都要提前做好協調和準備,減少施工中的矛盾,如果沒有及時做好充分的準備,有可能在施工期間會出現斷貨的問題,將嚴重影響工程進度。橋梁工程所需要的裝置較多,如最常見的壓路機、挖掘機、電焊機、攪拌站、等鋼筋及混凝土施工裝置等。

關於公路橋梁施工管理的思考

摘要公路橋梁的施工管理是一項專業性 實踐性較強的管理工作。其管理的好壞直接影響工程的質量 安全 進度等必要因素。本文對公路橋梁施工管理進行了論述。關鍵詞公路橋梁 施工管理 安全 現場 中圖分類號u445.1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 1674 6708 2010 25 0061 02 近年來,我國對公...

公路橋梁施工專案管理

摘要 本人根據多年在路橋工程施工中的實際經驗,對路橋工程施工專案管理組織中存在的問題與影響要素等進行了分析 關鍵詞 路橋施工 專案管理 質量管理 一 施工中的管理組織中存在的問題 1.資訊遞送與交流問題 一旦在路橋工程專案實施過程中,專案經理部門需要進行縱向與橫向的資訊傳遞和交流,比如專案經理向技術...

公路橋梁報告

工程是吉林市城市道路規劃中東西軸向的咽喉要道,城市 級主幹道,位於城市中心地帶。本工程範圍由主線橋 西岸的霧凇高架橋 霧凇大路跨江橋東岸引橋 和匝道橋 人行樓梯組成。主線橋起於吉林大街立交工程終點,止於濱江東路,主線橋全長約2900公尺。霧凇高架橋位於松花江西岸,起於吉林大街立交工程終點,沿線跨越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