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橋施工質量管理

2022-05-16 20:23:06 字數 916 閱讀 1638

摘要:隨著經濟和城市建設的發展,城市基礎設施的日趨完善,對施工管理提出了較高要求。探索適合我國國情和現時特點的施工質量管理方式和質量保證體系就顯得更為重要,已成為當務之急。

本文針對近幾年來我國公路橋梁建設中存在的問題進行了分析,並提出了解決公路橋梁安全隱患的建議。

關鍵詞:路橋工程;專案管理;質量管理

1.前言

我國自改革開放以來,隨著國家對交通基礎設施建設越來越重視,不斷加大對高速公路建設的投資力度,使得高等級公路和地方公路有了長足的發展。同時隨著公路建設的推進公路橋梁建設也以令世人驚嘆的規模和速度迅猛發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如今,在祖國的江、河、湖、海和高速公路上,不同型別、不同跨徑的橋梁,千姿百態,異彩紛呈,展示著我國交通特別是公路橋梁建設的輝煌。

但與飛速發展的公路橋梁建設比起來,我國公路橋梁工程的質量安全管理並沒有跟上發展的節奏,安全事故屢有發生,工程質量問題引起了全社會的廣泛關注,而接連不斷地出現質量事故,更成為人們談論的乙個焦點。如何提高公路、橋梁等基礎設施的建設水平,提高其安全等級,充分發揮公路、橋梁在國民經濟發展中的作用,是當前行業關注的焦點和人民群眾關心的熱點問題。因此加強公路橋梁施工質量管理工作迫在眉睫。

2.影響我國路橋施工專案質量的因素

2.1在設計方面的因素

設計是公路橋梁工程的靈魂,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了工程的質量、造價、施工難易和工期。但是由於前期設計勘查工作經費不足,規劃只停留在已有資料的分析上,缺乏對環境、經濟等方面的綜合分析,特別是缺乏較系統全面地滿足設計要求的地質勘測資料,致使方案比選不力,新材料、新技術、新工藝的應用嚴重滯後,前期工作做的不夠紮實,直接影響到公路橋梁工程建設專案質量。另一方面設計、施工周期短,低標價中標,對設計、施工質量的保證是不利的。

由於周期短、費用低,競爭和創新激勵機制不強,設計片面追求單項技術指標,缺乏創新思考,經濟指標差以及因設計不合理造成浪費、不安全的問題已經對公路橋梁工程的技術進步帶來不利的影響。

有關路橋施工質量管理的研究

作者 王興偉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4年第12期 摘要 路橋工程的施工質量管理對最終的工程實際發揮的作用具有決定性的影響。隨著建築業的發展,民眾對路橋工程的施工質量管理問題的關注度日益增加,所以解決這個問題是迫在眉睫的。在本文中,筆者通過深入分析路橋施工質量管理中存在的問題,並結合自身多年的經驗...

公路橋梁施工質量管理探析

摘要 橋梁施工質量控制是橋梁建造工程的工作重點,只有採取科學管理,作出詳細 具體的質量控制工作安排,才能做好橋梁施工質量控制。關鍵詞 橋梁施工質量控制因素對策 1影響橋梁施工質量的因素 1.1 地質勘測由於橋梁工程常因地質構造不清而難於施工,或因未搞清地質構造就盲目施工,以致造成不必要的損失。尤其是...

談市政路橋施工質量管理及控制

作者 馬漢石 建築建材裝飾 2016年第13期 摘要 隨著我國經濟的快速發展,國民生活水平不斷進步,城市間的交流也變得越來越密切,從而很大程度上推動了市政路橋工程的發展。本文對路橋施工管理的特點 存在的問題及質量控制措施進行了分析,以期能夠為同行帶來一些啟示。關鍵詞 市政 路橋 施工 質量管理 中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