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施工質量管理措施

2022-04-08 13:52:24 字數 980 閱讀 5589

【摘要】隨著社會的不斷進步,房屋建築工程數量也在不斷的增多,在工程建築要求方面相對來說也更為嚴格。房屋建築的施工環節作為建築實體構造的過程,它的好壞將會對產品質量產生決定性的影響。為使房屋建築的工程質量得到改善,就需要施工單位對施工階段質量加以重視。

文中就影響房屋施工質量的因素作了大致分析,並就此提出了相應的解決對策,以期為我國房屋建築的施工提供可供參考的意見和建議。

【關鍵詞】房屋施工;質量管理;措施

一、對房屋施工質量產生影響的因素

(一)設計因素

因為設計人員整體設計水平不高,所以,在進行設計之時,並未對現實狀況加以充分考慮,因此,他們所設計出的作品不能與規範標準相符,致使房屋建築存在安全隱患。

(二)原材料因素

在選用材料之時存在缺陷,致使材料質量存在問題。例如,在對水泥加以選用之時,由於碎石粒度大小存在差異,導致在抹灰時會採用砂含泥量控制方式等,這些都會對工程的施工質量產生影響。因此,假如在選用原材料上對低劣材料加以使用便會造成施工質量受到不同程度影響,進而造成非常嚴重的後果。

(三)施工因素

因為施工企業中工人數量非常多,所以在培訓技術上也不能進行全面的管理,致使工人技術素質相對來說很低,再加上操作時並未嚴格按照相關規範程式來執行,欠缺一定的質量安全意識,從而為工程帶來安全隱患。與此同時,施工企業內部且安全質量控制管理對策,並未對每道工序進行嚴格交接管理,於是便給前道工序帶來了相應的質量問題,而在後道工序的處理中又未對其進行欠當處理,有的甚至將問題隱蔽下來,從而對工程整體質量產生嚴重的影響。

(四)現場監理因素

因為施工現場監理並未將工作做到位,致使施工質量存有一定的問題。某些監理單位為了提公升經濟效益,而將本職工作效能完全忽略,某些監理工作者還存在無證上崗的情況,當然,這也表明監理工作在控制體系上存在不健全、不完善的問題。與此同好似,某些監理工作者在對裝置、原材料、構配件的使用上也並未嚴格進行審查,並且沒有嚴格遵循見證取樣制度,有的甚至未對其進行相應的程式檢驗,進而為工程質量帶來了安全隱患,再加上後來並未對其加以及時解決,導致工程質量受到嚴重影響。

房屋建築施工質量管理

摘要 本文通過論述房屋建築施工質量管理的意義和目前存在的問題,從多個角度提出了強化房屋建築施工質量管理的措施。關鍵詞 房屋建築 質量 管理 1引言房屋建築施工專案質量管理是圍繞房屋建築施工專案質量方面進行的指揮 協調 控制等一系列活動。質量管理的目的是確保房屋建築施工專案按照規定的要求圓滿地完成,並...

提高房屋建築施工質量管理的幾點措施

摘要 房屋建築工程的質量直接影響到人們的日常生活和生命 財產安全。本文通過論述房屋建築施工質量管理對提高房屋質量重要意義,從優選施工人員,嚴格監管建材 建築構配件和裝置質量,積極採用科技成果,全面實施質量管理,努力提高施工技術水平等幾個方面提出了提高房屋建築施工質量管理的有效措施。關鍵詞 工程專案 ...

房屋建築施工質量管理探析

摘要 本文概述了房屋建築工程質量的意義和原則,並 了工程質量的管理措施,建築行業是我國重要經濟增長行業,工程質量管理是房屋建築中的重要環節。加強對施工質量的分析 對確保房屋建築有著重要意義。本文將從房屋建築施工現存的質量問題 常見的質量問題等幾個方面進行分析。關鍵詞 房屋 建築 施工 質量 一 前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