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房屋建築施工質量管理的幾點措施

2022-09-19 04:45:02 字數 884 閱讀 4929

[摘要]房屋建築工程的質量直接影響到人們的日常生活和生命、財產安全。本文通過論述房屋建築施工質量管理對提高房屋質量重要意義,從優選施工人員,嚴格監管建材、建築構配件和裝置質量,積極採用科技成果,全面實施質量管理,努力提高施工技術水平等幾個方面提出了提高房屋建築施工質量管理的有效措施。

[關鍵詞]工程專案;施工質量;措施

房屋建築施工是形成工程專案實體的一種過程,也是決定最終產品質量的關鍵階段,要提高工程專案的質量,必須狠抓施工階段的質量控制。要提高工程質量,作為施工單位,必須明確以下幾個方面。

一.專案施工過程中質量控制的重要性

工程專案施工涉及面非常廣,是乙個極其複雜的過程,影響工程質量的因素也很多,如設計、材料、機械、地形、地質、水文、氣象、施工工藝、操作方法、技術措施、管理制度等均直接影響著工程專案的施工質量,況且工程專案位置固定,體積大,每乙個專案都處於不同的地點和環境,不像工業生產有固定的流水線、成套的生產裝置,穩定的生產條件,很規則的生產流程,便於管理。建築工程的質量不可控因素多,容易產生質量問題。

例如:使用材料的微小差異、操作的微小變化、環境的微小波動,機械裝置的正常磨損,都會產生質量變異,造成質量事故。工程專案建成後,如果發現質量問題又不可能象一些工業產品那樣拆卸、解體、更換配件,更不可能實行「包換」或「退款」。

因此,工程專案施工過程中的質量控制,就更顯得極其重要。

二.強化培訓,優選施工人員是奠定質量控制的基礎

工程質量是所有參加工程專案施工的技術管理幹部、操作人員、服務人員協同工作的結果,所以施工人員是形成工程質量的主要因素。要控制施工質量,首先要培訓和優選施工人員,提高他們的綜合素質。

1.提高施工人員的質量意識

按照全面質量管理的觀點,施工人員必須樹立五大觀念:質量第

一、預控為主、為使用者服務、用資料說話以及社會效益與企業效益並重的綜合效益觀念。

房屋建築施工質量管理

摘要 本文通過論述房屋建築施工質量管理的意義和目前存在的問題,從多個角度提出了強化房屋建築施工質量管理的措施。關鍵詞 房屋建築 質量 管理 1引言房屋建築施工專案質量管理是圍繞房屋建築施工專案質量方面進行的指揮 協調 控制等一系列活動。質量管理的目的是確保房屋建築施工專案按照規定的要求圓滿地完成,並...

房屋建築施工質量管理探析

摘要 本文概述了房屋建築工程質量的意義和原則,並 了工程質量的管理措施,建築行業是我國重要經濟增長行業,工程質量管理是房屋建築中的重要環節。加強對施工質量的分析 對確保房屋建築有著重要意義。本文將從房屋建築施工現存的質量問題 常見的質量問題等幾個方面進行分析。關鍵詞 房屋 建築 施工 質量 一 前言...

加強房屋建築施工質量管理

2重視採購工作,保證原材料的質量 工程材料的質量直接影響到房建工程的質量,如果沒有高品質的原材料,就不可能建造出優質工程。從材料計畫的編制 採購到進場後的驗收 複檢等,每個環節都要進行嚴格規定和控制。專案部必須嚴格按採購程式的要求執行,最好從指定的合格物資 廠商名冊中選擇廠家進行採購,並做好進貨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