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建築工程中的施工質量管理

2022-03-10 08:13:13 字數 999 閱讀 4583

摘要:房屋建築工程與人們的生產生活密切相關,工程質量的好壞不僅關係到專案投資能否成功,質量管理是關鍵和核心,房屋建築工程專案施工過程涉及面廣,是乙個極其複雜的綜合過程,專案施工的質量比一般工業產品生產的質量管理難度更大。本文以筆者就房屋建築工程類專案的施工質量管理進行了認真的分析和研究。

關鍵詞:房屋建築施工質量管理

中圖分類號:tu8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

1導致房屋建築工程出現問題的因素

1.1 造價因素

很多單位為了降低工程施工成本而不斷抑制成本投資,但過度壓低工程造價往往會適得其反。房屋工程的質量問題與工程造價大小存在直接聯絡,工程造價過少則會給施工方造成很大的作業壓力,施工企業受到資金限制而難以購買高質量的施工材料,在管理經營方面的工作無法全面到位。房屋建築工程中,其材料成本消耗比例很大,工程投資過小則直接影響了使用材料的質量、效能,這些程式的缺少會對後面的施工帶來影響。

此外,在施工進度上也會受到工程造價的阻礙,缺少足夠的施工人員導致了房屋建築工作不流暢而延長工期。 1.2 設計因素

房屋建築設計能夠為後面的施工操作進行指導,這是保證工程作業有序進行的基礎。屋面防水的設計時,常會觀察到帶女兒牆的屋面存在區域性泛水簷高度不夠的問題,設計伸縮縫出屋面牆壓頂時安排不當,這些都是設計環節出現問題所造成的。此外,部分廚房和衛生間設計採取空心樓板,沒有考慮到防水層上下水管道穿越樓板加套管設計,給房屋的滲漏帶來隱患。

對於樓地面的設計多採用傳統的設計方式,預製空心板上先抹找平層而後作面層,在這種情況下施工作業則會給地面和天棚帶來裂紋問題。

1.3 施工因素

施工時房屋建築質量影響的重要時期,施工因素導致房屋建築質量不達標體現在多個封面。施工操作人員的技能水平直接影響了房屋建築工程的施工質量,當前很多任務程單位在人員採納上缺少嚴格的考核制度。多數工程施工人員沒有參加專業培訓或取得專業技能證書則上崗就業,這對於房屋建築施工質量是難以保證的。

一旦作業人員操作時不按規程順序完成任務,則就無法保證施工環節取得良好的質量控制效果。特別是很多沒有受到專業訓練的農民工參與建築施工,大大降低而來施工作業隊伍的作業水平。

房屋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管理研究

摘要 如果在建築行業中,企業想要更好 全方位 更全面地對建築工程進行施工質量控制管理,就需要充分考慮在建築工程施工過程中存在的各個問題以及各方面的因素等,並且需要建立更加細緻化 規範化的施工質量管理體系,只有切實地解決以上問題,才能夠確保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管理的順利實施。尤其要注意的是房屋建築工程對專...

房屋建築施工質量管理

摘要 本文通過論述房屋建築施工質量管理的意義和目前存在的問題,從多個角度提出了強化房屋建築施工質量管理的措施。關鍵詞 房屋建築 質量 管理 1引言房屋建築施工專案質量管理是圍繞房屋建築施工專案質量方面進行的指揮 協調 控制等一系列活動。質量管理的目的是確保房屋建築施工專案按照規定的要求圓滿地完成,並...

剖析房屋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管理要點

摘要 隨著我國經濟的迅猛發展,房屋建築 工程建設也在我國各地飛速發展。在房屋建築工程施工中,質量關係著整個工程的成敗,也關係到國家和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因此,質量管理在房屋建築工程施工中至關重要。本文就房屋建築施工的幾個質量要點做逐一闡述。關鍵詞 房屋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管理 百年大計,質量第一 房屋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