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房屋建築工程的工程質量管理

2022-03-10 08:13:12 字數 901 閱讀 1820

摘要:建築業是國民經濟的支柱產業,房屋建築工程建設事關廣大人民的日常生活,房屋建築工程的質量在整個施工建設中起到決定性的作用,並且這也關係到了專案的安全問題,關係到人民群眾生命、財產是否能夠得到保障。本文主要對房屋建築施工管理中的質量管理進行了分析討論。

關鍵詞:房屋建築;工程管理;質量控制;

中圖分類號:o213.1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

1 、目標管理與策劃

1.1 目標管理。目標管理是整個創優活動的開端,企業應根據工程整體質量目標、工期目標、業主的要求和安全文明施工目標,結合工程具體情況和特點,確定工程各階段目標,還應將工程質量目標層層分解落實到各分項、分部工程。

目標確定要有科學性和可行性,目標確定,就要強調嚴肅性,對業主、對社會的承諾,要不折不扣地兌現。

1.2建立完善的專案管理體系。企業要選聘精幹的專案部經理,由組織能力強、有責任感、技術水平過硬的管理人員組成能打硬仗的專案管理班子。

對每個部門、崗位的設定要科學合理,職責分明,人員選配要有創優經驗。專案部應建立完善的質量崗位責任制,形成乙個由專案經理為主要責任人,專案工程師(技術員)現場監控,與各分包隊伍嚴格實施的網路化的專案組織體系。

1.3建立專案質量管理程式。建立企業應建立一整套規範的專案質量管理程式,自工程開工、施工過程質量管理預控關,工程竣工驗收,使用者回訪維修,工程創優,形成一整套統

一、完整、系統的實施程式。

2 、強化培訓、優選人才

工程質量是所有參加工程專案施工的技術管理幹部、操作人員、服務人員協同工作的結果,所以施工人員是形成工程質量的主要因素。要控制施工質量,首先是培訓和優選施工人員,提高他們的綜合素質。

2.1應提高他們的質量意識。按照全面質量管理的觀念,施工人員必須樹立五大觀念:

質量第一的觀念、預控為主的觀念、為使用者服務的觀念、用資料說話的觀念以及社會效益與企業效益並重的綜合效益觀念。

試論房屋建築工程質量管理及對策

作者 徐金金裴陽陽 江蘇商報 建築界 2013年第24期 摘要房地產是我國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一直以來對社會經濟的發展起著不可替代的作用。房屋建築是人民的立命安身之所,房屋建築的工程質量直接關係到住戶人群的生命財產安全,因此在整個的施工過程中,是最重要的環節。那麼如何去提高房屋建築工程的質量,狠...

對提高房屋建築工程質量管理的思考

作者 盧兆明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4年第16期 摘要 從房屋建築工程的特點出發分析了房屋建築管理的主要影響因素,提出了建築工程管理的主要措施,以提高房屋建築質量,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關鍵詞 房屋建築工程 質量管理 安全 房屋建築工程的質量管理對於建築工程的使用壽命和居民的生命財產安全有重要作...

提高房屋建築工程質量方法

摘要 建築工程問題是關係到國計民生 社會穩定的重大問題。建築工程質量的優劣直接關係到建築企業的生存和發展,在整個工程中,任何的決策過失和不當行為都有可能給國家 人民的生命財產造成直接損失。因此,各個建築企業要把加強建築施工的質量控制作為頭等大事抓緊抓好。關鍵詞 建築工程質量控制措施 建築業是我國的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