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房屋建築工程質量的措施

2022-04-07 04:30:07 字數 884 閱讀 3541

摘要:本文對房屋工程質量存在問題進行了分析,有針對性的提出了房屋工程質量管理的措施,以從多方面提高質量管理水平。

關鍵詞:房屋工程;質量問題;管理措施

前言工程建設的質量不僅關係著國民經濟的健康發展、人民生活質量的改善、社會的進步和安定,而且關係到國家和人民群眾生命財產的安全。因此,在工程管理的眾多方面中,質量管理是關鍵和核心。如何搞好房屋建築施工質量管理,應從多方面加強對施工質量的管理控制。

1房屋建築工程質量存在的問題

隨著我國房屋建築行業的不斷發展,建築工程質量呈穩步上公升趨勢,但是一些在建工程和己投入使用的工程還存在不少的質量問題,有些甚至嚴重到危害建築結構和使用安全功能的程度,這些質量問題的存在,是由於很多因素相互影響、惡性迴圈的結果。主要的原因有以下幾個方面:

(1)工程設計的原因。往往由於設計單位質保體系不健全或設計人員的責任心不強、疏忽等原因,使工程設計留下了產生質量問題的隱患。

(2)材料選用的原因。因材料選用方面的缺陷而造成的質量問題也比較常見,材料選用及質量會對房屋建築造成相當嚴重的後果。

(3)施工方面的原因。有些工程施工主體素質相對較低,缺乏質量意識、施工管理混亂、管理制度的缺失等。

(4)現場監理的原因。施工現場監理行為不到位是造成質量問題的另乙個重要原因,個別監理單位為了尋求經濟效益超越資質承接監理業務,造成專案監理機構的人員資格、配備不符合要求。

(1)提高工程設計技術措施

精心設計是防控工程質量通病的一道關口。設計單位要建立健全各項質量管理的規章制度和質量保證體系,要嚴格按審圖程式對圖紙進行審核。要重點審核設計中是否存在常發的質量問題,堅持達到設計深度要求,避免由於具體問題表達不清,使施工企業難以操作。

在選用構、配件或節點構造的標準圖集時,要認真結合工程的實際情況,避免由於選用不當而產生工程質量問題。

(2)對施工材料實行嚴控

提高房屋建築工程質量方法

摘要 建築工程問題是關係到國計民生 社會穩定的重大問題。建築工程質量的優劣直接關係到建築企業的生存和發展,在整個工程中,任何的決策過失和不當行為都有可能給國家 人民的生命財產造成直接損失。因此,各個建築企業要把加強建築施工的質量控制作為頭等大事抓緊抓好。關鍵詞 建築工程質量控制措施 建築業是我國的基...

房屋建築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3.屋面工程 剛性屋面滲漏 原因 剛性屋面滲漏的原因可歸結為由於混凝土的開裂和設計施工所導致的。措施 設計單位在進行坡屋面設計時,要依據建築的使用功能要求,在設計檔案中註明防水材料的品種 規格 效能要求。簷溝 簷口 泛水 出屋面排氣口等易滲漏關鍵部位應有節點大樣圖以便於施工。施工單位應嚴格按照設計檔...

房屋建築工程質量評估報告

gd433口口 房屋建築工程 質量評估報告v 單位 子單位 工程名稱 監理單位 公章 發出日期 填寫說明 1.質量評估報告由監理單位負責列印填寫,提交給建設單位。2.填寫要求內容真實,語言簡練,字跡清楚。3.凡需簽名處,需先列印姓名後再親筆簽名。4.質量評估報告一式四份,監理單位 建設單位 監督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