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建築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2022-05-20 07:02:52 字數 1364 閱讀 4810

3.屋面工程

剛性屋面滲漏

原因:剛性屋面滲漏的原因可歸結為由於混凝土的開裂和設計施工所導致的。

措施:設計單位在進行坡屋面設計時,要依據建築的使用功能要求,在設計檔案中註明防水材料的品種、規格、效能要求。簷溝、簷口、泛水、出屋面排氣口等易滲漏關鍵部位應有節點大樣圖以便於施工。

施工單位應嚴格按照設計檔案的要求進行屋面工程施工,對容易產生滲漏的部位應採取相應的技術保障措施。檢驗屋面有無滲漏和積水,排水系統是否通暢,屋面工程完工後蓄水14天,檢查無滲漏後驗收。

4.門窗工程

門窗周邊滲漏

原因:產品質量不符合標準要求,安裝時未嚴格執行操作規程。

措施:門窗安裝前必須對成品門窗見證取樣檢測,進行三性試驗。發泡劑施打前,必須將門窗與洞口間隙內的汙染物、浮灰等清理乾淨,並保持乾燥,以保證發泡劑與之有效粘接,發泡劑應連續施打,一次成型,充填飽滿。

門窗框安裝固定前應對預留牆洞尺寸進行複核,用防水砂漿刮糙處理時應根據飾面材料確定門窗外框與牆體間隙。打膠前應在基層乾淨乾燥後進行,宜採用中性矽酮密封膠,嚴禁在塗料面層上打密封膠。

5.裝飾工程

牆體結露,塗料霉變

原因:部分混凝土柱及梁等處節點不滿足熱工要求,施工期牆內潮氣未充分釋放出來,牆體未乾透,冬期保暖未達標等。

措施:對施工圖中未能滿足熱工要求的部位,及時與設計者取得聯絡,給出補充節點處理詳圖。施工中嚴格按規範要求施工,保證牆體砂漿飽滿度。

工程完工後,做好通風,使牆體盡快涼幹。內牆塗料應採用不含有機質成分的防霉變塗料,塗料進場使用前須經複試檢測,確認產品供量符合要求後方可使用。採暖應達到標準要求,室內相對濕度不要過大,使用時應注意通風換氣。

6.排水工程

排水地漏外溢異味和管道滲漏

原因:地漏外溢異味主要是封水高度不符合要求。管道滲漏主要是建材選擇不當。

措施:選用水封高度符合規範的產品或加設存水彎,確保水封高度不低於50mm,避免因水蒸氣或氣壓波動影響隔氣效果。根據給水系統的工作壓力、水溫、敷設場所等情況合理選材,管件應與管材配套。

必須按《建築給水排水及採暖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42)進行水壓試驗。

7.電氣工程

保護接地不良

原因:金屬導線、線槽、橋架及其支架部位沒有按照規範要求設計施工。

措施:非鍍鋅電纜橋架、線槽間連線和螺紋連線的金屬導管接頭的兩端跨接接地線應採用截面不小於4的銅芯導線,其中導管、線槽應採用的跨接地線應為銅芯軟導線。接地連線點防鬆裝置齊全、可靠;連線面的塗層應先區域性清除,確保接觸良好。

金屬導管、線槽、橋架全長應不少於2處與接地幹線可靠連線;其中母線槽和橋架的支架也應不少於2處與接地幹線可靠連線。

結論 房屋建築工程質量通病成因複雜,一旦形成很難消除,這就需要我們在實際工程中根據規範標準進行設計,並加強施工管理,以避免工程出現質量問題。

房屋建築工程質量通病防治

華北片區公司工程中心建築 工程主要 質量通病 防治導則 目錄1 鋼筋砼現澆結構板裂縫防治 2 樓地面滲漏防治 1 鋼筋砼現澆結構板裂縫防治措施 施工措施 模板工程措施 1 模板支撐應保證剛度和穩定性,防止由於模板變形造成內部裂縫。拆模時間應嚴格按規範要求 說明 跨度超過8m的板 梁,如趕工需要提早拆...

建築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第一章建築施工測量 一 軸線法定位點選擇不正確 1 現象 平面控制網選擇主軸線進行測量放線,根據定位點測量軸線時,校核工作無法開展。2 原因分析 1 由於建築外形的原因,使得平面控制網不便於組成閉合網形。2 主軸線選擇不當,不便於或未進行測設校核。3 防治措施 對於不便於組成閉合網形的場地,投測點宜...

建築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咸寧時代廣場1 2 樓 工程質量通病 防治措施 編制人審批人 湖北山川縱橫建築工程 咸寧時代廣場專案部 二oo九年三月十日 咸寧時代廣場建築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1.土方工程 1.1場地積水場地範圍內區域性積水原因分析 1 場地平整填土未分層回填壓 夯 實,土的密實度很差,遇水產生不均勻下沉。2 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