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建築工程質量通病防治

2022-10-10 23:30:10 字數 2496 閱讀 3742

華北片區公司工程中心建築

工程主要

質量通病

防治導則

目錄1、鋼筋砼現澆結構板裂縫防治

2、樓地面滲漏防治

1、鋼筋砼現澆結構板裂縫防治措施

施工措施

模板工程措施

1、模板支撐應保證剛度和穩定性,防止由於模板變形造成內部裂縫。拆模時間應嚴格按規範要求;

(說明:跨度超過8m的板、梁,如趕工需要提早拆模,必須增加砼試件的留置,經檢測達到設計強度方可)

2、模板拼縫應嚴密,縫寬應不大於施工規範要求,否則需塞縫或用膠紙封閉。

鋼筋工程措施

3、板四周支座、陽台、雨蓬處負彎矩鋼筋、板四角放射鋼筋,必須設馬凳固定架立,澆築砼前必須有操作跳板,供操作人員站立,人員不得踩在鋼筋上作業,值班人員隨時調正鋼筋位置,不被踩下;

4、現澆板中的線管必須布置在鋼筋網片之上(雙層雙向配筋時,布置在下層鋼筋之上),交叉佈線處應採用線盒。

嚴禁水管水平埋設在現澆板中。

砼工程措施

5、嚴格控制用水量,嚴禁現場隨意加水;

6、現澆板的砼應採用中粗砂;

7、砼應採用減水率高、分散性好、對砼收縮影響較小的外加劑,其減水率不應低於8%;

8、預拌砼的含砂率應控制在40%以內,每立公尺粗骨料用量不少於1000kg,粉煤灰摻量不宜大於15%;

9、預拌砼進場時按施工規範要求檢查入模坍落度,高層建築不應大於180mm,其他住宅不應大於150mm;

10、砼震搗要密實、均勻,結構板必須使用平板震搗器,不允許單獨用插入式震搗器;

11、現澆板澆築時,在砼初凝前應進行二次震搗,在砼終凝前進行二次抹壓;

(說明:這是重要的工藝措施,可以排除砼因泌水在粗骨料和水平鋼筋下部的水分增加砼密實度,提高砼強度10%-20%,從而提高砼抗裂性。施加二次震搗時間,是砼失去流動性接近初凝時。

一般在砼澆築後1-2小時內進行二次抹灰作用是閉合砼水化熱產生的表面溫度裂縫。)

12、天面和地下室底板砼要連續澆築,不得留施工縫,防止出現施工冷縫;

13、避免高溫天氣烈日下澆築砼,防止水分快速蒸發造成表面、內部裂縫隱患;

14、砼幫浦管應支承在梁上或支架上,用由遠而近的「後退」法施工,防止幫浦管振動影響砼初凝造成內部微裂縫;

15、採取有力的養護措施,天面和地下室底板建議用蓄水養護或覆蓋保溫、保濕養護;

16、現澆板板養護期間當砼強度小於1.2mpa時不得進行後續施工。當砼強度小於1.0mpa時,不得在板上吊運、堆放重物;

17、澆築大體積砼時,應採取溫控措施,降低砼入模溫度。

2、樓地面滲漏防治技術措施

施工措施

1.管道穿越衛生間、廚房、陽台等有防水要求的樓板部位,應預先埋設帶止水環的鋼製防水套管,套管頂部應高出裝飾地面20mm,套管底部應與樓板底面相平。

(說明:套管的止水翼環厚度不小於3mm,套管的具體選用、加工大樣及埋設工藝詳見有關標準圖集)

2.穿越樓板的管道與套管之間縫隙應採用油麻、石棉水泥或防水油膏等材料填實,端麵光滑。

(說明:具體做法參照有關標準圖集)

3.露出陽台、衛生間、廚房等地面的防水套管,在管道安裝和環形縫隙填實後,應採用防水砂漿隱蔽,並做成擋水臺,貼上地面裝飾材料。

(說明:從套管的防腐和地面美觀角度考慮,將露出地面20mm高的鋼製套管做隱蔽和裝飾處理。)

4.現澆板預留洞口封堵前,應將洞口清洗乾淨,毛化處理,塗刷加膠水泥漿作粘結層。洞口封堵分二次澆築,先用摻入抗裂防滲劑的微膨脹細石砼澆築至樓板厚度2/3處,待砼凝固後4h蓄水試驗,無滲漏後,用摻入抗裂防滲劑的水泥砂漿封堵。

然後再次做蓄水試驗。

(說明:為保證接續工序不會因施工損壞防水層或填塞口而造成滲漏,強調每一工序完成後都要進行蓄水試驗。)

5.管道穿越屋面的防水處理:

(1)管道穿越屋面時,應預先埋設帶止水環的鋼製防水套管,套管底部與樓板底面相平,套管頂部應高出屋面完成地面50mm。

(說明:套管的長度應考慮結構層、找平層、防水層、保護層、隔熱層和表面裝飾層等總厚度加50mm。)

(2)管與套管之間的環形縫隙採用瀝青麻絲嵌入加防水油膏封堵處理,套管周邊用水泥砂漿做擋水圈防護。

(3)天面地漏周邊應採用防水油膏填縫,填縫深度不小於50mm,環形寬度不小於20mm。

6.管道穿越樓板使用止水橡膠圈的防水做法:

(1) 穿越樓板的管道,在預埋鋼製防水套管確實存在困難時(如集中豎管井),可採用預留管洞口方式,待各條立管布置安裝完後做洞口的封堵處理。

(2) 管道安裝時,須穿套好防水膠圈(注意方向性),將膠圈定位在洞口樓板厚度的中部;若為塑料管道,其位於洞口澆注部位還需用細砂紙對管道的光滑外表面進行打毛處理。

(3) 洞口的封堵方法按照上述4.2.4.操作工藝要求進行,封堵完後做20mm高擋水圈。

7.地面防水層施工前應先將樓板四周清理乾淨,陰角處粉成小園弧。防水層的泛水高度不得小於300mm;

8.地面找平層向地漏放坡1-1.5%,地漏口要比相鄰地面低5mm;

(說明:規範條文已有明確確定)

9.有防水要求的地面施工完畢後應進行24h蓄水試驗,蓄水高度為20-30mm;

10.衛生間牆面防水砂漿應進行不少於2次刮糙。

房屋建築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3.屋面工程 剛性屋面滲漏 原因 剛性屋面滲漏的原因可歸結為由於混凝土的開裂和設計施工所導致的。措施 設計單位在進行坡屋面設計時,要依據建築的使用功能要求,在設計檔案中註明防水材料的品種 規格 效能要求。簷溝 簷口 泛水 出屋面排氣口等易滲漏關鍵部位應有節點大樣圖以便於施工。施工單位應嚴格按照設計檔...

房屋建築質量通病防治預案

1 混凝土蜂窩 麻麵 露筋 孔洞等造成地下室滲水,主要原因是配合比不准,坍落度過小,長距離運輸和自由入模高度過大,造成混凝土離析 區域性鋼筋密集或預留洞口的下部混凝土無法進入,振搗不實或漏振,跑模漏漿等。針對以上情況對混凝土應嚴格計量,攪拌均勻,長距離運輸後要進行二次攪拌。對於自由入模高度過高者,應...

建築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第一章建築施工測量 一 軸線法定位點選擇不正確 1 現象 平面控制網選擇主軸線進行測量放線,根據定位點測量軸線時,校核工作無法開展。2 原因分析 1 由於建築外形的原因,使得平面控制網不便於組成閉合網形。2 主軸線選擇不當,不便於或未進行測設校核。3 防治措施 對於不便於組成閉合網形的場地,投測點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