察右中旗2023年植物檢疫工作總結

2022-04-07 04:30:08 字數 1445 閱讀 7684

察右中旗農業植保站

二0一三年植物檢疫工作總結

市植保站、旗農牧業局:

植物檢疫是貫徹「預防為主,綜合防治」植保方針的重要措施。因此,把好植物檢疫關,防止有害生物的入侵和蔓延,保護農業生產安全是我旗植物檢疫工作的宗旨。今年我們繼續把產地檢疫作為突破口,以調運檢疫為手段,宣傳檢疫為動力,重點加強了有害生物的監測,認真貫徹《植物檢疫條例》開展植物檢疫宣傳周活動,提高植檢工作質量,開創植物檢疫新局面,更好地為改革開放和經濟建設服務,一年來,成績顯著,現總結如下:

一、加大檢疫宣傳力度,強化公眾認識

為了更好宣傳植物檢疫法規,普及植物檢疫知識,提高行業部門、社會對植物檢疫工作關注及認知度從而自覺地配合開展植物檢疫工作,今年,於2023年10月8-14日開展植物檢疫宣傳周活動,充分利用電視、廣播、報紙、現場諮詢、知識培訓等形式進行了廣泛宣傳,全年搞了專題培訓10期,培訓人數約1200人次,發放檢疫宣傳資料1000餘份,為檢疫工作的順利開展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二、認真學習,實現文明執法、規範執法、嚴格執法

我站檢疫人員在進一步學習《植物檢疫條例》全國植物檢疫物件、自治區植物檢疫物件的同時,公開農業植物檢疫行政許可辦事程式,將產地、調運檢疫程式,收費標準、依據、條件、時限、示範文字等在辦公場所公示。公布諮詢**、監督**、接受社會諮詢和監督。檢疫受理時限方面絕不出現執法不作為現象,為實現文明執法、規範執法、嚴格

創造了條件。

今年春季我們對科布林、烏素圖、巴音、鐵沙蓋、黃羊城、五個鄉鎮29家種子經營門市經銷的玉公尺、葵花、紅蘿蔔、蔬菜等種子進行了有無檢疫證書、檢疫編號的檢查,全部有證書或檢疫編號。

三、加強產地檢疫、為馬鈴薯產業發展保駕護航

我旗馬鈴薯播種面積達55.5萬畝,種薯需求量大,有馬鈴薯種薯生產基地兩處,科布林鎮西壕欠正豐公司基地和黃羊城鎮白家村誠豐薯業基地,依據馬鈴薯產地檢疫規程,在作物生長期間我站對正豐基地、誠豐薯業基地1700畝馬鈴薯進行了產地檢疫,簽發產地檢疫合格證書2份,生產合格種薯4050噸,佔應檢面積80%

四、定期監查,阻斷有害生物入侵蔓延

隨著市場經濟的繁榮農產品的頻繁調運,有害生物入侵機會劇增,為此我們定期不定期的對全旗農貿市場、良繁基地、花卉門市進行仔細排查,未發現檢疫物件。對已傳入塑料大棚的美洲斑潛蠅進行了化學、生物綜合防治,效果明顯。嚴格控制了蔓延。

五、存在的問題與建議

1、儘管我們在植物檢疫工作方面做了很多任務作,但由於涉及範圍廣,數量大,很多方面難以兼顧。如:農貿市場、瓜果、蔬菜、花卉、牧草種子、飼料種子等。

2、隨著改革開放的力度加大,農產品國內、國外、省間調運頻繁,有害生物入侵危險性增大。需加大監查力度,現檢疫人員少且不專職,需定期加強培訓學習。

3、 近年來,噴灌圈、滴灌面積增加,脫毒種薯調入量大,檢疫難度大。

4、目前,檢疫裝置陳舊,檢疫資訊交流差,檢疫人員僅憑部分儀器及眼查,有害生物漏網機會很多,難以適應開放環境的檢疫要求,逐步更新配備勢在必行,建議上級業務部門盡快協助解決。

察右中旗農業植保站

二0一三年十月十八日

植物檢疫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摘要植物檢疫是防止檢疫性有害生物傳播蔓延 保護農業生產安全的主要措施,也是保護農產品 順利進行的前提。分析了農業植物檢疫工作現狀,並針對存在的問題提出了對策建議。關鍵詞植物檢疫 現狀 問題 對策 中圖分類號 s41 3 文獻標識碼b文章編號 1007 5739 2009 02 0118 02 植物檢...

察右中旗二中2019學年度第二學期教育教研工作計畫

察右中旗第二中學 2010 2011學年度第二學期教育教研工作計畫 1 本學期工作的指導思想和主要目標 按照市教育局的教育教學工作會議的精神,在全市開展 教育管理規範年 的實施意見為指導,結合旗教育局的教育教學工作精神和我校的實際情況,提出我校本學期的教育教學的工作指導思想是 認真貫徹市 旗教育局提...

2023年動植物防疫檢疫中心半年工作總結

街道動植物防疫檢疫中心 2011年度上半年工作情況匯報 上半年,在街道辦事處的領導下和區業務主管部門的指導下,我中心認真貫徹區經促局的工作部署,以確保大運前民生安全為重點,以提高 農產品食用安全 和開展 動物重大疫病防控工作 為中心,紮實推進動植物檢驗檢疫工作,確保了轄區內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及財產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