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管理及控制

2022-09-26 08:03:01 字數 999 閱讀 4063

摘要:隨著國家和人民對房屋建築質量的重視,我國房屋建築的質量有了很大的提高,但偶爾也會出現地下室滲水、牆體出現裂縫、樓房傾斜等質量問題,這些都需要在以後的施工過程中認真對待。本文從施工角度對住宅建築的質量管理控制進行研究,分析了房屋建築施工質量的特點,闡述了當前我國房屋建築工程施工中存在的質量問題,最後提出了提高房屋建築施工質量的具體措施。

關鍵詞:房屋建築;施工;質量控制

中圖分類號:o213.1 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

隨著經濟的迅速發展和城市化程序的逐步推進,房屋建築業在我國也得到空前的發展,與此同時,房屋建築質量問題也開始逐漸成為人們關注的重點,房屋質量不僅關係到人們的日常生活,更關係到人民財產與生命安全。所以,控制房屋建築的質量問題成為我國建築業的乙個非常重要的議題。對房屋建築質量的控制主要集中在施工階段,因此對房屋建築質量的施工內容和控制方法進行研究就顯得尤為重要。

所以強化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管理能力及控制水平,具有很重要的現實意義。

1. 房屋建築施工質量的特點

1.1房屋建築工程的隱蔽性大

在房屋建築工程的建設過程中,由於施工過程的工序交接多、交叉作業多、中間產品多、隱蔽工程量多,導致房屋建築施工的質量帶有很大的隱蔽性大,死角也很多。所以在對專案施工質量進行控制時,做好施工過程中的質量自檢、互檢、專檢,及時發現存在的質量問題,避免事後僅從表面進行檢查而難以發現其內在的質量問題,產生質量隱患。

1.2施工過程的影響因素多

在房屋建築工程的施工過程中,其質量經常會受到設計、地質、氣象、水文、施工機械、施工工藝、施工材料、技術措施、管理制度、操作方法等多種因素的影響,導致施工過程中經常會產生一些不確定的因素,因此在施工的質量管理和控制中,要綜合考慮各方面的影響因素。同時因為房屋建築具有生產的流動性和單件性,不具有一般商品生產的固定生產流水線、規範化的生產工藝流程、完備的檢驗檢測技術、穩定的生產環境及成套的生產裝置設施,所以工程質量容易出現波動且波動大。同時因為影響工程質量因素多,任何某一因素產生變動,都可能導致工程質量產生波動。

例如使用錯誤材料的品種及規格、不恰當的施工方法、機械的故障、操作的失誤等。

房屋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管理研究

摘要 如果在建築行業中,企業想要更好 全方位 更全面地對建築工程進行施工質量控制管理,就需要充分考慮在建築工程施工過程中存在的各個問題以及各方面的因素等,並且需要建立更加細緻化 規範化的施工質量管理體系,只有切實地解決以上問題,才能夠確保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管理的順利實施。尤其要注意的是房屋建築工程對專...

論房屋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管理控制措施

摘要 房地產成為了我國市場經濟中的主要組成,對於整個社會經濟的發展都有著極為重要的作用。我國在實施住宅工程質量分戶驗收管理辦法後,房建工程採取的質量與管理措施變得尤為重要。針對這一點,本文對房屋建築工程質量管理控制的措施進行分析闡述。關鍵詞 房屋建築工程 質量管理 控制措施 中圖分類號 tu761 ...

剖析房屋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管理要點

摘要 隨著我國經濟的迅猛發展,房屋建築 工程建設也在我國各地飛速發展。在房屋建築工程施工中,質量關係著整個工程的成敗,也關係到國家和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因此,質量管理在房屋建築工程施工中至關重要。本文就房屋建築施工的幾個質量要點做逐一闡述。關鍵詞 房屋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管理 百年大計,質量第一 房屋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