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專案的施工質量管理研究

2022-09-26 08:03:03 字數 1109 閱讀 7883

摘要:建築工程的質量關係到人民生命財產的安全,同時也是支援國家經濟建設的重要保證。建築工程施工的質量管理是一項細緻而具體的工作,施工企業只有做好建築工程施工專案的質量管理和控制,才能獲得理想的、符合要求的工程專案。

本文**了建築工程專案的施工質量管理措施。

關鍵詞:建築;工程專案;施工;質量管理

建築工程專案質量是指建築工程產品適合某種規定的用途, 滿足人們要求所具備的基本屬性或特性的程度。工程質量包含狹義和廣義兩個概念。狹義的建築工程質量主要是指建築工程符合業主需要而具備的使用功能,這一概念強調的是建築工程的實體質量;廣義的工程質量是指除施工質量外, 還包括工序質量和工作質量。

工作質量直接決定了實體質量, 工程實體質量的好壞是建築工程專案業主決策、建設工程勘察、設計、施工等單位各方面、各環節工作質量的綜合反映。

一、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管理中存在的問題

1、工程施工建造材料質量難以達到標準

在進行施工準備時候的材料物資質量管理問題。工程建設專案的材料物資將直接關係到整個專案質量管理的成敗,目前,我國很多單位在採集物料時候,難以達到質量要求,或是不符合設計施工的標準,或者是材料的保管不當,發生揮發磨損等等一系列問題,都使我國的工程專案質量管理存在著巨大的隱患。

2、施工人員,管理人員素質偏低

一是質量管理人員素質偏低,缺乏一定的專業素質和質量管理才能。其次。主要體現在我國的勞動力整體素質偏低,受到專業培訓的技術人員較少,缺乏高階技術施工人才,使得在進行機械裝置操作時候不熟悉,或者是誤操作造成質量影響。

同時,我國雖然工業化程序加快,但對整個建築行業而言,在施工過程中,機械化,自動化的水平偏低,對新技術,新裝置的採用推廣程度需要進一步加強。這些因素,都會對專案的質量管理控制造成消極影響。

3、施工方法和各種規章制度不規範

無規矩不成方圓,工程建設施工更是乙個及其需要各種標準和規範的地方,很多施工單位在施工之前沒有能夠結合施工的實際情況作出合理社工設計,難以確定科學合理的施工方法,對眾多任務序的分配不清晰,權責不明確,缺乏統一的施工標準,對整個施工管理造成很大的限制,使得工程的施工質量難以得到控制,在需要做好各種施工設計,施工標準的規劃時候,還必須確立各種材料和機械的使用規範,領用原則,和各種機械材料的護理倉儲制度。使得各種材料裝置和施工人員都能夠按照施工設計方案進行施工,減輕施工管理質量控制的難度和壓力。

建築工程專案的施工質量管理研究

建築工程專案的施工 質量管理研究 專業工程造價 班級 學號 201102095 學生姓名申鳳明 指導教師薛老師 工程專案的質量管理是一項系統工程,從可行性研究 勘察設計到施工 竣工驗收等,都有乙個質量管理問題。隨著市場經濟的發展,以質量為核心的非 競爭越來越占有重要的地位,工程質量的好壞,將直接嚴重...

建築工程專案的施工質量管理研究 4

作者 胡寶龍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09期 摘要 建築工程質量的優劣直接關係到國家財產與人民生命安全,關係到建築企業的長久發展,關係到工程的適用性和社會效益性。研究如何提高施工專案質量管理水平,繼而提高工程質量,在當前顯的尤為重要和具有現實意義。針對影響工程施工質量的人 機 料 法 環五大因...

22建築工程專案的施工質量管理研究

0引言隨著市場經濟的發展,以質量為核心的非 競爭越來越占有重要的地位,工程質量的好壞,將直接嚴重影響著建設企業的發展。因此,只有對建築工程專案質量管理進行科學的研究,才能不斷探索符合自身施工專案的質量管理與控制模式,提高建設工程的質量水平,才能取得房屋建築工程專案的經濟效益 社會效益和環境效益。1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