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專案的施工質量管理研究

2022-11-19 05:00:03 字數 3836 閱讀 2238

建築工程專案的施工

質量管理研究

專業工程造價

班級/學號 201102095

學生姓名申鳳明

指導教師薛老師

工程專案的質量管理是一項系統工程,從可行性研究、勘察設計到施工、竣工驗收等,都有乙個質量管理問題。隨著市場經濟的發展,以質量為核心的非**競爭越來越占有重要的地位,工程質量的好壞,將直接嚴重影響著建設企業的發展。工程專案施工管理是形成工程專案實體的過程,也是決定最終產品質量的關鍵階段。

工程專案管理中的質量管理,是工程專案全過程質量管理的關鍵環節,只有對建築工程專案質量管理進行科學的研究,才能不斷探索符合自身施工專案的質量管理與控制模式,提高建設工程的質量水平,才能取得房屋建築工程專案的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和環境效益。

因此,建築工程的質量問題對我國經濟的健康穩定發展有著直接而重大的影響。這就要求我們對工程專案質量的認識有了更高的層次,正是基於此,對於建設工程專案的質量管理進行研究具有非常重要的現實意義。

工程專案質量簡稱工程質量是一組固有的特性滿足要求的程度。建設工程施工專案質量管理就是確立質量方針的全部職能及工作內容,並對其工作效果進行的一系列工作,也就是為了保證工程專案質量滿足工程合同、設計檔案、規範標準所採取的一系列措施、方法和手段。它是乙個組織全部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有計畫、有系統的活動。

其具有以下特徵。

1)影響因素多。工程專案質量不僅受專案決策、材料、機械、施工工藝、操作方法、施工人員素質等人為因素的直接以及間接影響,還受到地理、地區資源等環境因素的影響。

2)質量波動大。工程專案無法根據固定的生產流水線進行批量生產,而且一般在露天環境下生產,無穩定的生產環境,所以質量波動大。

3)質量變異大。工程專案的生產強調協調性、連續性以及總體性,任何乙個環節出現問題,均會使整個工程專案系統受到影響,使工程專案的質量受到損害,甚至出現質量事故。

4)質量隱蔽性。工程專案生產的協調性同樣造成生產過程中上一工序的生產結果為下一工序所掩蓋,產生隱蔽工程,導致工程專案竣工後的終檢驗收帶有一定的困難。

一般來說,影響建築工程質量管理的因素主要涉及人、機械、方法、材料和環境五大方面。

1)人的因素

人的因素主要包括領導者的素質及施工人員的技術水平等。近年來,我國建築工程質量事故頻繁發生的乙個重要原因就在於甲方素質較低和行為不規範。專案法人或者業主對工程質量影響重大,有什麼樣的業主就會有什麼樣的工程。

此外,施工人員素質較低也是影響工程質量的乙個重要原因。目前,在我國2800萬的建築隊伍中,其中很大一部分是農民工,這些農民工缺乏專門的培訓以及基本的建築知識,在施工過程中無法按照規範及規程操作,這必將影響到建築工程的施工質量。

2)材料因素

建築材料是工程施工的物質條件,建築材料的質量是保證工程質量的基礎。建築材料質量不符合要求,工程質量也就不可能達到標準。在我國目前的建築工程中,有不少建築材料的質量未能達到質量要求。

例如,目前的住宅工程中,有85%是磚混結構,其中以燒結粘土磚作為主牆體材料,據統計,該類磚中有近50%是不合格產品。

3)機械裝置因素

機械裝置是建築工程施工中不可缺少的必備工具,現代化的施工離不開現代化的裝置,裝置的狀況直接影響著建築工程的質量和進度。同時,裝置合理地使用,及時地維護保養是保證裝置良好執行的關鍵。

4)施工過程中的方法

施工過程中的方法,指在工程專案整個建設週期內所採取的技術方案、工藝流程、組織措施、檢測手段和施工組織設計等。在方法上出現的問題往往是比較多的,如制定了施工組織設計,不能嚴格執行,不按標準和規範施工,不注重施工過程的管理,不制定切實可行的預防措施,出現問題了才處理。特別是施工方案的正確與否,直接影響工程質量,如:

由於施工方案考慮不周而拖延進度、影響質量、增加投資。

5)環境因素

影響工程專案質量的環境因素較多,工程技術環境,如工程地質、水文、氣象;工程管理環境,如質量保徵體系、質量管理制度;勞動環境,如勞動組合、勞動工具、工作面,具有複雜多變的特點,如氣象條件變化萬千,溫度、濕度、大風、暴雨、酷暑、嚴寒都直接影響工程質量。往往前一工序就是後一工序的環境,前一分項、分部工程也就是後一分項、分部工程的環境。

為了提高建築業的整體水平,促進建築施工專案質量管理是必要的。大力加強建築施工專案質量管理,是建築施工企業生存和發展的要求,也是我國建築業產業公升級的要求。

1)。顯然,施工水平的高低直接影響到質量管理的好壞。只有不斷促進建築施工專案質量,不斷提高工程施工管理的水平,才能不斷提高建築產品的質量。

2)促進建築施工專案質量管理是提高建築施工企業管理和技術水平的要求;建築施工專案質量管理是建築施工企業管理和技術水平的綜合反映。只有企業領導和全體員工高度重視質量管理,並積極運用先進的施工技術和方法,才能建造優質的工程。通過提高質量意識,提高管理水平,加強技術開發,強化工序控制,有效保證工程質量。

3)促進建築施工專案質量管理是提高建築施工企業整體素質的要求;通過促進建築施工專案質量管理,可以提高全體員工的工作質量和工作水平,培養一支既有高尚的職業道德又有精湛業務技術水平的員工隊伍,進而提高建築施工企業的整體素質。

專案質量管理遵循一定的程式,這個程式是依據pdca迴圈的原理建立起來的。pdca迴圈是在專案實施過程中對質量不斷地進行診斷、**和提高的方法,它能確保專案產品符合技術標準的規定,滿足產品質量的要求,最終確保能被客戶滿意的接受。pdca迴圈,是人們在管理實踐中形成的基本理論方法。

1)制定質量計畫

計畫p可以理解為質量計畫階段,明確目標並制訂實現目標的行動方案。在建設工程專案的實施中,「計畫」是指各相關主體根據其任務目標和責任範圍,確定質量控制的組織制度、工作程式、技術方法、業務流程、資源配置、檢驗試驗要求、質量記錄方式、不合格處理、管理措施等具體內容和做法的檔案,「計畫」還須對其實現預期目標的可行性、有效性、經濟合理性進行分析論證,按照規定的程式與許可權審批執行。

2)執行計畫

實施d包含兩個環節,即計畫行動方案的交底和按計畫規定的方法與要求展開工程作業技術活動。計畫交底目的在於使具體的作業者和管理者,明確計畫的意圖和要求,掌握標準,從而規範行為,全面地執行計畫的行動方案,步調一致地去努力實現預期的目標。

3)檢查

檢查c指對計畫實施過程進行各項檢查,互檢和專職管理者專檢。各種檢查都包含兩大方面:一是檢查是否嚴格執行了計畫的行動方案;實際條件是否發生了變化;不執行計畫的原因。

二是檢查計畫執行的結果,即產出的質量是否達到標準的要求,對此進行確認和評價。

4)採取措施

處置a對於質量檢查所發現的質量問題或質量不合格,及時進行原因分析,採取必要的措施,予以糾正,保持質量形成的受控狀態。處理糾偏和預防分兩個步驟。前者是採取應急措施,解決當前的質量問題;後者是資訊反饋給管理部門,反思問題癥結或計畫的不周,為今後類似問題的質量預防提供參考。

1)工程質量計畫

iso/cd90045標準指出:質量計畫指需要建立質量管理和質量保證體系要素的一般要求與特定產品、專案或合同的特殊要求相結合的機型。質量計畫是針對具體產品、專案或合同規定專門的質量措施、資源和活動順序的檔案,它包括專案質量計畫和專業質量計畫。

專案質量計畫主要用於工程專案的質量保證,是施工企業質量體系檔案之一,是質量手冊的重要支援性檔案,又是貫穿於質量體系幾個層次檔案系統的可操作性檔案。根據建築行業的組織結構、生產過程及最終產品的特點,建築施工企業的每一項特定的產品服務、合同或工程專案都應制定相應的工程專案質量計畫和施工組織設計。工程專案質量計畫與施工組織設計相比,有其共性也有個性,共同之處是:

目標一致,都是為了實現某一具體工程專案的目標;兩者均以檔案形式出現,對工程施工的全過程起指導作用。在擬建工程招投標時期,施工企業向建設單位提供的工程專案質量計畫與施工組織設計的作用是相同的;在施工過程中,施工組織設計是針對施工企業內部,用於具體指導施工。工程專案質量計畫則主要是向業主作出承諾,提供保證之用。

工程專案質量計畫按業主要求和iso9000質量保證模式標準為基礎,把工程專案作為乙個系統,將所有影響工作質量的各個環節都加以控制,並以必要的手段、方法和合理的組織機構,明確的職責、許可權和合格人員予以保證。工程專案質量計畫中不明確要求經濟效益、成本等指標,著重在社會效益方面。

建築工程專案的施工質量管理研究

摘要 建築工程的質量關係到人民生命財產的安全,同時也是支援國家經濟建設的重要保證。建築工程施工的質量管理是一項細緻而具體的工作,施工企業只有做好建築工程施工專案的質量管理和控制,才能獲得理想的 符合要求的工程專案。本文 了建築工程專案的施工質量管理措施。關鍵詞 建築 工程專案 施工 質量管理 建築工...

建築工程專案的施工質量管理研究 4

作者 胡寶龍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09期 摘要 建築工程質量的優劣直接關係到國家財產與人民生命安全,關係到建築企業的長久發展,關係到工程的適用性和社會效益性。研究如何提高施工專案質量管理水平,繼而提高工程質量,在當前顯的尤為重要和具有現實意義。針對影響工程施工質量的人 機 料 法 環五大因...

22建築工程專案的施工質量管理研究

0引言隨著市場經濟的發展,以質量為核心的非 競爭越來越占有重要的地位,工程質量的好壞,將直接嚴重影響著建設企業的發展。因此,只有對建築工程專案質量管理進行科學的研究,才能不斷探索符合自身施工專案的質量管理與控制模式,提高建設工程的質量水平,才能取得房屋建築工程專案的經濟效益 社會效益和環境效益。1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