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專案的綠色施工管理研究

2022-07-09 21:30:06 字數 972 閱讀 5114

作者:楊威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2023年第23期

【摘要】綠色施工管理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之一,綠色施工是建築全壽命週期的重要組成部分,主要指在傳統施工基礎上提公升對建築品質的要求,積極運用可持續發展的思想,體現出人與自然的和諧,採取相應的政策措施,促進建築工程在綠色施工方面的發展,建立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的綠色建築。

【關鍵詞】建築工程;綠色施工;管理

隨著城市建築工程的快速發展,綠色施工也成為了建築行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影響著工程專案的發展和城市發展的程度。綠色施工就是要在保證建築工程的安全質量的條件下,利用合理的科學管理方式和先進的科學技術,盡量節約資源保護環境,減少負面影響,深入的理解綠色施工,完成建築施工工程,不能僅僅關注建築表面所謂的綠色施工,更不能僅僅系統的運用設計科學技術管理方式,針對綠色施工設計和工藝管理進行分析,從而促進建築行業的發展。

1.傳統的建築工程專案的施工管理

傳統建築工程專案的施工管理通常是「三控制」、「二管理」、「一協調」。傳統的專案管理模式常常是在施工管理、質量監控、安全環保和資金管理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是還存在很多方面的問題,管理人員冗餘、機械裝置不足和財物資源無法有效配置等問題都有待解決。管理是為達到既定目標和責任的動態創造性而整合有效資源的活動,專案管理指管理的分支,是要運用專業的知識、技能、方法和工具來控制整個施工專案,以便於是整個專案在有限的資源和一定的條件下,實現預定的期望。

隨著綠色施工概念的誕生,專案管理變得更加複雜,因此社會對綠色施工提出了更加高的要求,要求運用更多的現代化科學技術手段和與時俱進的思想。

2.建築工程專案的綠色施工管理

2.1 綠色施工管理的概念和意義

綠色施工是指在保證質量和安全的基本條件下,盡量的減少負面環境影響、節約資源,更多的利用科學技術手段,實現四節約一環保的要求,也就是要節約材料、節約用水、節約能源、節約土地和保護環境。綠色施工是實現建築工程專案自願節約和節能減排的重要環節,體現了國家的可持續發展思想,綜合運用了綠色施工技術,用可持續的眼光重新審視了傳統的施工技術管理。

建築工程專案綠色施工管理

摘要 隨著社會經濟的突飛猛進,城市化程序也不斷在加快。城市化的過程促成了建築產業的高峰期。然而自然資源的減少和生態環境的破壞問題越來越嚴峻,讓我們無法視而不見。毫無疑問,我們必須堅持以人為本的科學發展觀,與自然和諧相處。因此,當我們面對建築產業的蓬勃發展時,更要關注建築產業的健康 科學 綠色 和諧發...

小型建築工程專案的施工管理

第 卷第 期 企業技術開發 年 月 小型建築工程專案的施工管理 張育新 廣州市寶盛建設實業 廣東廣州 摘要 文章對小型建築工程專案的施工管理進行了介紹分析,旨在不斷改革完善當前小型建築工程專案的管理,提高小型工程的管理質量,以工期為前提,安全為保障,利益為最大目標並積極探索創新工程專案 管理模式的方...

建築工程專案的施工質量管理研究

摘要 建築工程的質量關係到人民生命財產的安全,同時也是支援國家經濟建設的重要保證。建築工程施工的質量管理是一項細緻而具體的工作,施工企業只有做好建築工程施工專案的質量管理和控制,才能獲得理想的 符合要求的工程專案。本文 了建築工程專案的施工質量管理措施。關鍵詞 建築 工程專案 施工 質量管理 建築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