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專案綠色施工管理

2022-04-06 00:07:20 字數 870 閱讀 3169

摘要:隨著社會經濟的突飛猛進,城市化程序也不斷在加快。城市化的過程促成了建築產業的高峰期。

然而自然資源的減少和生態環境的破壞問題越來越嚴峻,讓我們無法視而不見。毫無疑問,我們必須堅持以人為本的科學發展觀,與自然和諧相處。因此,當我們面對建築產業的蓬勃發展時,更要關注建築產業的健康、科學、綠色、和諧發展。

本文將簡要**一下建築工程專案現場施工綠色管理的問題,亦即,工程專案綠色施工管理的問題。

關鍵詞:建設工程;綠色施工;質量管理;綠色建築

引言:綠色施工管理是綠色施工過程中的重要手段,其目的是在施工過程中貫徹綠色施工思想,真正使綠色施工理念落實到具體施工過程中,確保實現綠色施工整體目標,推動建築業可持續發展,為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作出應有貢獻。「低碳經濟」成為世界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舉措,而建築行業是社會建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對其進行建築節能和綠色施工管理具有一定的必要性。

我國**計畫在2020 年將單位gdp 碳排放量降低40%-45%,這意味著低碳經濟將成為我國未來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必然趨勢。

1 綠色建築理念

綠色建築是在建築的全壽命週期內,最大限度地節約資源(節能、節地、節水、節材)、保護環境和減少汙染,為人們提供健康、適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間,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建築。建築的全壽命週期包含材料構件生產(含原材料的開採),規劃與設計,建造與運輸,執行與維護,拆除與處理(廢棄、再迴圈和再利用等)的全迴圈過程。

2 綠色施工內涵

綠色建築主要包括綠色設計、綠色施工、綠色運營、綠色拆除。綠色施工是打造綠色建築的關鍵階段,因為該階段是形成工程實體———建築產品的生產階段,是工程建設資金、原材料和能源投入最大、最密集的階段。這一階段的資源和能源消耗量大,廢棄物產生多,會對環境、資源造成嚴重的影響。

因此綠色施工也是實現建築行業資源節約和節能減排的重要環節。

建築工程專案的綠色施工管理研究

作者 楊威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4年第23期 摘要 綠色施工管理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之一,綠色施工是建築全壽命週期的重要組成部分,主要指在傳統施工基礎上提公升對建築品質的要求,積極運用可持續發展的思想,體現出人與自然的和諧,採取相應的政策措施,促進建築工程在綠色施工方面的發展,建立資源節約型 環...

建築工程專案綠色施工組織管理解析

摘要 開展綠色的施工組織管理,不僅能夠降低專案本身的成本,還能改變我們在城市裡的居住環境,同時也符合我國可持續發展的戰略。下面本文著重講述下綠色施工的特點,並提出一些相關的措施,幫助我國盡快實現綠色化的建築目標。關鍵詞 建築工程專案綠色施工組織管理 伴隨著我國經濟的快速發展,城市化的程序逐步深入以及...

分析建築工程專案施工管理

作者 李穎慧 江蘇商報 建築界 2014年第01期 摘要 本文就建築工程管理中的安全管理 質量管理 成本管理及施工技術管理等幾方面的認識,進行了論述。關鍵詞 施工管理安全管理施工技術 中圖分類號 tu71 文獻標識號 a 文章編號 2306 1499 2014 01 其作為乙個系統工程,具有施工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