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專案的管理與策劃

2022-09-10 00:12:22 字數 1088 閱讀 7208

摘要:21世紀是乙個全新進步發展的時代,民眾多生活物質水平的住追求有著更高的要求,對此,對於涉及民生的建築工程,更應當轉變先前只講進度與成本的管理、策劃模式,而是應當引進國際現代化的管理理念,做好建築工程的專案管理,以現在的做法,就是分解管理,層層監督,將乙個建築專案做成乙個好的形象策劃,追求這方面的創新,只有這樣才能夠獲得較好的建築工程,讓社會民眾有更好的觀感。

關鍵詞:建築工程;專案管理;管理與策劃;相互關係

一、前言

新時代賦予我們建築工程更高的要求,更好的完成費用、進度、質量的目的,對於完成這些工作的前提基礎,就是要做好建築工程的專案管理,注重設計前的策劃創新,只有採取有效規整的措施,才能夠徹底轉變我國建築行業發展的現狀。

在今日的社會,處處要求創新、隨時講究創意,人們的生活能不斷地受到考驗,無論在家庭、在學校或是在職場,「適應」不足以安身,「創造」才能生存已是眾所周知的事實。然而當我們高唱培養創造力的時,是否應當先了解其意義呢?陳龍安曾為此下一定義:

「創造力是指一各個體在支援的環境下結合敏覺、流暢、變通、獨創、精進的特性,透過思考的歷程,對於一些事物所產生分歧的觀點,賦予該事物具有獨特新穎的含義,其結果不但能夠使自己也能夠使別人獲得滿足」。

二、建築工程專案管理的分解

對於乙個好的建築專案而言,逐層分解是乙個工程專案管理的重心,具體內容包括,專案規劃、專案的投資、專案的啟動、專案過程中的管理監督及安全控制等,對於這些過程,可以依照工程的進度,將其分解眾多分,交予其他專業機構人士負責實施,這樣一方面便於合理利用社會優質資源,另一方面為社會提供眾多就業機會,對於建築工程專案負責人而言,秩序整體控制專案的進度,做好組織、技術、資金、安全管理的保障即行。對此,筆者認為應當引入現代化的資訊科技管理,這樣有助於整體工程進度及分解管理。

建築資訊化在國外發展比較早,同時在這些建築資訊進行現代技術重整的基礎上,在企業資源彙整上,充分建立建築資訊科技與建築學科完美融合的、充分開放的現代建築資訊系統。這種新的建築資訊系統會在系統的安排下自動將所需要的資訊匯到一起,在通過現代資訊科技的利用,運用網路系統來對建築資訊進行採集、整理、傳輸、儲存、檢索等技術處理,讓建築資訊處於高度安全運轉,它的資訊充分共享,更加清晰為企業組織的管理、控制和決策提供實時建築資訊,同時這樣還為企業的外部投資者提供詳細真實的建築資訊,以供投資作為參考。

建築工程專案的成本管理芻議

摘要 專案成本管理一般是指承包企業為使專案成本控制在計畫目標之內所進行的 計畫 控制 核算 分析和考核等管理工作。本文從計畫 控制 核算 分析及考核五個方面對建築工程專案的成本管理進行了分析和 關鍵詞 工程專案 成本管理 1 引言 建築專案成本管理的內容包括 成本計畫 成本控制 成本核算 成本分析和...

論建築工程專案的造價管理

作者 李虎 現代裝飾 理論 2013年第07期 在建築工程專案管理中,如何有效地對工程造價管理進行控制,並在確保工程質量的前提下,降低工程造價,是每位企業專案管理者都比較關心的問題,工程造價的控制與管理是乙個動態的過程,市場經濟的變化多端,使工程投資的確定與控制變得更為複雜,這就需要建設單位對工程造...

小型建築工程專案的施工管理

第 卷第 期 企業技術開發 年 月 小型建築工程專案的施工管理 張育新 廣州市寶盛建設實業 廣東廣州 摘要 文章對小型建築工程專案的施工管理進行了介紹分析,旨在不斷改革完善當前小型建築工程專案的管理,提高小型工程的管理質量,以工期為前提,安全為保障,利益為最大目標並積極探索創新工程專案 管理模式的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