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中工程專案的風險管理探析

2022-09-21 00:45:02 字數 1039 閱讀 3985

摘要:建築工程專案中的風險存在,是每乙個工程專案都在迴避的問題,工程專案風險的存在發生直至形成風險過程都需要認真的研究,對工程專案的風險進行有效控制才是專案管理的重要意思所在。

關鍵字:工程專案風險管理,分析評價,防範對策

建築工程專案建設由於投資大建設週期長,因而在建設過程中存在著巨大的風險,建築單位在工程專案建設過程中既要取得利潤同時也要保證工程能順利進行,就需要對工程建設過程中可能出現的一切風險因素有乙個全面的評估和對策,實際上國內的很多任務程建設專案在風險機制的管理上是落後甚至不健全的。為了能更好的讓企業在獲得利益的同時減少各方面的風險,本文就我國建築工程專案的風險管理進行**,來論述如何減少企業的風險。一、我國專案建設風險管理的現狀

首先,風險意識不強,風險管理組織不完善。在我國建築施工專案管理中,人們都認知風險的存在。但是,對風險防範的意識並不強,施工企業對風險的管理並不完善,致使建築施工專案風險事件頻頻發生。

建築施工專案風險是必然存在的,但是,施工專案風險是可以被管理、降低、轉移的。所以,施工企業和施工人員必須加強風險防範意識,完善風險防範設施。存在僥倖心理的施工企業和施工人員,風險管理意識淡薄,往往給風險發生的帶來了可能性。

其次,風險識別的基礎工作資料缺乏,風險識別成本高。建築施工風險的管理首先要對施工專案風險進行識別,只有對施工專案風險進行了結,才能更好的針對風險進行管理和防範。目前,我國施工企業對施工專案不編制施工專案風險管理手冊,使得施工專案風險識別沒有資料可以作為參考和依據。

施工專案風險識別較困難,成本較高。

其次,建築施工專案風險的識別、分析

要做好建築施工專案風險的管理和防範,必須對施工專案風險進行分析和評估,從而針對施工專案的風險進行科學、有效的管理和防範。 建築施工專案風險的識別風險識別是進行風險管理的基礎。風險識別只要是指根據施工專案資料進行分析,對施工專案存在的風險進行記錄、分析,明確存在的風險對專案產生何種影響。

施工專案風險識別是乙個複雜的、聯絡不斷的過程。在專案的施工過程中各種風險的存在是不斷變化的,風險的種類、風險發生可能性的大小都是不斷變化的,這就要求風險識別必須是感覺施工過程和環境不斷的變化,不斷的把握全域性、正確識別全部風險,從而促進施工專案的順利進行。

建築工程專案的風險因素與控制辦法

摘要 工程專案的建設是在複雜的社會環境和自然環境中進行,在建設的過程中會受到多種因素的干擾,如果管理人員沒有對這些干擾因素有著正確的認識,沒有採取科學合理的辦法進行控制,就可能會導致工程專案的建設出現種種問題,情況嚴重時甚至造成重大的經濟損失和人員 因此,在進行工程專案的建設過程中,必須要根據專案的...

建築工程專案的成本管理芻議

摘要 專案成本管理一般是指承包企業為使專案成本控制在計畫目標之內所進行的 計畫 控制 核算 分析和考核等管理工作。本文從計畫 控制 核算 分析及考核五個方面對建築工程專案的成本管理進行了分析和 關鍵詞 工程專案 成本管理 1 引言 建築專案成本管理的內容包括 成本計畫 成本控制 成本核算 成本分析和...

建築工程專案的管理與策劃

摘要 21世紀是乙個全新進步發展的時代,民眾多生活物質水平的住追求有著更高的要求,對此,對於涉及民生的建築工程,更應當轉變先前只講進度與成本的管理 策劃模式,而是應當引進國際現代化的管理理念,做好建築工程的專案管理,以現在的做法,就是分解管理,層層監督,將乙個建築專案做成乙個好的形象策劃,追求這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