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傷不合原因及其提高措施彙總

2022-09-21 00:42:02 字數 3428 閱讀 5459

引言:本文是最新幾篇文獻的彙總(不含個人觀點),希望大家能理性地去看待,曾有人說過:「成功的背後可能有著不同的經歷,但失敗的背後都有著驚人的相似」,我認為這句話很實在,借鑑別人的經驗,我們可以少走很多彎路,但我們是借鑑而不是全盤地吸收,盡可能地取其精華部分。

更重要的是要了解我們廠最近採取了哪些措施,哪些環節是主要因素,哪些因素我們要重點去研究,哪些因素我們要拋棄。我們此舉目的是盡我們的一點微薄之力和優勢,廣泛發動大家出謀劃策,有時星星之火是可以燎原的,免得走彎路和冤枉路,早日將探傷攻關進行到底。

本內容初步計畫分五期,本次是第二期。

一探傷不合概況

鋼板的疏鬆、偏析、非金屬夾雜物、氣體等都可能導致鋼板超聲波探傷不合格,探傷反映出的主要缺陷有點密、長條、裂紋、面積缺陷及分層性缺陷等。點密、裂紋及分層缺陷佔缺陷80%以上,而點密和裂紋缺陷主要集中在鑄坯三角區。

對探傷不合格的鋼板試樣分別沿軋制方向和垂直軋制方向剖開,進行低倍檢驗,發現在鋼板厚度中心位置有明顯的偏析線存在。在探傷不合格鋼板上取試樣進行分析,金相組織為f + p,中心偏析帶存在貝氏體組織,同時偏析帶中有明顯的微裂紋。

表徵結果顯示被檢測試樣非金屬夾雜物級別比較高,同時存在嚴重的帶狀組織及魏氏組織; 裂紋處的能譜分析結果表明裂紋部位存在氧化物及硫化物夾雜,另外部分地方存在錳的偏聚,裂紋周邊存在的大的顆粒主要是含氧的雜質。

對探傷不合格板的z 向拉伸斷口進行掃瞄電鏡觀察,發現拉伸斷面分布有條狀異常組織。能譜分析結果顯示,該組織處硫、錳含量異常,其它表徵手段也發現存在明顯的硫、錳成分偏析現象。

二探傷不合原因分析部分彙總

(1)三角區無損檢測不合格

由於在連鑄坯三角區的3個方向生長的柱狀晶同時進行,它們相遇時互相制約,在板坯的凝固末期,由於柱狀枝晶過於發達,產生了搭橋現象,加上雜質元素的富集偏聚,使固液兩相區的鋼液變得更粘稠,補縮無法充分進行,形成疏鬆。另外,當鑄坯出結晶器後,由於冷卻條件突然減弱,表面溫度迅速回公升,應力分布變化較大,也容易在三角區形成裂紋。這樣,在後續軋制過程中三角區裂紋如果不能焊合,就會不同程度的在鋼板內部產生內部缺陷,以致探傷檢測不合格。

(軋鋼工藝對探傷的影響表現在此)

(2)內部缺陷形成原因

由於鋼板厚度中心成分存在不同程度的偏析,碳、錳及硫、磷等雜質元素富集而含量公升高,引起鋼板厚度中心區域cct曲線的向右移動,在軋制過程的奧氏體冷卻過程中,中心部位容易形成貝氏體組織,其硬度及體積變化不同於周圍組織,使鋼板內部產生組織內應力,另外鋼板在冷卻過程中表面和中心的冷速不同,也容易在鋼板內部容易產生熱應力。組織應力和熱應力兩種內應力的作用,使得在中心部位存在夾雜物的條件下,就很容易產生中心裂紋。由金相組織可以看到,在鋼板厚度中心處有明顯的含有貝氏體的偏析帶狀組織,部分區域並伴有中心裂紋。

3)其它因素

鋼板的微觀檢驗顯示,引起超聲波探傷不合的原因是鋼板厚度中心珠光體帶狀組織中的微裂紋.有研究表明,在外力作用下鐵素體- 珠光體平衡組織中鐵素體內的等效應力和正應力均低於珠光體,並且在鐵素體/ 珠光體的介面以及珠光體內易出現較高的塑性應變和正應力集中,這使得裂紋在此萌生並沿著鐵素體/ 珠光體介面或者在珠光體內擴充套件,從而形成微裂紋. 對大量試樣的分析表明,形成這種微裂紋有兩個條件:

一是存在中心線偏析;二是存在寬度超過25μm 的珠光體帶。

鋼板的中心線偏析來自於連鑄坯的中心線偏析,此類鑄坯在鑄坯厚度方向的中心存在易偏析元素的富集,在鑄坯厚度中心存在c 的富集區.鋼板中心區域碳含量的降低能夠有效降低珠光體的比例,從而避免出現寬度較大的珠光體帶狀組織. 有研究表明 ,珠光體帶狀組織的形成與鑄坯中mn 的微觀偏析有關,這種微觀偏析被保留到熱軋之後,形成mn 元素的帶狀分布,從而在奧氏體向鐵素體轉變過程中首先在貧mn 帶形成鐵素體帶,並最終在富mn 帶形成珠光體帶.

mn 的微觀偏析同樣需要高溫擴散退火過程來消除,mn 含量分布均勻的奧氏體組織在發生鐵素體轉變時能夠在更多位置均勻形核,形核率的提高能夠有效防止大顆粒的珠光體形成,從而避免出現寬度超過25μm 的珠光體帶的產生.

三提高合格率的部分措施及效果

造成探傷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有非金屬夾雜物、中心偏析、分層及疏鬆等,為此在冶煉和軋制中採取了如下措施:

1)強化精煉手段,進一步控制鋼水硫的質量分數。從**上控制好硫的進入,包括鐵水預處理、優化廢鋼資源等,優化與完善脫硫後鋼水的鈣處理工藝,控制好mns夾雜在鋼水中的形態,避免ⅱ類(長條狀)mns出現;適當增加lf處理後軟吹時間,促進各類夾雜物的上浮與排除。凡是30 mm以上的探傷板都進行lf (vd)處理,精煉處理後鋼水w ( s)小於0.

006%(最近統計分析本廠的在0.003%以下最好)。

2)嚴格控制連鑄機的對弧度和開口度誤差在±0.5 mm以內,目標能控制在±0.3 mm以內。

控制好爐機節奏,提高恆定拉速澆注水平。控制好連鑄機動態輕壓下的位置與工藝。配合動態輕壓下的實施,優化二次冷卻制度模型,抑制過度發達的柱狀晶。

3)鑄坯實行冷送模式,有利於氫等元素的擴散,減少氣體含量。保證鑄坯加熱時間和加熱品質,以促進鑄坯偏析元素的擴散,減輕偏析。

4)採用高溫大壓下軋制方式,增強變形滲透,破碎鑄坯原有的內部組織中粗大的柱狀晶或枝晶,改變或減輕偏析和疏鬆,充分壓合顯微氣孔。

5)通過低倍檢測、金相及掃瞄電鏡能譜儀等分析,採取了強化精煉控制、鑄坯下線緩冷、高溫大壓下等針對性措施,減輕了偏析、分層、夾雜物和疏鬆等對鋼板實物品質的影響,厚規格探傷合格率大幅度提高。

6)在鋼液較為純淨的條件下,鋼中氧化物夾雜物的數量較少, 由於夾雜物顆粒小,少量的夾雜不能夠引起超公升波探傷中的缺陷波。

7)控制適當的鑄坯在加熱爐停留時間能夠保證鑄坯中心由於正偏析而富集的碳進行有效擴散,從而一方面減少鋼板中存在的中心線偏析,另一方面減少寬度超過25μm 的珠光體帶狀組織的出現機率,從而避免珠光體帶中微裂紋的出現,提高中厚板的超聲波探傷合格率. 如果停留時間不足,偏析元素得不到有效擴散,不能有效防止微裂紋的產生,因此明顯影響鋼板的超聲波探傷質量.

鑄坯在爐停留實驗結果顯示,適當延長在爐停留時間能夠有效加強鑄坯中心偏析元素的擴散,從而有效提高鋼板的探傷質量. 但較為嚴重的鑄坯中心線偏析則需要更長的在爐停留時間才能夠有效消除中心線偏析的影響,過長的在爐停留時間不利於軋制效率的提高,因此減弱鑄坯的中心線偏析也是改善中厚板超聲波探傷質量的重要途徑.在爐停留時間不足一定時間,中厚板超聲波探傷合格率顯著降低;延長鑄坯在爐停留時間能夠有效提高中厚板的超聲波探傷合格率;中厚板中引起超聲波探傷不合的缺陷是珠光體帶中的微裂紋;減弱連鑄板坯的中心線偏析能夠有效提高中厚板的探傷質量。

三本次小結

1 有些鑄坯即便有缺陷,但軋制工藝得當的話是可以扭轉過來的,因此上說,軋鋼和探傷並不是沒有關係的。探傷方面曾有人說,七分煉鋼三分軋,估計也不是虛話。

2 強化精煉手段(vd),鐵水預處理、優化廢鋼資源,增加lf處理後軟吹時間,精煉後s的控制。(要引起我們的重視)

3 嚴格控制連鑄機的對弧度和開口度誤差在±0.5 mm以內,目標能控制在±0.3 mm以內。提高恆定拉速澆注水平。(我們可以適當關注)

4 鑄坯下線緩冷。

5 鑄坯實行冷送模式,保證鑄坯加熱時間和加熱品質。控制適當的鑄坯在爐停留時間和加熱溫度。

6 採用高溫大壓下軋制方式。

7 鋼板下線堆冷。

8 鋼水的純淨度問題。

南鋼探傷不合格鋼板統計分析及改進措施

第 卷第 期現代冶金 年 月 南鋼探傷不合格鋼板統計分析及改進措施 吳偉勤,周桂成 南京鋼鐵股份 中厚板卷廠,江蘇南京 摘要 對 年探傷不合格鋼板進行了資料統計分析,提出了通過優化精煉 連鑄 軋鋼工序,頭坯 尾坯 鋼板軋制壓縮比來提高鋼板合格率的措施。關鍵詞 探傷 優化 合格率中圍分類號 正常坯料軋...

幫浦振動的原因及其消除措施

振動是評價水幫浦機組執行可靠性的乙個重要指標。振動超標的危害主要有 振動造成幫浦機組不能正常執行 引發電機和管路的振動,造成機毀人傷 造成軸承等零部件的損壞 造成連線部件鬆動,基礎裂紋或電機損壞 造成與水幫浦連線的管件或閥門鬆動 損壞 形成振動雜訊。引起幫浦振動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幫浦的轉軸一般與驅動...

混凝土施工裂縫原因及其防治措施

作者 李欣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 2011年第02期摘要 混凝土裂縫問題是頗受關注的質量通病,分析混凝土裂縫的種類和原因,研究混凝土裂縫的控制措施對於提高工程質量 減少工程事故具有重要意義通過多年的現場觀察,通過查閱有關混凝土內部應力方面的專著,對混凝土溫度裂縫產生的原因 現場混凝土溫度的控制和預防裂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