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汽車機械故障原因及其防範措施

2023-02-11 20:57:02 字數 894 閱讀 9581

作者:王玉河

**:《科學與技術》2023年第04期

摘要:本文中作者針對汽車機械故障的發生原因做出了詳細的分析,並且根據實際情況提出了相對應的防範措施,為日後研究提供了理論基礎。

關鍵詞:汽車安全;機械故障;原因;防範措施

根據相關統計,近些年來全國各類道路交通事故發生的主要原因與汽車機械故障有直接的聯絡,並且汽車機械故障的發生頻率與發生的情況由前些年的10%每年提公升到了15%每年,加大了對國家人民財產的危害,提公升了人民財產損失的風險,汽車機械故障的**到底是什麼,如何採取措施防範成為了討論的話題,作者在下文中給出分析。

1.汽車機械故障的起因

1.1汽車維修技術力量薄弱,修理人員責任心不強,保修管理制度混亂

根據保養工作規定「,二保」間隔里程為6000-8000km「,三保」間隔里程為 3萬-4萬km,而目前有些汽車普遍行駛1萬km以上,有的到了三四萬公里才「二保」;行駛七八萬公里,甚至超過10萬km才進行「三保」,有的乾脆不進行「三保」,直接使用到汽車報廢。同時維修人員少,技術不熟練,在保修汽車時,不按作業規範和技術要求拆裝、檢驗汽車, 對拆下的零部件、螺絲螺帽滿地亂扔,到裝復時找不全螺絲螺帽,少裝乙個不在乎,敷衍了事,甚至連不符合安全執行條件的零部件也裝到車上,埋下了機損事故的禍根。另外,對私車及承保汽車基本上都未實行強制保修制度,在使用過程中順其自然、隨壞隨修,更談不上定期保養。

1.2汽車嚴重超載、超速,長期超負荷執行問題嚴重

一些汽車本身經過了常年的使用,其本身已經嚴重超載使用或者是超速行駛,造成了很多潛伏性的問題,導致了超負荷執行的汽車零部件磨損問題,駕駛員本身也是只顧及個人利益,在每次載貨時故意多載貨物,導致了汽車的長期高負荷執行,降低了汽車的使用壽命,我國高速公路的限速為80-110km/h,但許多汽車在執行過程中普遍超過限定速度,輪胎爆裂、飛脫,傳動軸脫離現象時有發生, 造成了人員和財產的重大損失。

輪對故障發生的原因和危害分析及其防範措施

一 問題的提出 為適應我國鐵路跨越式發展的需要,自第六次全路大面積提速以來,隨著鐵路運用貨車的新技術運用,使得貨車提速轉向架的改造工作全面迅速展開,目前運用貨車中裝有提速轉向架的車輛已達到80 以上,在這種新的背景下,給鐵路貨車的各部配件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尤其是輪對。進入2010年以來,我作業場不...

談礦山安全管理及其防範措施

摘要 隨著我們對礦產資源的不斷開發和利用,礦山的安全成為我們必須要關注的問題,在當前的實際執行過程中,礦難時有發生,對人民群眾的生命和財產造成了一定的威脅,我們要不斷的加強礦山安全的管理。本文分析了礦山的安全管理。關鍵詞 礦山 安全生產 管理 一 加強礦山安全管理的必要性 我國礦山安全生產工作中主要...

配電變壓器燒毀原因及其防範措施

松滋市供電公司生技科 今年以來,松滋市供電公司先後共有18臺公用配電變壓器遭受損毀,經調查了解,其中有14臺是因雷擊燒毀 有3台因風災燒毀 有1台因交通事故損毀,涉及到供區8個供電營業所。為切實降低農網維護成本,提高配變供電可靠性,松滋市供電公司組織專班深入現場勘察,筆者自始至終參加了此次調查,現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