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電變壓器燒毀原因及其防範措施

2022-05-02 14:36:03 字數 2051 閱讀 4106

松滋市供電公司生技科

今年以來,松滋市供電公司先後共有18臺公用配電變壓器遭受損毀,經調查了解,其中有14臺是因雷擊燒毀、有3台因風災燒毀、有1台因交通事故損毀,涉及到供區8個供電營業所。為切實降低農網維護成本,提高配變供電可靠性,松滋市供電公司組織專班深入現場勘察,筆者自始至終參加了此次調查,現對變壓器損毀原因分析如下並提出防範措施建議。

一、變壓器燒毀的技術分析

(一)雷擊燒毀:

1.10kv避雷器不合格,各供電營業所共有300多組偽劣氧化鋅避雷器仍在執行。

2.沒有對變壓器低壓側避雷器進行週期檢測,部分單位沒有500v 搖表。

3.接地電阻不合格,造成雷擊時殘壓過高。

4.部分老式變壓器過壓能力較差。

5.農村高、低壓線路較長,且多在野外,而夏秋兩季也正是感應雷和直擊雷活動最頻繁時期,當避雷器及接地引下線存在接觸不良、截面過小等問題時,因雷電造成的過電壓使變壓器絕緣擊穿而致燒毀。

(二)風災、交通事故引起變壓器低壓側短路燒毀:

1.變壓器高壓側或者低壓側未裝熔斷器。

2.有的變壓器雖然裝了跌落式熔斷器和羊角保險,但其熔斷件多是採用鋁絲或銅絲代替,或者規格選擇不合理,致使低壓短路或過載時,熔斷件無法正常熔斷而燒毀變壓器。

3.集控箱內電操、空氣開關或者接觸器等不能正確動作。

二、變壓器燒毀的執行管理分析

(一)週期檢查:部分供電營業所沒有對變壓器檯區的接地電阻定期進行檢測。極少數變壓器檯區接地極接觸不良,農電工沒有及時發現或處理。

(二)過負荷執行:變壓器繞組在95℃以下連續執行,可正常執行20年,如長時間超負荷執行,將使油溫公升高,致使絕緣材料老化,絕緣油劣化加快。而在夏秋季節高溫大負荷期間,變壓器時常超負荷執行,造成油溫上公升過快,加之有的變壓器過負荷保護裝置有缺陷,跌落熔斷器和低壓熔絲選用不合理,使熔絲發揮不了應有的保護作用,嚴重影響變壓器使用壽命,甚至燒毀變壓器。

(三)三相負荷不平衡:由於單相負荷的存在,往往使三相負荷不平衡,直接影響變壓器的安全經濟執行,如三相負荷不平衡,中性點就會發生位移,影響客戶的正常用電,甚至有可能燒毀客戶的家用電器,並使線路損耗增大,情況嚴重的可能燒毀變壓器。

(四)滲油、漏油現象:因變壓器的滲、漏油造成油麵下降,當油麵下降到變壓器上殼以下時,油和空氣的接觸面積增加,容易氧化變質,吸收空氣中的水份,致使油的耐壓強度降低,破壞繞組的絕緣性能。缺油嚴重時,使變壓器導電部位對地或相與相之間的絕緣降低,造成相間或對地擊空放電,繼續使用時(特別是過負荷時)會使油溫急劇上公升,縮短變壓器使用壽命甚至燒毀變壓器。

(五)瓷套管的髒汙、損傷:因農村變壓器的工作環境較差,瓷套管易髒汙,如不及時清理,雖然不會很快使整體絕緣層發生貫穿性擊穿,但在夏秋潮濕季節時,可使套管表面閃絡,影響安全供電,而且汙物吸收水分後導電性提高,容易引起表面放電,使套管洩漏電流增加而發熱,最後導致套管絕緣擊穿。

三、防範措施建議

(一)加強變壓器負荷控制。在用電高峰期,為避免變壓器嚴重過負荷而被燒毀,必須經常性地檢測變壓器低壓側電流,特別是在高溫大負荷期間更應該勤查勤看,不能使變壓器長時間過負荷執行,必要時應考慮對變壓器增容。

(二)嚴格選用熔斷器熔絲。應按有關規定正確選用高、低壓側熔斷器熔絲,嚴禁用鋁絲或銅絲代替。

(三)保證變壓器三相負荷平衡。應適時調整變壓器負荷,盡量使變壓器三相負荷平衡,並使高、低壓接線端子接觸良好,保證變壓器出口處的三相電流不平衡度小於10%。

(四)密切關注變壓器油位、油色及執行聲響。對滲、漏油的變壓器要採取相應措施,並經常檢視油色是否正常,油位是否在油標的1/4至3/4範圍內,油麵低了要及時加油。在用電高峰期,應注意變壓器的執行聲音,根據聲響判定變壓器執行正常與否。

(五)定期清掃變壓器瓷套管表面汙垢。應及時檢查清掃瓷套管積汙,更換破損的瓷套管,避免瓷套管閃絡漏電造成變壓器燒毀。

(六)正確安裝合格的避雷器。在新建時,應及時安裝高、低壓熔斷器。在變壓器執行中,發現熔斷器燒毀或被盜後應及時更換。同時要保證避雷器及接地引下線接觸良好,接地電阻符合要求。

(七)強化培訓和考核。應加強對農電工有關變壓器執行維護知識的培訓,同時制訂變壓器管理辦法,規定對損毀的變壓器按損毀原因不同對有關人員進行責任追究和考核。

(八)完善變壓器基礎管理工作。應對變壓器按型號、出廠時間等認真進行統計歸檔,堅持變壓器異動管理,隨時監控農網電力裝置執行狀況。

配電變壓器的故障原因分析及防範措施

摘要本文根據變壓器的故障,提出相應的保護裝置。關鍵詞變壓器 故障 分型別 保護裝置 1 變壓器故障的分類 變壓器的故障可分為內部故障和外部故障兩類,內部故障主要是變壓器繞組的相間短路 匝間短路和單相接地短路。短路電流產生的電弧不僅會破壞繞組的絕緣,燒毀鐵心,而且由於絕緣材料和變壓器油受熱分解會產生大...

配電變壓器燒毀的原因及預防措施

王建兵河北廣平縣供電公司 057650 1燒毀的原因 配電變壓器高 低壓兩側無熔斷器,有的雖然已經裝上跌落熔斷器和羊角保險,但其熔斷件多是採用鋁 或銅絲代替,致使低壓短路或過載時,熔斷件無法正常熔斷而燒毀變壓器。配電變壓器的高 低壓熔斷件配置不當。變壓器上的熔斷件普遍存在著配置過大的現象,從而造成配...

農村配電變壓器燒壞的主要原因及防範措施

作者 蔡偉勇 中小企業管理與科技 上旬 2010年第01期 摘要 本文是結合實際對農村電網10 kv 配電變壓器燒壞事故率比城網高的現象進行深入的 與分析,並提出了對此進行防範的措施。關鍵詞 變壓器燒壞原因分析 0 引言 配電系統中根據電磁感應定律變換交流電壓和電流而傳輸交流電能的一種靜止電器。通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