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配電變壓器燒壞的主要原因及防範措施

2023-02-12 02:00:04 字數 883 閱讀 9507

作者:蔡偉勇

**:《中小企業管理與科技·上旬》2023年第01期

摘要:本文是結合實際對農村電網10 kv 配電變壓器燒壞事故率比城網高的現象進行深入的**與分析,並提出了對此進行防範的措施。

關鍵詞:變壓器燒壞原因分析

0 引言

配電系統中根據電磁感應定律變換交流電壓和電流而傳輸交流電能的一種靜止電器。通常裝在電桿上或配電所中,一般能將電壓從6~10千伏降至400伏左右輸入使用者。在現在的農村電網中,10千伏配電變壓器的使用率是很高的,10kv高壓電網採用三相三線中性點不接地系統執行方式。

現在農村使用者變壓器供電大都選用y/yno結線方式的中性點直接接地系統執行方式,可實現三相四線制或五線制供電。所以,作為農網的電力工作者,需要我們進一步加強10千伏變壓器的保養和修護,儘量減少故障,可以在保證順利供電的同時,將經濟損失降到最低。

1 變壓器燒壞的原因分析

1.1 雷擊過電壓雷的產生就是極強電場的放電現象,當這種放電直接加在輸電線路上,會遠遠超出線路上的電壓,這就是平時所說的過電壓;超強放電勢必產生超強的電磁感應,當超強的磁場作用在輸電線路時,勢必嚴重干擾線路周圍的磁場,磁場變化當然也干擾了線路中的電流電壓,這是所謂的電壓跌失。由於農村電網中的10千伏配電變壓器基本上都位於村外曠野之中,受雷擊破壞的危險性很大。

由於農村的裝備和技術條件有限,接地電阻值往往不達標,一旦遭雷擊,配電器就有可能損壞。且因為較大的接地電阻,當被雷擊中低壓部位時,難以有效地抵消雷電的破壞,也會造成變壓器受損。

1.2 用電過負荷超負荷用電是導致配電變壓器損壞的另一原因。隨著現代經濟的快速發展,城鄉用電量都在迅速增長,其中農村的用電量每年以20%左右的速度遞增,而現在農村所使用的配電變壓器大部分都已經老化,在用電高峰時,超過60%的變壓器滿載,超過10%的超載,而且由於相位負荷設計不合理,使得絕緣層很容易被燒壞。

防止配電變壓器燒壞的措施

在電力系統中,配電變壓器佔據著極其重要的地位,一旦燒壞,將會造成大面積的停電,直接或間接影響廣大電力使用者的生產和生活。通過對多台變壓器燒壞事故的分析,筆者認為,有相當一部分配電變壓器燒壞事故是可以採取下述一些防範措施而避免或被消滅在萌芽狀態的。1 變壓器投運前的檢測 為確保配電變壓器具備執行條件,...

變壓器線圈燒壞或脫落的幾種原因

在電力系統中,配電變壓器佔據著極其重要的地位,一旦燒壞,將直接或間接地給工農業生產和人民的正常生活帶來損失。1 原因分析 1.1 絕緣性能超標 1.1.1 變壓器電流激增 隨著城網和農網改造的深入,城市和農村的用電量都有了很大程度的增加,但由於部分低壓線路維護不到位,發生過負荷和短路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配電變壓器燒毀的原因及預防措施

王建兵河北廣平縣供電公司 057650 1燒毀的原因 配電變壓器高 低壓兩側無熔斷器,有的雖然已經裝上跌落熔斷器和羊角保險,但其熔斷件多是採用鋁 或銅絲代替,致使低壓短路或過載時,熔斷件無法正常熔斷而燒毀變壓器。配電變壓器的高 低壓熔斷件配置不當。變壓器上的熔斷件普遍存在著配置過大的現象,從而造成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