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電變壓器的故障原因分析及防範措施

2022-08-18 03:27:02 字數 1079 閱讀 4818

摘要本文根據變壓器的故障,提出相應的保護裝置。

關鍵詞變壓器;故障;分型別;保護裝置

1 變壓器故障的分類

變壓器的故障可分為內部故障和外部故障兩類,內部故障主要是變壓器繞組的相間短路、匝間短路和單相接地短路。短路電流產生的電弧不僅會破壞繞組的絕緣,燒毀鐵心,而且由於絕緣材料和變壓器油受熱分解會產生大量的氣體,可能引起變壓器油箱的**。變壓器最常見的外部故障中引出線絕緣套管的故障,它可能引起引出線相間短路或接地(對變壓器外殼)短路。

2 變壓器的保護裝置簡介

1)氣體保護。氣體保護是用來保護變壓器的內部故障的。當變壓器內部發生故障,油分解產生氣體或當變壓器油麵降低時,氣體保護動作。

容量在800 及以上的油浸式變壓器一般都應裝設氣體保護。

2)縱聯差動保護。縱聯差動保護,是用來保護變壓器的內部或引出線套管故障的。容量在10000 及以上單台執行的變壓器和容量在6300 及以上並列執行的變壓器,都應裝設縱聯差動保護。

3)電流速斷保護。容量在10000 以下單台執行的變壓器和容量在6300 以下並列執行的變壓器,一般裝設電流速斷保護來代替縱聯差動保護。

4)過電流保護。過電流保護是用來保護變壓器內部和外部故障的,它作為縱聯差動保護或電流速斷保護的後備保護。

5)過負荷保護。過負荷保護是用來防止變壓器的對稱過負荷的,因此,這種保護裝置只接在某一相的電路中並且動作於訊號。

3 變壓器保護措施

1)氣體保護。氣體保護的主要元件是氣體繼電器,它安裝在油箱與油枕之間的連通管道中,變壓器內部發生故障,絕緣物和油分解使油箱內產生大量的氣體都要通過氣體繼電器流向油枕。變壓器內部發生故障時,產生的氣體聚集在繼電器的上部,迫使繼電器內油麵下降,則上油杯及附件在空氣中的重量加上油杯內油重所產生的力矩,超過平衡重錘所產生的力矩,使油杯隨著液面的降低而下沉並帶動永久磁鐵下降,當永久磁鐵靠近觸點時,上接點閉合發出訊號。

當變壓器內部發生嚴重故障時,產生大量的氣體,強烈的氣流伴隨油流衝擊擋板。當油流速度達到整定值時,擋板被衝到一定位置,永久磁鐵靠近觸點,觸點閉合,發出重氣體跳閘脈衝。如果變壓器油箱漏油,使得氣體繼電器內的油也慢慢流盡,先是繼電器的上油杯下降,下沉到一定的位置,觸點閉合,發出輕氣體訊號。

接著繼電器的下油杯下降,使斷路器跳閘。

變壓器故障常見原因分析

一 一些故障的分類統計 一 故障 的概念 講的 故障 不是事故調查規程的分類講的 故障 在此實際包含 事故 故障 和 重大缺陷 變壓器的內部故障,就其故障現象來看,主要有熱性故障和電性故障。機械性故障,最終由於電應力作用仍以熱性或電性故障形式表現出來。二 故障 的統計與分析 1 不完全統計,在利用油...

配電變壓器燒毀原因及其防範措施

松滋市供電公司生技科 今年以來,松滋市供電公司先後共有18臺公用配電變壓器遭受損毀,經調查了解,其中有14臺是因雷擊燒毀 有3台因風災燒毀 有1台因交通事故損毀,涉及到供區8個供電營業所。為切實降低農網維護成本,提高配變供電可靠性,松滋市供電公司組織專班深入現場勘察,筆者自始至終參加了此次調查,現對...

農村配電變壓器燒壞的主要原因及防範措施

作者 蔡偉勇 中小企業管理與科技 上旬 2010年第01期 摘要 本文是結合實際對農村電網10 kv 配電變壓器燒壞事故率比城網高的現象進行深入的 與分析,並提出了對此進行防範的措施。關鍵詞 變壓器燒壞原因分析 0 引言 配電系統中根據電磁感應定律變換交流電壓和電流而傳輸交流電能的一種靜止電器。通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