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壓器耐壓不良的原因分析

2022-05-19 19:43:06 字數 2038 閱讀 7821

在變壓器廠遇到耐壓不良的情況時,一般來說主要是安規距離的問題。一般與擋牆寬度,膠帶的層數及厚度,凡立水的絕緣程度,pin腳的插入深度,bobbin成型時結合線的位置等因素密切當關。所以要解決耐壓不良的問題,不應該是一味的要求bobbin廠來改善,而是因為考慮所有與絕緣系統有關的材料及其工藝。

金屬導體中有大量自由電子,當有外加電場時,這些自由電子除了原有的熱運動外,受電場作用使其沿電場的反方向運動,形成電流。在電介質中,自由電子很少,在室溫情況下,優良純質的電介質1厘公尺3僅有1~100個自由電子。因此,在相同情況下,一塊良好的電介質與金屬比較,其電阻率可以相差1020~1025倍。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在電介質中除了有自由電子運動所產生的電流外,還有由離子遷移所形成的電流。因為電介質的物質結構,並非都結合得那麼「牢固」。例如氯化鈉是由氯離子和鈉離子結合而成的「離子式結構」的電介質。

在這種離子式結構的電介質中,總有一些(雖是極少量的)離子的結合力較弱;而實用的絕緣材料,不論是離子式的或其他形式的結構,總不免含有雜質,雜質離子的結合就更弱了。這樣,當電介質受到電場作用時,這些結合較弱的離子就會沿電場方向移動而形成電流。在一般的絕緣材料中,由離子遷移造成的電流常比電子電流大,佔主要地位。

由於這個原因,一般電介質的電阻率變化範圍是很大的。

加在電介質上的電場高到一定程度(例如幾十萬伏/厘公尺)時,電介質中有少量的自由電子以巨大的速度運動,它們具有很大的動能,撞擊到原子或分子時,就會使它們離子化(離子式結構的電介質則因直接受電場力作用或電子撞擊而使離子間結合力減弱),因而造成新的更多的自由電子,這些電子又使其他原子離子化。這樣像「雪崩」似的,自由電子在極短時間內劇增,最終將電介質的結構完全破壞,造成大量導電的通路──擊穿。此時電介質就失去了絕緣性能。

bobbin製程中用可能影響hipot不良的原因做一下簡單的分析:

大致有以下幾點:

1.骨架的安規肉厚不符.如:

ul測試pm-9630的最薄肉厚為0.39mm,如果你的壁厚低於這個厚度,那產生耐壓不良亦是情理中的事.如果模具量產時ok,製程中ng,則可能是因為模具偏心或錯位導致肉厚不均所引起

2.成型中除錯不良引起耐壓,(耐溫)不良.通常這兩個問題一般是同時發生的,主要是因為成型引數除錯不適所引起的.

如果電木模具溫度過低(過高)或不均,都有可能導致電木料未能充分發生化學反應,分子鏈不夠完整導致耐壓耐溫不良,當射壓射速過低太小時有可能導致產品的密集度不夠從而導致耐壓耐溫不良.

3.在插針過程中,如果插針模具設計不夠科學,做工不好,模頭往上動作時極有可能將產品打成"內傷",產品嚴重的為打裂,品管一般會看出來判ng,但輕微的裂痕肉眼是看不出來的,甚至放大鏡也無法看出,並且骨架插好後oa抽檢用高壓測試機都無法測出來,非要等變壓器廠家繞線後拉緊才會把裂縫拉開從而產生電弧.(這一點對插針除錯技術要求高,同時對插針模設計製造有很高的要求,我們公司為客戶修別家**商的插針模時就有深刻體會).

4.模具設計做工不良導致hipot不良.這一點占此不良很大的比例.

模具的合模線過粗,斷差大,偏心都有可能導致耐壓不良.有的產品在設計或做工過程中如果沒有考慮模流平均度,進膠不平衡造成部分地區(特別是產品的尾部)的密度過於疏鬆從而導致耐壓不良.有的模具特別是ved結合部斷差大,變壓器廠家繞線時包膠有縫隙也經常會造成擊穿,這樣的客訴我處理過n次了.

還有的出線槽深度設計太深導致包膠後有縫隙也經常擊穿.

5.成型機器磨損,內能不夠,螺桿磨損也有可能導致耐壓不良.大家都知道,如果螺桿上的合金層脫落後隨原料射入型腔,做成乙個產品,那這個產品自然是導電的了.

當然如果原料內有金屬雜質一樣會產生耐壓不良.

6.塑膠料中次料新增比例過高,原料乾燥不夠,新增劑過多,加入過多含重金屬的色粉,都有可能導致耐壓不良.

7.插針除錯中一項最主要的:近乎於插穿.此點經常發生.插針時插入深度太深,pin孔太深都有可能產生耐壓不良.

8.打毛邊時投射壓力過大,珠子未清理有太多的cp線,一樣有可能將產品打出輕微的裂縫導致耐不良.

9.製造過程中經常會遇到這樣那樣的問題,也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有的hipot不良經常是幾個原因綜合引起的.要全面分析才能解決問題,這也就要求我們不僅要精曉本專業的製造技術,原料的特性,模具的結構,機器效能還要了解變壓器廠家的製造流程,了解凡立水的特性,包膠的方式等等才能更有效的解決問題.

變壓器油耐壓試驗的方法與分析

作者姓名 王曉超 作者單位 油化驗班 報送單位 修試工區 摘要 影響變壓器油耐壓試驗的因素有很多,主要是試驗方法的選擇 環境的影響以及人為因素。在現有裝置電壓等級不斷公升高,而實驗儀器更新慢的情況下,我們只有立足現有裝置,保證變壓器油實驗結果的準確可靠。關鍵詞 擊穿電壓 球形和球蓋形電極 平板倒角形...

變壓器故障常見原因分析

一 一些故障的分類統計 一 故障 的概念 講的 故障 不是事故調查規程的分類講的 故障 在此實際包含 事故 故障 和 重大缺陷 變壓器的內部故障,就其故障現象來看,主要有熱性故障和電性故障。機械性故障,最終由於電應力作用仍以熱性或電性故障形式表現出來。二 故障 的統計與分析 1 不完全統計,在利用油...

變壓器高溫原因

1 1 1 變壓器電流激增 隨著城網和農網改造的深入,城市和農村的用電量都有了很大程度的增加,但由於部分低壓線路維護不到位,發生過負荷和短路的可能性大大增加,以致變壓器的電流超過額定電流幾倍甚至幾十倍,此時,繞組受到電磁力矩較大影響而發生移位變形。由於電流的劇增,配電變壓器的線圈溫度迅速公升高,導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