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壓器線圈燒壞或脫落的幾種原因

2021-07-14 08:36:14 字數 4738 閱讀 2978

在電力系統中,配電變壓器佔據著極其重要的地位,一旦燒壞,將直接或間接地給工農業生產和人民的正常生活帶來損失。

1 原因分析

1.1 絕緣性能超標

1.1.1 變壓器電流激增

隨著城網和農網改造的深入,城市和農村的用電量都有了很大程度的增加,但由於部分低壓線路維護不到位,發生過負荷和短路的可能性大大增加,以致變壓器的電流超過額定電流幾倍甚至幾十倍,此時,繞組受到電磁力矩較大影響而發生移位變形。由於電流的劇增,配電變壓器的線圈溫度迅速公升高,導致絕緣加速老化,形成碎片狀脫落,使線體裸露而造成匝間短路,燒壞配電變壓器。

1.1.2 繞組絕緣受潮

此故障主要因絕緣油質不佳或油麵降低導致。

a.變壓器未投入前,潮氣侵入使絕緣受潮;或者變壓器處於潮濕場所、多雨地區,濕度過高。

b.在儲存、運輸、執行過程中維護不當,水分、雜質或其他油汙混入油中,使絕緣強度大幅降低。

c.製造時,繞組內層浸漆不透,乾燥不徹底,繞組引線接頭焊接不良、絕緣不完整導致匝間、層間短路。配電變壓器繞組損壞部分發生在一次側,主要是匝間、層間短路或繞組對地,在達到或接近使用年限時,絕緣自然枯焦變黑,失去絕緣性。

d.絕緣老化或油麵降低某些年久失修的老變壓器,因種種原因致使油麵降低,絕緣油與空氣接觸面積增大,加速空氣中水分進入油麵,減低絕緣強度。當絕緣降低到一定值時,發生短路。

因此,執行中的配電變壓器一定要定期進行油位檢測和油脂化驗,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1.2 無載調壓開關

1.2.1 分接開關裸露受潮

將軍帽、套管、分接開關、端蓋、油閥等處滲漏油,使分接開關裸露在空氣中,逐漸受潮。因為配電變壓器的油標指示設在油枕中部,且變壓器箱體到油枕內的輸油管口已高出油枕底部25 mm以上。變壓器在執行中產生的碳化物受熱後又產生油焦等物質將油標呼吸孔堵塞,少量的變壓器油留在油標內,在負荷、環境溫度變化時,油標管內的油位不變化,容易產生假油麵而不重視加油。

裸露的分接開關絕緣受潮一段時間後效能下降,導致放電短路,損壞變壓器。

1.2.2 高溫過熱

變壓器油主要是對繞組起絕緣、散熱和防潮作用。變壓器中的油溫過高,將直接影響變壓器的正常執行和使用壽命。正常運轉中的變壓器分接開關,長期浸在高於常溫的油中,特別是偏遠農村的線路長,電壓降大,使分接開關長期執行於過負荷狀態,會引起分接開關觸頭出現碳膜和油垢,觸頭發熱後又使彈簧壓力降低,特別是觸環中彈簧,由於材料和製造工藝差,彈性降低很快;或出現零件變形,分接開關的引線頭和接線螺絲鬆動等情況,即使處理,也可能使導電部位接觸不良,接觸電阻增大,產生發熱和電弧燒傷,電弧還將產生大量氣體,分解出具有導電性能的碳化物和被熔化的銅粒,噴塗在箱體、一/二次套管、繞組層間、匝層等處,引起短路,燒壞變壓器。

1.2.3 本身缺陷

分接開關的質量差,結構不合理,壓力不夠,接觸不可靠,外部字輪位置與內部實際位置不完全一致,引起動、靜觸頭位置不完全接觸,錯位的動、靜觸頭使兩抽頭之間的絕緣距離變小,並在兩抽頭之間發生短路或對地放電,短路電流很快就把抽頭線圈匝燒壞,甚至導致整個繞組損壞。

1.2.4 人為原因

部分電工對無載調壓開關的原理不清楚,經常出現調壓不正確,導致動靜觸頭部分接觸等;安裝工藝差,對變壓器各部位緊固螺栓的檢查不仔細,造成變壓器箱體進水,使分接開關絕緣、繞組絕緣受潮;執行維護不到位,沒有嚴格執行dl/t572-1995《變壓器執行規程》,多數變壓器從安裝到變壓器燒毀期間,一直未進行過常規維護與汙垢處理,導致變壓器散熱條件變差而燒毀。

因此,在對配電變壓器進行無載調壓後,為避免分接開關的接觸不良,需用直流電橋測試迴路的完整性以及三相電阻是否均勻。

1.3 鐵芯多點接地

1.3.1 鐵芯接地原因

a.鐵芯夾板穿心螺栓套管損壞後與鐵芯接觸,形成多點接地,造成鐵芯區域性過熱而損壞線圈絕緣。

b.鐵芯與夾板之間有金屬異物或金屬粉末,在電磁力的作用下形成「金屬橋」,引起多點接地。

c.鐵芯與夾板之間的絕緣受潮或多處損傷,導致鐵芯與夾板有多點出現低電阻接地。

1.3.2 鐵芯矽鋼片短路

雖然矽鋼片之間塗有絕緣漆,但其絕緣電阻小,只能隔斷渦流而不能阻止高壓感應電流。當矽鋼片表面上的絕緣漆因執行年久,絕緣自然老化或損傷後,將產生很大的渦流損耗,增加鐵芯區域性發熱,使高、低繞組溫公升加劇,造成變壓器繞組絕緣擊穿短路而燒毀。因此,對配電變壓器應定期進行吊芯檢測,發現絕緣超標時,及時處理。

1.4 雷擊與諧振

1.4.1 雷擊過電壓

配電變壓器的高低壓線路大多是由架空線路引入,在山區、林地、平原受雷擊的機率較高,線路遭雷擊時,在變壓器繞組上將產生高於額定電壓幾十倍以上的衝擊電壓,倘若安裝在配電變壓器高低壓出線套管處的避雷器不能進行有效保護或本身存在某些隱患,如避雷器未投入執行或未按時進行預防性試驗,避雷器接地不良,接地線路電阻超標等,則配電變壓器遭雷擊損壞將難以避免。

1.4.2 系統發生鐵磁諧振

農網中10 kv配電線路由於長短、對地距離、導線規格不一,從而具備形成過電壓的條件。在這些農網中,小型變壓器、電焊機、調速機較多,使得10k v配電系統的某些電氣引數發生很大變化,導致系統出現諧振。每諧振一次,變壓器電流激增一次,此時除了造成變壓器一次側熔斷器熔斷外,還將損壞變壓器繞組。

個別情況下,還會引起變壓器套管發生閃絡或**。

1.5 二次側短路

當變壓器發生二次側短路、接地等故障時,二次側將產生高於額定電流20~30倍的短路電流,而在一次側必然要產生很大的電流來抵消二次側短路電流的消磁作用,如此大的電流作用於高電壓繞組上,線圈內部將產生很大的機械應力,致使線圈壓縮,其絕緣襯墊、墊板就會鬆動脫落,鐵芯夾板螺絲鬆弛,高壓線圈畸變或崩裂,導致變壓器在很短的時間內燒毀。

1.6 一/二次熔體選擇不當

配電變壓器一/二次通常採用熔絲保護,因為熔絲是用於保護變壓器的一/二次出線套管、二次配線和變壓器的內部線路,所以若熔斷電流選擇過大,將起不到保護作用。若熔斷電流選擇過小,則在正常執行狀況下極易熔斷,造成使用者供電的中斷,此時,若三相熔絲只熔斷一相,則對使用者造成的危害更大。 因此,在正常使用中,熔絲的選擇標準為:

一次側熔絲熔斷電流為變壓器一次額定電流的1.5~2倍;二次側熔絲熔斷電流為變壓器二次側額定電流。

1.7 其它

a.由於變壓器的一/二次側引出均為銅螺桿,而架空線路一般都採用鋁芯導線,銅鋁之間在外界因素的影響下,極易氧化腐蝕。在電離的作用下,銅鋁之間形成氧化膜,接觸電阻增大,使引線處銅螺桿、螺帽、引線燒毀。

b.套管閃絡放電也是變壓器常見異常之一。造成此種異常的原因有:

製造中有隱傷或安裝中碰傷;膠珠老化滲油後遇到空氣中的導電金屬塵埃吸附在套管表面,當遇到潮濕天氣、系統諧振、雷擊過電壓等,就會發生套管閃絡放電或**。

c.在檢修或安裝過程中,緊固或鬆動變壓器引出線螺帽時,導電螺桿跟著轉動,導致一次側線圈引線斷線或二次側引出的軟銅片相碰造成相間短路。在吊芯檢修時,有時不慎將線圈、引線、分接開關等處的絕緣破壞或工具遺留在變壓器內。

在變壓器上進行檢修時,不慎跌落物件、工具砸壞套管,輕則發生閃絡,重則短路接地。

d.併聯執行的配電變壓器在檢修、試驗或更換電纜後未進行逐一校相,隨意接線導致相序接錯,變壓器在投入執行後將產生很大的環流,燒毀變壓器。

2 防範措施

配電變壓器燒壞的事故,有相當部分是完全可以避免的,還有一些只要加強裝置巡視,嚴格按章操作,隨時可以把事故消除在萌芽狀態。

2.1 投運前檢測

配電變壓器投運前必須進行現場檢測,其主要內容如下。

a.油枕上的油位計是否完好,油位是否清晰且在與環境相符的油位線上。過高,在變壓器投入執行帶負荷後,油溫上公升,油膨脹很可能使油從油枕頂部的呼吸器連線管處溢位;過低,則在冬季輕負荷或短時間內停運時,可能使油位下降至油位計看不到的位置。

b.蓋板、套管、油位計、排油閥等處是否密封良好,有無滲油現象。否則當變壓器帶負荷後,在熱狀態下,會發生更嚴重的滲漏現象。

c.防爆管(安全氣道)的防爆膜是否完好。

d.呼吸器的吸潮劑是否失效。

e.變壓器的外殼接地是否牢固可靠,因為它對變壓器起著直接的保護作用。

f.變壓器一/二次出線套管及它們與導線的連線是否良好,相色是否正確。

g.變壓器上的銘牌與要求選擇的變壓器規格是否相符。例如各側電壓等級、變壓器的接線組別、變壓器的容量及分接開關位置等。

h.測量變壓器的絕緣,用1 000~2 500 mω表測量變壓器的一/二次繞組對地絕緣電阻(測量時,非被測量繞組接地),以及一/二次繞組間的絕緣電阻,並記錄測量時的環境溫度,絕緣電阻的允許值沒有硬性規定,但應與歷史情況或原始資料相比較,不低於出廠值的70%(當被測變壓器的溫度與製造廠試驗時的溫度不同時,應換算到同一溫度進行比較)。

i.測量變壓器組連同套管的直流電阻,根據gb50150-1991《電器裝置安裝工程電氣裝置交接試驗標準》第6.0.

2條的有關規定:配電變壓器各相直流電阻的相互差值應小於平均值的4%,線間直流電阻的相互差值應小於平均值的2%。

若以上檢查全部合格,則先將變壓器空投(不帶負荷)。檢查電磁聲有無異常,測量二次側電壓是否平衡。如平衡說明變壓器變比正常,無匝間短路,變壓器可以帶負荷正常執行。

2.2 執行中注意事項

a.在使用配電變壓器的過程中,一定要定期檢查三相電壓是否平衡,如嚴重失衡,應及時採取措施調整。同時,應經常檢查變壓器的油位、油色,有無滲漏,發現缺陷及時消除,避免分接開關、線圈因受潮而燒壞。

b.定期清理配電變壓器上的汙垢,檢查套管有無閃絡放電,接地是否良好,有無斷線、脫焊、斷裂現象,定期遙測接地電阻不大於4ω,或者採取防汙措施,安裝套管防汙帽。

c.在接/拆配電變壓器引出線時,嚴格按照檢測工藝操作,避免引出線內部斷裂。合理選擇二次側導線的接線方式,如採用銅鋁過渡線夾或線板等。

在接觸面上塗上導電膏,以增大接觸面積與導電能力,減少氧化發熱。

d.推廣使用s9系列新型防雷節能變壓器或者在配電變壓器一/二次側裝設避雷器,並將避雷器接地引下線、變壓器的外殼、二次側中性點3點共同接地。堅持每年一次的年度預防性試驗,將不合格的避雷器及時更換,減少因雷擊諧振而產生過電壓損壞變壓器。

防止配電變壓器燒壞的措施

在電力系統中,配電變壓器佔據著極其重要的地位,一旦燒壞,將會造成大面積的停電,直接或間接影響廣大電力使用者的生產和生活。通過對多台變壓器燒壞事故的分析,筆者認為,有相當一部分配電變壓器燒壞事故是可以採取下述一些防範措施而避免或被消滅在萌芽狀態的。1 變壓器投運前的檢測 為確保配電變壓器具備執行條件,...

農村配電變壓器燒壞的主要原因及防範措施

作者 蔡偉勇 中小企業管理與科技 上旬 2010年第01期 摘要 本文是結合實際對農村電網10 kv 配電變壓器燒壞事故率比城網高的現象進行深入的 與分析,並提出了對此進行防範的措施。關鍵詞 變壓器燒壞原因分析 0 引言 配電系統中根據電磁感應定律變換交流電壓和電流而傳輸交流電能的一種靜止電器。通常...

電感 線圈和變壓器的實用知識

什麼是電感器 變壓器?電感器 電感線圈 和變壓器均是用絕緣導線 例如漆包線 紗包線等 繞制而成的電磁感應元件,也是電子電路中常用的元器件之一。一 自感與互感 一 自感 當線圈中有電流通過時,線圈的周圍就會產生磁場。當線圈中電流發生變化時,其周圍的磁場也產生相應的變化,此變化的磁場可使線圈自身產生感應...